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由梁建章、任泽平联合多位学术专家设立的育娲人口研究机构发布《中国婚姻家庭报告2022版》。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结婚登记人数下降到763.6万对,连续八年下降,相比2013年峰值数据减少583万对,为1986年以来最低。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老师表示:结婚率低下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这个社会对于女人还是有很多不公平的期望和待遇,难免让有条件的女人驻足不前。所谓“有条件”当然是在经济上是独立自主,不需要靠男人生活的。如果父母不催促逼迫、自己也没有心理上的安全考虑、或是急于想要生孩子的打算,那自然就会一拖再拖了。

 

图片1.png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

 

现代化的社会开放切包容,为女性开启了一个“黄金时代”。新女性开始觉醒,她们要独立、要变美、要活出自我,且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当一份上升事业和一段美满婚姻只能二选一时,很多女性会将事业放在自己生活的主要位置,因为很多女性认为,当经济上富足自足后,再考虑情感就不会变得很被动。

 

张德芬空间作为国内个人成长头部大号,曾在自己的平台做了一个调查,结果表明,很多事业女强人在情感方面就是一个小女孩儿,会期待好的男人来爱自己,但却又害怕过度付出后而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张德芬老师表示,“无论结婚还是单身,幸福都不应依赖别人。女人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情感独立。”

图片2.png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

 

情感独立的人是不惧怕婚姻的。对于婚姻,很多人都会充满期待,但我们知道婚姻并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完美,付出的可能会和痛苦成正比,所以过度的依赖会变成双方的枷锁。真正了解婚姻真谛的人,是哪些有过经历,且独立的人,他们可以适应各种各样的生活,而不单单依靠婚姻和对方的情感。

 

所以很多聪明的女性都会学会婚前独立——经济独立,不受制于人。因为婚姻的前提是限时,物质和生存是婚姻持续的第一需求。过度依赖婚姻中提供物质资源的一方,大多数只能选择隐忍。所以经济独立才能避免自己手气,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图片3.png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

 

其次是需要情感独立。婚姻中喜欢迎合对方的那个人往往在婚姻中会变得比较累。因为TA会在意对方,对方的喜怒哀乐永远会牵动自己的情绪,视对方为自己的白月光,这就是被他人掌控情绪的精神不独立的人,也是在婚姻中会过度付出的人。过度的迎合和付出也会让对方所疲惫,所以我们要学会客观的看自己,学会自我独立,自我成长。

图片4.png

(知名个人成长作家:张德芬)

 

张德芬老师表示,真正的成长——尤其是有助于婚姻的成长,是认清你无法依赖任何人“提供”给你幸福。你必须要去寻得自己的“一手幸福”,找到那种情感上不依赖他人,而能够自给自足的快乐。所谓的“一手”幸福,指的是来自于“你”自己本身,或者是你自己所做的事情。向内检索,向内修正,向内改变,改变自己,是获得幸福的途径。归根结底,无论是否恋爱、是否结婚,不断成长、越来越强,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而当我们在婚姻中的激情退去,且遇到危机时,依旧能够包容和接纳对方,那就是婚姻中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