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广数字教材实践应用,近日,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开展数字教材应用试点工作。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作为支撑平台,委派专业讲师与运营团队,对四所试点学校进行数字课程教材应用培训。

 

在三亚市天涯区妙联学校开展的数字课程教材应用培训

现代教育技术推动课程变革 “三亚特色”引领全省

近年来,海南省多次出台政策、召开会议,在推动全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持续发力。

2020年3月海南省教育厅印发的《海南省中小学校教学管理常规》等四个文件(简称四个《常规》)要求,要改善教学管理、改进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同年12月召开的海南省基础教育暨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也指出,要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为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三亚市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打造三亚特色基础教育发展之路。2021年11月,三亚市教育局印发的《三亚市教育局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深度变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提出,在课程建设中,大力提高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和教育信息化程度,充分利用教育技术,建设网络资源和搭建网络平台,拓展课程空间,改变学习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实现课程资源共享。

要让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离不开一套体系化的、匹配信息化课堂的优质教学资源,而数字教材则一直被业内认为是能打通课程变革“最后一公里”的核心教学材料。2022年1月,三亚市天涯区开展了依托于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的数字教材应用试点工作,让海南师生第一次接触和使用到版本如此齐全的正版数字教材和大量优质数字资源。

据了解,借助互联网优势与自身积累,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能让区域范围与全国范围的教师共享平台上的优质课程资源。未来,三亚市借助数字教材推进课程变革的成功经验,将对海南省其他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起到了引领与借鉴作用。

教师热情高涨 “中教云经验”为数字教材应用保驾护航

1月16日,三亚市天涯区妙联学校、天涯小学、凤凰小学和文门小学等四所中小学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迅速组织本校骨干教师参加了天涯区首次开展的数字教材应用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系列活动由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提供体系化实施支撑,包含平台、内容、技术与服务。中教云培训团队对天涯区四校的骨干教师进行了数字教材创新应用、数字资源创新应用以及智慧教学备授课培训,将数字教材应用理念和平台实操相结合,帮助教师逐步摸索使用平台上的教学资源进行创新性课堂教学。

 

三亚市天涯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丁大勇为教师们的学习积极性点赞

三亚市天涯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丁大勇为教师的学习积极性点赞,四所试点学校的教师参训积极、热情高涨,实际到场人数均远超应到人数。丁大勇在天涯区数字课程教材应用培训活动现场表示:“天涯区委、区政府和天涯区教育局对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的推广高度重视。试点学校的校长思想开放、目光长远,有面向未来的教育理念。学校教师团队受校长的影响,在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都乐于学习。”

培训现场氛围热烈,互动频繁。据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讲师介绍,在实操训练过程中,所有教师基本都已完成相应的操作练习,教师对平台接受速度较快。部分教师在培训结束后仍然留在现场,向讲师请教平台的操作及应用问题。

现场采访中发现,刚接触数字教材的教师们已经有较高认可度,更对开展数字教材实践应用充满期待。一位教师表示:“数字教材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大大突破了传统纸质教材的局限,切合实际教学需求,能够提高备授课效率,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教师还可以自行对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上的授课内容修订完善,有大量自主创新教学的未来成长空间。”数字教材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优势,融合文字、音频、视频、图片及动画等元素,有利于表达更加生动形象,有利于互动交流,有利于分层施教。

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教云已在各地已积累了不少数字教材应用实践的成功经验,有能力将教师们的期待变为现实。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是以数字教材、数字资源为核心引领的智慧教育综合服务平台,以《国家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建设方案》等多个国家级科研课题研究结果为基础搭建,目前已经在山西、内蒙古、云南、四川、重庆、贵州、浙江、河北、陕西等多地近万所学校开展了大规模数字教材应用实践,切实提升了各地教育教学水平与教师的信息化素养,为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4个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17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等建设提供助力,促进多地的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丁大勇在活动现场也表示,希望教师们能用好、用活数字教材,在教学实践中依托中教云平台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真正为教育教学做到最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