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术正不断发展,我们在办公场景下也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的加持。对于普通的坐班员工来说,在公司上班最大的感受就是网络稳定沟通便捷,这是由于公司在入驻前都提前部署网线架设好了对应的网络配置工具,由此为我们营造了能有效满足日常工作沟通与传输需求的网络环境。

当某些企业为了多地业务拓展亦或是特定行业的硬性要求,员工出差或者定期组建外派业务小组时便会产生异地办公的需求,在异地办公的过程中就经常会有员工对于在外办公的网络不佳叫苦连连,脱离了公司的网络管辖范围用网质量直线下降,在外办公使用个人数据流量或蹭用公共WiFi效果都不尽如人意,这些方式不但无端端产生大量额外资费,也使工作的实时响应效率大打折扣,实在有些得不偿失。为此需要寻求更稳定高效的异地办公网络解决方案。

在各种能够实现异地办公的方案之中,SD-WAN技术(意为软件定义广域网),被更广泛运用到提高网络连接灵活性,在广域网中使不同地区实现异地互联互通的功能之上。利用其自身灵活易部署的特性能轻松实现企业组网,同时相比其他方案,其对数据传输能力和安全都有更好的保障作用,不存在太大安全漏洞,能用更低廉的成本达到稳定高效的网络控制能力。

某建筑集团为了让员工的工作更加灵活自由、不受空间的限制,计划给各个施工工地办公点配备入网功能,以此满足驻地员工与工程师在施工现场也能顺畅进行办公流转的需求,同时也希望能实现远程设备维护的附加操作功能。引入了贝锐旗下蒲公英SD-WAN智能组网解决方案,并借助自带SD-WAN技术支撑的网络设备蒲公英X4C智能路由器以极低的成本实现异地组网功能。

部署阶段,考虑到各施工点与集团总部需要进行大量的信息交换,因此实现跨地域网络的互联互通是第一要务,首先在各施工点办公室部署一台蒲公英路由器X4C,员工与工程师通过电脑连接X4C的映射网络进行办公。同时在集团总部架设部署一台蒲公英企业级路由器,将总部与各施工点的蒲公英路由器进行组网,完成组网步骤后,在同一个局域网内,数据互联互通;异地文件安全共享等一系列操作便能安全高效地轻松实现。总部管理人员也可以实时查看施工点的工期现状,以便结合当前的施工现状快速部署决策。

实际部署拓扑图

蒲公英智慧网络解决方案采用路由器硬件组网方式实现施工点办公区域与总部互联,具备有以下几点主要突出优势:

1. 低成本灵活的部署方式,具备高扩展性——具体体现在于配套硬件蒲公英X4C路由器支持有线/无线多种上网方式,有线网络断开自动连接4G网络,可进一步提高网络可用性。在临时办公场景下能为企业省去拉网布线的长周期烦恼,能轻松满足任意规模企业的异地办公需求;

2. 安全性高——信息数据的资源共享是多数企业的命门所在,但同时也是企业发展和时下趋势的必然,在企业内部搭建共享文件,蒲公英智能组网能提供强大的服务器群支持组网环境,并采用银行级别的非对称RSA/AES算法加密,真正为企业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3. 数据传输速度快——蒲公英组网支持多种数据传输模式,点对点、自动转发、强制转发,在实现组网后,集团总部和各施工办公区域的数据便获得高效整合,进一步加强了集中管理能力,使得两者沟通更顺畅,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跨地域跨宽带也能无障碍高速传输。

总体来说,目前针对异地办公场景需求,企业在满足自身多地数据共享而进一步构建网络互联的大前提下,也应多多考虑效率与安全性兼具的解决方案,采用一套适合的SD-WAN方案是非常有必要的,而蒲公英智慧网络解决方案基于SD-WAN技术支撑,确实能为企业带来低成本、高效率的部署要求,从而能更好深化异地办公的系统完整性并拓宽更多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