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在中国电影从业者和影迷心中,“冲奥”情结一直挥之不去。当中国电影频频追问“离奥斯卡还有多远?”时,设计界的中国品牌和中国作品却早已闪耀世界舞台,在设计界“奥斯卡”——德国红点奖的角逐中成为绝对赢家。

  近日,红点奖2022年获奖名单公布:海尔智家以56项产品设计奖,创下历年获奖数量新高,并再次拿下行业第一,累计数量也达行业最多。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家电设计界在红点奖刮起“中国风”只是近几年的事,正是海尔智家在2008年为中国家电业捧回设计奥斯卡的第一座“小金人”,并一步步将“中国设计”推向全球舞台。

  从0开始,向世界输出“中国设计”

  2008年,一首《北京欢迎你》让世界开始聆听中国声音。也是在这一年,德国红点奖迎来第一家中国家电品牌、也是首个中国品牌——海尔智家。

  即便首次出征,但海尔智家仍凭借洗衣机和冰箱产品,拿到两项大奖。众所周知,红点奖在权威性、入评难度方面极为苛刻,只有被公认具有国际性创意和设计的产品才能获此殊荣。在当时的中国家电产业,这种0的突破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也被不少人看做“意外之喜”。

  但对海尔智家而言,这只是其在设计领域不断创新引领的“水到渠成”。从2002年到2008年,在G-mark、iF、reddot、IDEA设计大奖中,中国自主设计的4个“零突破”都是海尔智家旗下产品贡献的,也是海尔智家率先解锁iF、红点奖、IDEA“国际三大设计奖”。

  此后连续15年,红点奖榜单海尔智家再未缺席。今年更是在超过60个国家的近万件参赛作品中,包含海尔智家、卡萨帝、Leader等5大品牌,涵盖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7大品类的56项产品设计奖,累计共174项奖项,成为业内获该奖项最多的品牌。

  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尔智家在自主设计方面获得的认证也越来越多:自2018年起,其连续4年获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还是工信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唯一“三连冠”企业。海尔智家不仅带领“中国设计”全面冲向全球,更在世界颠覆着中国制造的高品质体验和高端想象。

  以用户为本,“设计界宠儿”这样炼成

  古今中外,世间所有的美都是相通的,因为人的感受是相通的,设计美学也是如此。不管是红点奖、iF、IDEA等国际设计奖,还是中国相关的设计大奖,评估产品的标准显然不止是懂设计,关键还要懂用户。这恰恰与海尔智家在产品设计和创新层面的理念相契合。

  以最先摘得红点奖的两款产品来说,足以展现海尔智家在外观设计、性能升级、使用体验颠覆等多维度的融合:

  以黑色控制界面和亚克力板形成强烈色彩对比的双波轮洗衣机,区域划分更明显;还通过技术提高洗净率、避免衣物缠绕。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金属把手的设计,让产品与厨房更为协调性,内部可折叠酒架、双抽屉冷冻室配合多温区温控,释放冰箱底部空间,实现不同食材的存储需求。后者还是中国家电首次获得IDEA大奖的产品。

  此外,还有小小神童洗衣机、三超直流空调、卡萨帝三门冰箱、CASARTE II 代套系,以及今年获奖的为不同用户提供差异化温湿度和健康空气的卡萨帝银河空调……无一不是为了用户设计、为用户完美体验而努力。

  追溯海尔智家一系列闪耀设计界的产品,既彰显设计创新硬实力的不断提升,也有设计思维伴随时代和用户变化,从单纯产品、到套系方案,再到“场景满足”的一次次创新和落地。这是海尔智家围绕用户需求,在全球八大设计中心整合欧、美、日、澳、韩等全球创新设计资源,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结果。

  从0的突破,到一次获奖最多和累计最多,设计界“奥斯卡”与海尔智家的同频共进,背后正是海尔智家设计创新与时俱进、引领用户生活颠覆的缩影。在夯实中国家电品牌设计实力NO.1地位的同时,海尔智家也将加速让“中国设计”成为未来智慧家庭赛道的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