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商务委对外公布48家2021年度认定贸易型总部名单,其中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银电商)入选。贸易型总部是指境内外企业在上海设立的具有采购、分拨、营销、结算、物流等单一或综合贸易功能的总部机构,是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大行业影响力的标杆和龙头企业,是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主力军。

上海全面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贸易型总部,进一步集聚培育更多多功能、高能级的国内外贸易企业总部,支持贸易领域头部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培育具有高端要素配置能力的市场主体,是增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新动能,构筑对内对外开放新优势的重要手段。此次钢银电商被认定为上海2021年度贸易型总部,是对钢银电商资源配置能力和行业头部企业地位的充分肯定。在此之前,钢银电商也被认定为“上海市首批民营企业总部”,除此之外,钢银电商获得2020年度金牛新三板公司奖,并连续6年上榜中国互联网百强,位列大宗首位,成为中国产业新经济发展标杆企业。

目前中国钢铁产业最为凸显的痛点为:布局欠佳,供需不匹配,并且传统的钢材流通是以“层级式”经销商代理的分销模式为主,供应链模块分割、存在信息孤岛,也面临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票据流无法“四流合一”,这严重阻碍着钢铁行业整体效能的提升。随着国家深入实施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钢铁电商的交易规模效应正不断凸显。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的2015-2020年钢铁电商行业交易规模及其增长率数据显示:2020年钢铁电商市场规模4500亿元,较2019年的3500亿元同比增长28.57%。

钢银电商作为钢铁电商的头部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做深产品服务,打造核心竞争力。以平台服务为入口,凭借创新技术驱动,经历数年探索,形成了以交易为核心,配套支付结算、仓储物流、SaaS、大数据等为一体的钢铁全产业链智慧服务平台,为钢企提供直击行业痛点的交易服务以及延伸的增值服务,实现钢铁流通的线上化、数字化、轻量化转型,从而帮助钢铁产业提升效率。据了解,目前钢银电商的人均效能已达42730吨/人,是行业的8.5倍;钢银电商平台企业用户数超过14万家,2020年钢银电商交易结算量4358.41万吨,单日寄售交易结算量破32.32万吨,结算金额1643.63亿元,利润总额3.75亿元,同比增长36.48%。2021年上半年结算金额1041.60亿元,同比增长35.81%;利润总额1.96亿元,同比增长20.66%。

钢铁企业想在未来有更强的竞争力,积极拥抱数字化必不可少,钢银电商作为钢铁领域的贸易型总部企业,数字供应链生态的构建者和服务者,也应继续守正创新,以持续的科技力和创新力助推钢铁产业数智化发展,助力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钢铁产业上下游用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全产业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