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因Roblex顶着“元宇宙第一股”光环的上市和Facebook的更名,引发了市场和政府对于元宇宙的热烈讨论及规划布局,将元宇宙推向了浪潮之巅,开启了2021年的元宇宙元年。

什么是元宇宙?

根据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对于元宇宙的定义: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产生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和数字孪生实现时空拓展性,基于AI和物联网实现虚拟人、自然人和机器人的人机融生性, 基于区块链、Web3.0、数字藏品/NFT等实现经济增值性。 在社交系统、生产系统、经济系统上虚实共生,每个用户可进行世界编辑、内容生产和数字资产自所有。元宇宙的产业链条涉及硬件设施、软件系统、服务平台和应用场景,其核心技术是扩展现实、数字孪生和区块链。

对元宇宙的追求不是避实就虚,追求概念,而是深度参与新技术革命所带来的慢变量过程,一方面积极夯实元宇宙的底层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回归到技术革命的本质,与实体经济充分融合,从而带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曲线。

因此,关于元宇宙赛道的角力与较量已在一些城市中悄然展开,本篇将首先以引领大数据智慧的创新科技之城贵阳为例,后续还将逐一探讨中国系列城市关于元宇宙城市的发展路径,敬请期待。

Part为何从贵阳切入,贵阳与元宇宙有何关系?

一、贵阳之于元宇宙—奠定良好产业基础

● 贵阳具备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自2015年底“中国数谷”落户贵阳后,贵阳经历了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2021年贵阳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0%,“中国数谷”成为了贵阳一张响亮的经济名片;

● 国家战略进一步支持贵阳数字经济发展。国家对于数字经济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东数西算工程对于贵州枢纽的规划布局,将进一步促进贵阳数字经济的发展;

● 因此,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的进化方向,无论是从上位规划还是产业基础,在贵阳均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

 

二、元宇宙之于贵阳—助推经济二次腾飞

● 贵阳提出“强省会”战略,“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是人。人口规模的增长取决于城市产业结构和城市功能,其中产业结构主要看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城市功能主要看商业功能、旅游功能和教育质量。 

● 从全国来看,贵阳人口增速处于中上水平,但人口规模较小。贵阳近年来人口规模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功能的逐步完善,但要实现“强省会”目标,在人口规模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 从贵阳现有的产业结构来看,需逐步降低第一产业比重,稳固第二产业比重,调整第二产业内部结构,有效提升第三产业比重,提高第三产业发展质量。 

● 从贵阳城市功能来看,贵阳人民的消费意愿较强,人均社零额度较高,但本地消费能级不够,中高消费外溢到其他省份;旅游人数规模较大,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五,但旅游人群的消费需求未得到充分释放,人均旅游消费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十六。 

● 通过元宇宙与贵阳产业和城市功能的融合,助推贵阳经济二次腾飞,实现“强省会”目标。贵阳十三五时期,数字经济的起势为其带来了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以及人口规模的快速扩大。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的新赛道和新趋势,贵阳可趁势而上抢抓机会,提前进行谋划和布局,将其作为刺激贵阳经济第二次腾飞的助推器。

 

Part2 如何乘元宇宙之东风促进贵阳城市和产业发展?

一、以元宇宙为方向进行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升级

● 元宇宙代表了数字经济的进化方向,根据元宇宙的发展要素进行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的布局和研发,也是贵阳发展数字经济未来技术进步的核心方向

● 贵阳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选取元宇宙发展要素中的某些要素进行重点突破,如云服务、算力等领域长期深耕持续投入,随着元宇宙未来的发展成熟,贵阳将凭借该领域的核心优势,成为元宇宙的领头城市

二、促进元宇宙与贵阳产业的融合发展

1、与贵阳第一产业的融合

贵阳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占土地总面积的88%,土壤质地以黄壤和红壤为主,酸性强,可耕层浅,透气性差。受限于贵阳的地形特征和土壤质地,贵阳的农业种植面积相对有限,2021年贵阳的粮食种植面积仅129万亩,远低于成都和昆明。贵阳的农业结构中,种植业占绝对比重,约73%。

 

高力国际观点:

贵阳需在有限的可种植土地面积上,利用贵阳的数据产业优势,推动第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经济价值的提升。

生产层面,利用信息化采集土壤数据、农作物生长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提高贵阳的农作物产量和质量

结构层面,贵阳林业和畜牧业产值占比较低,通过元宇宙在农业研发方面的融合,研究适合贵阳地形和土壤特征的林业培育,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经济产值,同时展开对畜牧业的全程监测,从经济动物的品类、生长周期和生产周期进行监测,提高畜牧业产值和发展质量;

价值层面,利用有限的农业资源,以元宇宙为媒介推动与第二和第三产业的融合,提高农业经济价值,推动乡村振兴。如修文猕猴桃全国产量第三,因而可推动猕猴桃的质量朔源、深加工的可视化、线上线下品牌价值建立、修文猕猴桃的线上种植、采摘体验和美食制作等。

2、与贵阳第二产业的融合

表:贵阳2021年规模以上“1+7+1”重点工业产业增长速度

 

数据来源:贵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及社会统计公报

高力国际观点:

数字经济夯实基础。在贵阳“1+7+1”重点工业产业中,数字经济产业实现了高速增长,其中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6%,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比增长43.6%。故元宇宙与贵阳数字经济产业的融合主要在瞄准未来元宇宙发展所需要的硬件基础和软件系统进行发力,为迎接元宇宙的到来做好基础设施和服务系统的充分布局。

在筑央企制造业发挥龙头引领作用。率先进行数字经济和制造业的融合,打造在筑央企的数字经济工业创新示范队伍。

其他重点工业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进行数字工业化转型。一方面以数字经济赋能新型工业化,以带动行业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现阶段数字工业的逐步转型,以适应数字经济朝元宇宙升级的未来趋势。

三、与贵阳第三产业的融合

 

高力国际观点:

与城市营销的融合:

在自媒体和短视频流行的时代,成都、重庆和西安三大西部城市走在了城市营销的前列,制造话题、城市渲染、视频宣传等,让成都和西安成为人口吸引力排名前三的城市,重庆一跃成为最受旅游者青睐的网红城市。

对于未来的元宇宙时代,贵阳可提前置身时代之中,将元宇宙与城市营销结合起来,提高受众的沉浸感和参与感。

与零售商业的融合:

在西部城市中,成都作为国际消费中心的地位不可撼动。贵阳在打造消费天堂方面,需找准自身特色,并与前沿趋势相结合。

一方面升级现有消费档次,留住本地中高端消费;另一方面利用数字化手段展现贵阳百年老字号的制作工艺,活化贵阳城市记忆;再次,打造具有贵阳标志的数字商业项目,采用数字化管理系统,集合各类数字化业态,建设贵阳数字商业打卡地。

与文化和旅游业的融合:

贵阳市旅游资源相对分散,可采用数字孪生技术,突破地域限制,打造贵阳数字游玩地图,线下景区线上体验,增强游客的实景感和参与感。

选取文化藏馆和旅游景区的珍稀元素转化成NFT,在元宇宙平台进行售卖,制造话题,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