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对废旧家电回收难的问题进行报道。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问题,海尔智家副总裁、海尔再循环产业总经理任贤全接受记者采访,在解读废旧家电回收价值的同时,系统介绍了海尔智家在家电回收产业生态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

为了落实家电回收再利用,海尔智家以回收业务为切入点,向拆解再利用领域延伸,通过数字化流程,保障废旧家电进入正规回收渠道,促进绿色环保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为行业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提供了新思路。

打造全流程回收体系 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作为世界最大的家电生产国与重要的消费国,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淘汰废旧家电约1亿至1.9亿台,并以平均每年20%的涨幅增长。另一方面,废旧家电通过正规渠道回收,实现环保拆解和再回收的比例仅占44%左右,大量废旧家电被不规范的回收站回收拆解。

在国家积极推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处理废旧家电,成为我国家电业企业必须要重视的一环。近年来,海尔智家积极实施6-Green战略,驱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任贤全表示,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方面,海尔智家的回收网络已整合了3.2万家线下门店、10万余名服务兵、100余个物流配送中心,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市,可以到每一个小区和乡镇。用户只需在海尔智家体验云APP、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提交废旧家电,海尔智家的服务兵接到需求后上门评估、带走废旧家电,如果用户有更新换代的需求,则可以实现收旧和送新一次上门、一次物流完成。

此外,为了解决废旧家电去向不明的问题,海尔智家构建起全链条回收追溯系统。基于标识解析技术,给每一台机器都对应唯一一个旧机码,在收、储、运、拆、用各个环节都可溯可查,保障了旧机的有效流转,规避了过程中违规处置的风险,提高了上下游企业的运转效率,保障废旧家电得到安全、高效、合规处理。

首创行业“灯塔工厂” 提升废旧家电利用价值

废旧家电拆解处理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我国人力成本逐年提升,需要进一步提升拆解处理的技术和装备水平,提升废旧家电的可利用价值以及降低在拆解过程中导致的环境污染等诸多难题。

任贤全在采访中表示:一台废旧空调可拆解出来55%的钢、17%的铜、11%的塑料、7%的铝,拆解出的这些材料经过加工成为一种循环新材料,可以用于制作杯子、汽车等产品。其中,一台空调拆解出的铝材可以制作190个易拉罐。为提升废旧家电拆解,海尔在莱西投资3.68亿元,打造拆解行业的“灯塔工厂”,形成引领全球的拆解规范和标准。

目前,该项目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山东省发改委、青岛市发改委、莱西市政府建立重大项目协调处理机制,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四级联动”体系建设,仅用40天就完成了立项审批。今年8月,工厂将进入投产阶段,投产后每年可拆解200万台废旧家电,改性塑料造粒3万吨。

据了解,目前家电回收行业仍面临个人回收为主、大量废旧资源未进入到正规回收渠道、回收企业税负较重等诸多行业难题。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家电回收利用,对症下药,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指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为家电生产企业落实绿色回收责任制提振信心,有效提高废旧家电的正规回收率,促进绿色环保和循环经济发展。作为落实家电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的重要举措,海尔智家创新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再生”绿色低碳再循环体系,提高废旧家电的可利用价值,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