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失聪,9年无声世界,12年人工耳蜗使用者......

几个数字,概括了雅琪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件事,从突然失聪到重新振作起来,雅琪一路走来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一个健全人突然失聪,真的很难接受,回想起那段日子,我还是会忍不住流泪。”

“现在我已经和正常人没什么不同了,但是社会对我们这样的听障群体还有很多误解,我想用我的力量让大家关注到我们。”有了这一想法,雅琪开始着手用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和大家对话,她的故事也在平台受到了不少关注。

而在快手上,还有很多人和雅琪一起,科普听障知识,呼吁大家关注听障群体。为了让更多人远离无声世界,他们用“短视频+直播”的形式,为听障朋友发声,为提升全民听力保健意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递爱心与责任,让听障群体被看到和听到

“我的账号名叫‘雅琪-成人耳蜗植入者’,一开始起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也犹豫过,但是后来我觉得,既然要打破大家对听障人士的认知局限,让大家了解我们这个群体,让听障小伙伴们积极面对、勇于治疗,我就要先坦然地面对舆论。”回忆起入驻快手的初心,雅琪说到。

有了这样的决心,雅琪开始在平台上分享自己和听障从对抗到和解的故事,有时间还会录制人工耳蜗调试、人工耳蜗外机换新等干货视频,传递自己对待病痛积极正能量的态度,也用作品将专业知识分享给需要帮助的人。

和雅琪一样在快手进行听障知识科普的,还有言语康复老师曾云。“哎呀,宝贝真棒,这个音发得很清楚呢。”曾老师正帮助一个“耳蜗宝宝”做发声训练,她把授课过程通过剪辑发布在快手上,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需要接受专业康复训练的听障朋友们提供参考。

“不要说普通人,很多听障宝宝的家长对孩子的病情都不是很了解,更不要说治疗和训练了。”曾老师介绍说:“有一个‘语迟宝宝’的爸爸,看了我的视频才知道孩子患有语迟症,后来他跟着我的视频给孩子做训练,现在日常用语宝贝都能说一点了。”这件事让曾老师对于自己的快手科普之路更有信心了。

“我知道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我相信利用快手平台的传播,我能帮助到一个宝贝,就能帮助成千上万个。”曾老师希望借助快手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自己。“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的团队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把爱心和责任传递下去。”

95后女孩杜心童的出现印证了曾老师的期许。大学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使杜心童接触到一位唇腭裂女孩,自此她开始关注这一群体并组建了团队服务于言语障碍儿童。此后的6年间,她和团队的伙伴们帮助1500多名言语障碍儿童解决说话难题。

而在短视频直播行业影响力不断强大的今天,杜心童和她的团队也入驻快手,记录自己的工作,分享言语发音训练小窍门,帮助更多的听障患者和家庭。杜心童说:“孩子能清晰发音、自信表达,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我们要继续努力,提高全社会对言语障碍的认识。”

聚焦手语普法,帮助聋哑人回归正常生活

在快手有生命力、多元包容的平台生态下,听障群体不仅得到了许多关注与呵护,有了更大的康复希望,还可以接受到普法教育,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让更多生活上的障碍得以扫除。

2019年,为了服务更多聋哑人,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唐帅入驻了快手,用全新的途径为聋哑人群体科普法律知识。他说:“大部分聋哑人法律意识淡薄,是由于没有合适的途径去学习法律知识。因此,精准普法很必要。”

“丈夫出轨要离婚,婚前房产全职太太有权要求分割吗”、“恋爱期间给对方的财务,分手后是否可以要求对方返还”……一个个实际的法律问题被唐帅用手语作答的形式,记录在快手中,进而为聋哑人群体解决了生活中的法律难题。

在快手,唐帅将精准普法的道路越走越宽,对于聋哑人法律问题咨询和解答也形成了自己的看法。“其实,精确普法的最好方式就是让聋哑人帮助聋哑人,这样既可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又可以为聋哑人就业做出贡献。”他的学员之一谭婷成为中国首位通过司法考试的聋哑人,为后续培养聋哑人律师提供了经验。依托平台力量,唐帅更将一直在精准普法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发展。

在国际爱耳日到来之际,快手站内发起#关爱耳朵 快乐生活#公益主题活动,包括雅琪和曾云在内的很多用户都发布了相关视频,呼吁大家保护听力,关注听障群体。众多用户为听障群体发声做出的努力将被记录下来,让这份温暖和关爱在平台上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