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见到在路上跑的无人车,会躲避行人,转弯时会打转向灯,很可爱的。”今年春季开学后,在福州大学校园内,行深智能无人车也顺利“入学”。据了解,这些无人车可以为师生提供智慧送货的服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实现配送零接触。

基于安全考虑,现在校园快递往往不配送到宿舍楼,主要是学生去快递站点或校园门口自取。无人车的投入使用让师生能以更省力的方式拿到快递。同时,疫情影响下的无接触配送也大大提升了防范效果和运输效率。

面对开学季校内快递量陡增,取件需要排长队,包裹太多很难一次性搬完的情况,无人配送车真正帮了大忙。不仅解决学生收件距离远、排队久、大件搬运难等困扰,还加快配送效率,减少快递堆积,提高站点服务效率,且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

行深智能运营工程师介绍:“包裹到达快递站点后,用户可以通过APP等方式预约,选择无人车配送。收到预约信息后,站点的工作人员会把相应的快递投放到无人车里,无人车按照既定路线,通过自动驾驶行驶至指定站点,比如宿舍楼下。”

无人配送车拥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可自动前进、转弯、停驻,避让行人和车辆,每台车能装90件分柜快递包裹,充满一次电能跑100km,最高时速为25km/h。

福州大学某快递站点负责人说道:“行深无人车一小时就能跑完全程,一天能连续工作10个小时,工作效率相当于两2名快递员。”

行深智能现已在福州大学完成无人配送车的交付使用。按照计划,行深智能无人车下步还将在福大校园开展外卖配送、跑腿、即时零售等服务。

福州大学老师表示:“我们学校把行深智能无人配送车在校园的配送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对待,我们希望跟行深的合作,特别是无人车的合作,不仅仅是便利师生。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载体,让我们师生便利的基础上,更好地把应用型人才培养和这个方向结合起来,做更多的工作。”

目前,行深智能无人配送车已在全国多所高校落地运营,提供校园快递、外卖配送、移动新零售等服务,还协助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建立无人驾驶运营与科研团队,申报了多种省级及国家级项目,受到了校方领导和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