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社交产品该是什么样的?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回顾一下过去十年的产品形态。从一开始的文字、简易表情包,到语音、视频。科技助推下,社交形态也在发生变化。

  这一过程中,随着用户群体的变迁,核心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作为当今互联网世界的主要群体,Z世代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相较于Y世代,他们强调个性,喜欢沉浸式体验带来的快感却害怕麻烦。元宇宙、虚拟人物的出现,为社交形式增加了更多可能性。

  今天是QQ的生日,作为一款见证并推动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产品,随着Web 3.0时代的来到,QQ在春节期间测试超级QQ秀,探索新时代的社交。

  通过超级QQ秀这个对QQ秀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后的产品,腾讯也提出了自己在次世代网络社交上的思考。

 

  线下无可替代,线上更得人心?

  北京EM3(意链科技)CEO Eugene曾在采访中表示,“当技术可以准确地再现我们面对面交流的感受时,用户自然会更多地选择通过线上进行社交”。

  VR社交应用VRChat从上线至今已获得了近亿美元的融资,实现了用户数翻17倍的增长。这个应用有大量用户是在没有VR设备的情况下使用的,个性化的线上社交体验成为了吸引用户的主要关键元素。

 

  VRchat是一款通过虚拟形象进行线上社交的应用,所有人以虚拟形象交流,而超级QQ秀作为QQ中的一个功能,对中国用户传统的网络社交方式进行了新的定义。在原本QQ的聊天沟通基础上,超级QQ秀中更具互动性和参与感的表现形式大大增强了用户的连结程度。

  这种具有多元体验的社交方式相比曾经的国内传统社交方式,有着感官更丰富、形象更多样、交流乐趣更多的特点。超级QQ秀让社交变得更“好玩”了,也让线上社交变得更真实了。

 

  线上社交无法取代线下的社交,但却完全可以成为线下社交的延续。

  能征服Z世代的产品不简单

  特别是对于Z世代的网络用户来说,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自我和个性的形象以及富有乐趣的交流方式等能更传统网络社交缺失的要素才是最为吸引他们的。

  在数字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情实感,在现实里有着遥远距离间隔的情况下保持亲密关系,这些议题都是在当下的网络社交上常被谈起的。

 

  作为具有热烈情感的人类,尤其又在硬件和网络技术相当发达的当下,现在的网络用户们探寻的是一种更加符合自己特质,更能映射和延申真实感触的社交方式。

  而超级QQ秀让QQ这个我们在熟悉不过的平台迭代出了与次世代网络交流需求相符合的气质。诚然,这还是一个尚且年幼的产品,里面也还有很多有待完善补强的地方,不过大方向已经走对了的超级QQ秀完全值得我们去期待它日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