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口号已高喊多年,但实践起来总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的架势。有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只有3%和8%的企业分别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应用阶段和实践阶段,有89%的企业目前还都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探索阶段,这些企业对转型概念有了意识和规划,也开始在一些核心环节进行小范围的数字化业务设计。

能被看见的总是幸存者,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在曲折反复中前行,大多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建设中并非一路平坦,对转型需求的不清晰、组织自身求变能力不足、对选型切入考虑的不充分等等,都是转型跑道上的拦路虎。 实际上,那些转型受阻或是失败的企业,往往会忽略最重要的第一步,那就是转型前的自我评估与洞察。企业需要通过数字化解决哪些问题?自身的基础是否支持怎样规模的转型?这些都是转型前必须自问的问题。 

通常企业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自查

1. 企业自身健康状态

企业应全面梳理各部门及业务板块流程,包括业务运营、财务情况、人员组织、创新研发等各方面,以便掌握企业现阶段的真实情况;

2.企业内部数字化需求

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也会完全不同,这时需要全方位收集企业内部的转型需求,范围覆盖技术、业务、职能等全流程,整合分析后进行分类聚焦,明确企业的核心需求,并在内部达成一致,这能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为准确的方向,是避免企业盲目转型的重要一环;

3.企业当前数字化基础

很多传统企业的一把手并非是IT技术出身,这一部分的评估往往也是最易忽视,也是重中之重的步骤。包括IT人才储备及擅长领域、软硬件设施、现有数据存储状态等等,这主要评估企业目前已经具备的数字化能力,以准确定位企业的IT水平是否能支撑后续的转型实践。

以上这些多维度的自查都需要专业IT人员参与,但现实中,IT出现频率最高的场景往往是参与第三方系统的选型。通常IT人员作为辅助“项目”选型的角色,他们通常希望部署的周期短、速度快、不给自己工作增加额外负担。

所以,IT部门在参与企业采购第三方产品时,对以下3个方面的要求更为重视:

1.对信息及数据安全性要求高

数据安全是任何一家企业的立命之本,尤其是强调数字化资产价值的今天,云端产品的数据安全性能是任何企业采购时的重点关注。

2. 对产品功能延展性要求高

对功能延展性的重视是因ToB产品的特性而生,在选型前期就要考虑到产品后期的维护性和延展性,很多产品功能的智能化开发,在技术上未必是不能实现的,只是需要留有足够可调整的余地,来灵活应对组织在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 

  3. 对系统兼容性与集成能力要求高

很多IT人员更在乎产品是否能和现有企业内部信息化系统的打通, EHR系统的数据读取打通;财税系统、审批流的打通;钉钉、企微、飞书等IM功能的打通等等,毕竟数字化工具的应用并不是单一、独立的存在,和其他产品对接方便,使整体工作流程顺畅,才能真正通过工具提高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产品提供方的实施保障和接口能力,也是加快转型速度的关键,这时也需要高质量的产品服务人员进行客户业务梳理,将业务和技术通过产品结合起来,完成信息化流程对接。 

针对IT人群特有的选型痛点,Moka凭借对SaaS产品的专业性要求,以及积累到大量客户服务经验,从技术把控和内部管控两个角度,为企业提供尽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

 用户隐私安全保护,是坚守的生命线。Moka的安全管理团队,以最高标准践行用户隐私安全相关工作。Moka也拥有先进的基础安全架构及完善的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在用户隐私数据保护层面,设计并实施了一系列技术管控措施和管理流程,以保障用户数据的安全,给企业提供从物理到应用层面的全方位安全护航。除此之外,用户所有的访问请求都会经过权限管理服务检查,角色权限中细粒度划分也更为细致。

 

在功能延展性和兼容性方面,Moka现已与多家包括人才测评、考试服务、视频面试、背调系统、办公系统等在内的第三方产品对接,以及和其他招聘渠道打通,与上下游服务商进行更好的融合,形成丰富的招聘生态,能够满足各行业不同招聘场景的多种业务需求。 

例如在连锁零售行业的门店招聘场景下,新店开业、人员离职、常规人才异动都涉及调店。有数据显示,连锁零售行业每天都有人员调店的情况发生,并且几乎每个门店工作人员每半年到一年就会遇到一次调店,涉及流程复杂且发生频率极高,但这部分工作对HR而言,技术含量却并不高,完全可以由自动化系统代替人工,不仅解放人力还能减少纰漏。 

例如在与麦当劳这样的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合作过程中,Moka通过有效连接多环节系统,以麦当劳中台层为桥梁,从ME-CHINA核心人力系统每日定时同步门店职位信息,再借助Moka丰富的API接口,同步至Moka招聘管理系统,全程无需手动操作,快速准备,将一周内发生上千次的调店操作实现全面自动化,极大的释放了HR的管理精力。 

与此同时,Moka凭借产品自身灵活的兼容性与延展性,试图帮助更多的行业将招聘业务链条中的真实场景更好的串联、融合起来,帮助企业真正通过数字化管理方式提高各环节效率。 Moka除了在打造过硬的产品性能上投入充足,对内部流程与人员安全意识的管控也做到了充分的考虑。

Moka定期完善《Moka信息安全管理条例》,并定义了数据的安全等级、事故严重程度及惩罚和补救措施,限制公司各部门和角色所能接触到的数据,于每个季度进行回顾复盘。所有员工入职时签署信息安全管理条例以及保密协议,定期组织新人安全培训,提升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规范,离职交割清单,不带走任何敏感信息。 

Moka致力于打造全员体验更好的HR SaaS产品,除了服务好HR、用人经理及候选人之外,我们也希望能从客户真正开始使用Moka前,就已经通过专业的产品和细致的考虑,服务选型过程中的每一个参与角色,做到从内到外、从接触到使用全流程的全员体验优化。 

参考资料:

《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实践研究报告》

《中国企业人事管理数字化趋势洞察白皮书》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痛点及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