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代机王、十年销售冠X7到高端智能爆款Q6再到水洗产品的初露锋芒,集成灶行业头部品牌火星人已多次验证了集成概念的成功。

4月15日,火星人(300894.sz)发布财报显示:公司2021年1-12月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同比增长36.53%。此外,2021年,火星人水洗类产品营收实现同比增长24.53%。火星人又一次登上集成灶行业营收第一宝座。同时,在多品类业务加持下火星人业绩显著增厚,品牌价值再创新高。

 

多元化多品类模式,驱动未来发展空间

伴随经济发展而来的城市化趋势以及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集成灶凭借其强大的吸油烟实力与能够有效地解决厨房空间有限痛点和功能多样化需求之间的矛盾,而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整个行业从大环境中脱颖而出并迅猛发展至今。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集成灶市场规模304万台,256亿元,零售量同比增长28%,零售额同比增长41%,增速跑赢传统烟灶行业,表现亮眼,是家电产业增长最好的大家电品类之一,从中更是已诞生出了包括火星人在内的四家上市公司,可谓是集成灶行业的中坚力量。

 

然而,随着集成灶行业的日益壮大,除了老板、华帝等传统厨电品牌的躬身入局之外,还有美的、海尔等综合家电巨头的持续加码,更有大批毫无家电背景的跨界企业纷至到来...据中怡康统计,集成灶的品牌数量从2015年的83个扩张至2020年的262个,行业竞争日趋白热,与此同时,不可避免地产品高度同质化问题亦被严重激化。

专注于集成灶行业、“炒一百个辣椒都不怕”的火星人,在内外部环境的拉动下,今年更是以“集成·智能”为关注点,推出了一系列与时俱进的新款集成灶产品,以丰富的产品线傲立于集成灶市场,收获了可观的业绩回报。同时,为了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也为了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获得更大发展规模的愿望,促使其在深耕主营业务的同时,围绕厨房生态积极探索新的赛道,驱动品牌未来发展空间。

在这一路的探索和实践中,火星人以集成科技为突破口,立足于用户需求,前瞻性地培育多品类布局,逐步突破单品边界,正式开启了一条扩充品类的多元化集成厨电品牌发展之路,甚至于引领了整个集成灶行业在新环境下的发展方向。

精准布局蓝海市场,集成厨电时代已来

行业在变,市场在变,品牌也在积极寻“变”。当前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显然已经从产品功能拓展为对品质体验的需求等,行业也正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这些革新动力催生出了源源不断的新技术和新模式。

早在2018年,火星人就围绕解决中国厨房水洗痛点,率先带来了洗碗机技术革新的D7集成洗碗机,之后还相继发布了“一台洗碗机 四大新突破”的U6高端水槽洗碗机,以及全新升级的U5水槽洗碗机、U3水槽洗碗机、V6果蔬净化水槽等产品。

 

今年年初,火星人更是在以“集成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加盟商年会上,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水洗品牌战略,并随之推出了火星人全新一代洗碗机、实现“跨界五合一,八项新突破”的D70以及第二代集成水槽K5、燃气热水器R7等水洗类产品,标志着火星人正式开启水洗业务发展新征程。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业务不仅是火星人发力的领域,且放眼整个行业亦是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过去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者的健康卫生意识不断增强,家庭除菌需求也变得愈发强烈,同时,“懒人经济”的流行也带动了洗碗机市场的进入繁荣的加速期。

 

根据奥维云网(AVC)发布中国洗碗机市场年报显示,2021年中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量195.2万台,同比增长1.7%,零售额达99.6亿元,同比增长14.4%,也是去年厨电市场为数不多实现逆势增长的品类之一。

通过精准布局和一系列的培育动作,火星人的品牌成长空间已然被进一步打开,火星人集成产品矩阵已实现厨房场景全覆盖,品牌创新之路迈上新台阶;持续输出的“集成”生态体系打法,也为火星人的第二增长曲线划出了一道漂亮的抛物线。

写在最后:

2022年是集成灶行业加速洗牌的关键期,行业品牌要想在爆发品类的开局之后卡住占位、穿越长线周期、赢得终局,不断丰富的产品品类、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差异化创新能力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抓手。而火星人显然已经在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之中,率先开辟出了一条以集成科技为核心,基于用户思维创变、扩充品类的升级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