严寒冬季来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开始陆续供热,集中供暖的普及率在上升的同时,使得供暖能耗也逐年增加,由此传统供热普遍存在的高耗能、低效率、高污染等弊端也逐渐显现。目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为实现减少能源消耗节能减排的目标,供热企业通过不断探索高效环保的供热方式,将供热行业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由此诞生出了智慧供热系统,如此利用新兴技术替代传统模式的做法已然是大势所趋。

智慧供热系统的实现过程中,需要通过相关的PLC设备对供热相关数据采集及分析,并经由它传输至云端汇总,进而对热源、热网、末端的各个供热环节进行智能调控,从而实现热网资源的配置优化,提高热网输送的能力。由此也可以看出数据采集之于整套智慧供热系统,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为了实现智慧供热系统更高效的生产与运作,数据采集传输路径下的系统一体化势在必行,某供热企业就采纳了贝锐旗下智能组网品牌“蒲公英”推出的工业路由器设备以及智能组网解决方案,搭建起一套基于PLC设备的智慧热网调度平台,在供热系统运作过程中通过将蒲公英R300系列工业路由器分别与热源端、热力站系统端以及供热终端的PLC设备相连接,构建起智能组网服务,在整合化的体系架构下进行参数监测、数据分析进而达到智能调控按需供热的目的。

由蒲公英R300系列工业路由器所搭建的智能组网作为智慧热网调度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除了在数据的采集和传输中扮演重要角色之外,它还具备以下几项主要突出优势;

1.蒲公英R300系列工业路由器具有部署简单;网络兼容性强的产品优势,同时支持CPE全网通,在保持高速传输效能的同时,能将部署成本显著降低。

2.蒲公英R300系列工业路由器作为数据采集系统的重要一环,承载着数据传输的重要任务,若出现故障会直接导致整个系统无法运作。故内置看门狗功能,24小时不宕机,当设备出现故障时及时自启恢复,有效保障整个系统稳定高速运行。

3.蒲公英R300系列设备采用工业级的防护设计,本身稳定性强,双冗余电源输入能够满足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需求,能保证各项核心数据实时传输,避免造成供热调度的空档脱节。

4.蒲公英R300系列不仅能实现远程数据采集,通过智能组网还能实现对远程供热设备的远程维护,在云端的蒲公英管理平台输入设备的IP即可连接,大大提高系统故障的可预测性,保证整个系统的顺利运行。

该企业最终凭借蒲公英R300系列工业路由器以及蒲公英智能组网方案,完成了智慧供热系统下的数据传输整合一体化搭建,实现数据打通下快速处理、有效监管的全流程系统平台升级,达成降低供热能耗响应国家环保号召的要求,也在积极推动供热系统产业发展与转型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