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米、囤面、囤菜、囤速食,还要再囤一台大冰箱。”疫情之下,尽管大多数地区的肉蛋菜供应充足,但面对局部管控、阶段性物流不畅等情况,许多居民未雨绸缪,重拾“广积粮”的习惯,也激发了对冰箱的新需求。

  冰箱火了,那什么类型的冰箱卖得更好呢?第17周数据显示,在冰箱畅销榜TOP20中,“大”是囤货期间的主旋律,500L及以上的大容量冰箱占18款。较为罕见的是,近两周,一款700L的超大容量冰箱由第263名迅速攀升,也进入了TOP20榜单中。

       但“囤得下”只是前提,关键还得“囤得住”。如果储鲜效果不行,即使装得再多,菜还是得坏在冰箱里。反映到冰箱市场,人们为了长效保鲜效果和居家饮食健康,更乐意加价买健康保鲜冰箱。第17周数据显示,在畅销榜TOP20中,价格在7K+的健康保鲜冰箱有19款,而保鲜效果更好的万元高端冰箱也达到了55%的高占比。

  除了大容量、健康保鲜,畅销榜还显示出了一定的品牌偏好性。在第16周、第17周的畅销榜TOP20中,分别有18款、16款冰箱来自海尔。值得注意的是,一款600L的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最受用户青睐,得益于其搭载的全空间保鲜、专业收纳、智能杀菌和智慧饮食等成套饮食场景,高居畅销榜TOP1。

  为何海尔冰箱的上榜频率会这么高呢?一篇被网友们广泛收藏的小红书囤货攻略揭示了其中的原因:兼顾大容量、健康、便捷和美味。从这篇小红书笔记来看,40多种食材井然有序的分储在海尔冰箱中。据该网友介绍:“洋葱、橙子存了两周还是很鲜;牛排解冻后没有流血水,煎完还是很嫩;在家吃腻了家常菜,冰箱联动烤箱3步还能烹饪出北京烤鸭这种硬菜。”这些丰富的饮食场景,对居家期间的人们来讲颇具吸引力。

  可以看到,持续迭代储鲜科技、饮食场景并及时解决消费痛点,才是赢得用户选择的关键。在未来,以海尔为代表的冰箱品牌也将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