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青岛“爱心陪伴”海尔智家志愿者兵分多路,走访了部分岛城空巢老人,为老人送上有机食材、年货等慰问品,帮老人张贴“福”字、窗花,和老人一起包饺子,还发挥特长为老人检查家中的用水用电隐患、清洗保养家电。

不少老人的子女远在外地,因为疫情需要就地过年不能返青陪伴,海尔智家志愿者们以自己的方式为老人送上温暖,帮老人过个安心、舒心的年。

1月19日下午,对于海尔智家的志愿者来说,来到位于市南区的王启开爷爷家,就像“回家”一样。

王爷爷是青岛籍奥运冠军、“爱心陪伴”大型公益平台“爱心大使”和志愿者张继科在平台结对的空巢老人。去年春天,王爷爷在这个居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里洗澡时滑倒摔伤了。

受张继科委托,海尔智家三翼鸟的志愿者上门为王爷爷设计改造,用了三天的时间,让王爷爷管线凌乱、置物杂乱的旧洗手间,变成了窗明几净、智能互联的智慧新浴室。

“小优小优,我要洗澡,水温40度。”王爷爷熟练地为志愿者们演练着他使用智慧浴室的情景。“我自己在家要洗澡了,我就喊小优,可方便了。没事的时候我还跟它聊个天。”

“洗完澡浴霸能马上给我烘干地面,地不滑。还有浴室周围的扶手,可帮了我大忙,一不平衡我就扶住扶手,再也没有滑到过。”王爷爷介绍说。这是三翼鸟从“适老需求”出发,为王爷爷这样的老年用户进行的特别设计。此次春节走访,海尔智家志愿者也希望收集王爷爷使用三翼鸟智慧浴室时的感受,持续升级智慧浴室适老场景解决方案。

来到王爷爷家的海尔智家志愿者还背着一个蓝色的大箱子,这里面是全功能家电深度清洗机。在这里,志愿者们发挥三翼鸟场景品牌在“服务一个家”上的差异化优势,为王爷爷进行了用水用电安全检测,还用高温蒸汽洗和臭氧杀菌技术为王爷爷进行了冰箱深度清洁,为独居的王爷爷增添一重健康生活安全保障。

20日上午,又一路海尔智家志愿者来到了居住在李沧区的63岁退休劳模房锡春家。他们同样为房老师送上年货,并为房老师清理了家中的洗衣机和空调。

房锡春老师是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原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原交运集团温馨巴士613路党员驾驶员,退休后也继续发挥余热,经常到学校和社区做公益交流讲课,参加爱心公益活动。交流中,房锡春向志愿者们讲述了他自己从对越参战老兵到参加工作、从做好一名普通公交车驾驶员到热心公益事业的人生经历和劳动事迹。他教导志愿者们要“精钻业务,坚守岗位”。这让志愿者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向房锡春老同志学习,要勤于劳动,乐于奉献。

海尔智家的志愿者们也亲切地与房锡春拉起家常,并向房老师普及家电安全使用和日常保养的诀窍。大家还一边包饺子一边聊天,吃了一顿和和美美的“团圆”饭。

在更多的空巢老人家,在一个个见义勇为的现场,在疫情驰援的逆行道路上,海尔智家的志愿者们时刻在行动,践行着大企业的社会责任,让“真诚到永远”温暖着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