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化,是趋势,更是机遇。近年来,不断释放的消费升级需求带动了厨电产业向高品质、高端化的发展,集成化厨电的市场普及度不断提升。据奥维云网《2022 年中国厨卫市场十大预测》报告,集成产品一机多能、高性价比等优势依旧保持,市场需求端存在着进一步替换关系。“集成化厨电”仍具有较大的消费韧性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已成为牵引厨电市场变革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站在集成化的风口,厨电企业纷纷入局,集成化厨电产品层出不穷。怎样才是好的“集成”?纵观当今业内的集成解决方案,可以说行业还处于“功能性集成”时代,以不同功能器件的叠加与捆绑为主。而在跑马圈地式的行业竞争之外,对于消费者来说,多样化的功能是否真的能为烹饪过程和体验带来附加值,解决痛点,才是真正值得关心的问题。为了“集成”而“集成”,是不能严丝合缝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的。

 

集成烹饪中心,正是方太作为高端厨电行业领跑者以改善用户体验为产品研发方向,自主开拓的烹饪“新物种”。2016年至2018年前后,方太针对大量中国家庭的厨房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了用户对厨房空间利用率等方面真实的改善诉求。吸烟科技、烹饪科技、外观美学三管齐下,为用户带来更优的使用体验。方太于 2019年推出了集成烹饪中心,仅三年时间就创下突破了100万台的销售佳绩。

 

上市即爆款的背后,是因为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与市场上其他集成化厨电产品具有本质上的区别。方太的“集成”是解决厨房问题的思路,而不是目的,是通过打通系统底层的功能模块,在原生系统协同的基础上落实一体化解决方案。集成烹饪中心用集成的方式,达到了大量减少硬件冗余的效果,实现更舒适、健康的烹饪体验的目的。

 

这一点上,方太的集成烹饪中心的设计思路与中国空间站的构建思路颇为类似。中国空间技术的重要开创者、两弹一星元勋王希季先生曾将中国空间站的构建过程言简意赅地概括为“1+1=1”。 1(天和)+1(问天)+1(梦天)=1(天宫),等式右侧的“1”是一个完整系统,具备完整的功能及系统配置,左侧的三个“1”实现又分别是独立的飞行器,这是一种“1+1=1”的集成思路,保持了各功能模块间既共建、共享又相对独立互不干扰的效果,而外观上也更加整洁美观。

 

相似地,集成烹饪中心从设计之初,也整体规划了水、电、气、烟、信号的互通与和谐共处,这背后是对核心部件的功能协调、是否重复占用空间、工业美学设计等多个难点的各个攻破。例如二代集成烹饪中心的冷凝排水装置直接蒸发走烟道,这就是集成协同的力量体现。

在保证厨电的各功能模块运行时互不干扰的前提下,也能大量的减少硬件重复和冗余,保持整洁美观。

 

据中怡康2021集成市场半年度总结报告显示,上半年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线下实现了26%增长,排在第一。同时,中怡康及奥维云网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方太集成烹饪中心还获得了年度畅销机型TOP1。方太集成烹饪中心A-Max系列亦是上市后即得到广泛好评,去年,取得了线上烟灶套餐5000+价位段市场占有第一,第三方高端控比累计149%的优异成绩。

 

亮眼的市场表现再一次印证了,在集成的大趋势下,集成烹饪中心这个“新物种”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纵观当今业内的集成解决方案,可以说行业还处于1.0版本的“功能性集成”时代,以不同功能器件的叠加与捆绑为主。而方太引领的集成化厨电的2.0时代,是“体验性集成时代”,把“集成”的概念上升了一个维度,讲究的是融合与体验整体提升,可以说是“1+1=1”。

 

集成烹饪中心可以说是“体验性集成时代”的代表作,以消费者为中心,以集成为思路,从底层逻辑出发,以技术为手段,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附加价值,从而实现更幸福的烹饪与生活体验。

 

未来在“功能、烹饪、空间、美学、智能、场景”6 大集成优势的基础上,方太将继续探索集成化的更多延展空间,展现集成协同的力量,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