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固态硬盘早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并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消费者的更高要求,各大厂商已经开始慢慢推行PCIe4.0协议的固态硬盘了。固态硬盘发展到如今,我们用户不仅仅再一味执着于硬盘的读取速度和容量大小,而在于数据存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使用寿命上。

不过用户对于硬盘的了解,仅局限于网上各种测试工具所能表现出的实时数据,例如AS SSD Benchmark、HD TUNE等工具。基于此种情况,为达到更贴近用户场景的使用体验,科技媒体超能网针对固态硬盘发起了铁人三项测试赛,意在给用户能够真实的了解市面上主流硬盘的真正性能。在进行长达2个多月的测试后,固态硬盘在写入耐久度、异常断电和数据保持测试项上迎来完赛。

此次测试的6款固态硬盘选品分别为:三星970 EVO PLUS、致钛PC005、西数SN750、金士顿KC2500、英睿达P5、以及铠侠RD20,均为1TB容量的TLC颗粒硬盘。

在公布的第一阶段测试性结果上,所有的硬盘写入量均达到或超过了固态厂商的标注数值,在写入640TBW数据量后,均无发生任何故障,依旧能持续写入。因此,可以说明在写入官方标称值之后,固态硬盘并不会寿终正寝。另外在动用了SSD原厂设备进行1000次异常断电测试和三轮烘烤老化模拟的数据保持测试后,对硬盘进行MD5数据校验和前后性能对比,均无任何数据读取错误和速率明显下降现象,顺利通过测试。

近期,超能网在数据写入量达到测试目标值3000TBW后,公布了最终测试结果,令人惊讶的是,所有的固态硬盘均通过了测试,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SSD报废。让人惊喜的是,使用原厂颗粒的致钛PC005剩余健康度为4%,以优异的成绩,位列第一。健康度虽然不是硬盘寿命实际值,但能直接影响到用户对品牌的信任度和购买欲望,不由会被用户所诟病。

最后,从超能网公布测试结果证明,官方所标注的产品参数是为了在有期质保内而制定的一个范围,并不能代表实际耐久度。像三星、西数、英睿达(美光)、以及铠侠(东芝)作为老牌原厂颗粒阵营,产品质量依旧在线。其中值得赞赏的是,致态作为长江存储旗下的新晋固态品牌,不仅使用的是长江存储的原厂颗粒,而且在Xtacking ®创新架构3D NAND技术的加持下,整体性能与三星、西数不分伯仲,耐久度、稳定性成绩表现亮眼,比肩一流老牌产品。

超能网表示将会继续写入,探索SSD的寿命极限。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