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万物始生,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化学”)捷报频传,业绩连创新高,项目稳步推进。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复杂局面,万华化学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在新时代浪潮中奋勇前行。

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万华化学发布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可持续发展与ESG的新成果与新作为,全面展示在产业创新、合规运营、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影响力和良好的社会效益。秉承“为国分忧、为民造福”的宗旨,万华化学始终将社会责任摆在第一位,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道路,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绿色减碳的时代先锋,为人类美好生活贡献万华力量。

万华化学总部——磁山全球研发中心

 

创新技术践行初心使命

1978年,万华化学承载着“让老百姓穿上皮鞋”的重任呱呱坠地。经过40多年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迭代,万华化学持续打造企业成长核心竞争力,攻克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工新材料核心制造技术。

绿色低碳的时代潮流为化工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空间。2021年,万华化学在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领域不断探索,践行“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使命。

公司推出减碳产品和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解决方案,研发出生物基平台分子及关键单体,并制成聚酯材料、多元醇材料、可降解塑料及水性树脂等用于终端制品生产,推动产业链共同迈向碳中和。

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十余种生物基聚醚多元醇单体,相比石油基多元醇,能够降低20%生产能耗, 减少30%碳排放。

生物基硬泡多元醇产品具有良好的流动性、脱模性,赋予泡沫出色的压缩强度和尺寸稳定性;生物基软泡多元醇产品和CASE产品种类齐全,不饱和度低,分子量分布优异,充分满足制品对拉伸、撕裂、回弹等性能的要求;部分生物基聚醚单体的生物基含量可达50%,既能减少碳排放又能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新型生物基TPU产品生物基含量高达40%,具有环境友好、原料可再生、低碳环保等特性。据统计,每使用1吨生物基TPU,可以减少20%~40%的碳排放。2021年,该产品获颁UL绿色环境声明验证证书。这是业内首个获得UL认证的生物基TPU产品。

以植物基原料制得的高端内墙乳胶漆用乳液,其乳液中生物质含量分别达到30%和50%,大幅降低了对石油资源的依赖。两款乳液均具有超低气味、出色的成膜性和冻融稳定性等特点,可明显缓解VOCs释放,还具有高效的除醛功能,可将吸附到涂层的甲醛通过化学反应消除,从而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聚氨酯材料是应用广泛的优质材料,针对聚氨酯硬泡、鞋材等废旧材料回收处置的难题,万华化学开发了系统的解决方案。

万华化学针对家电保温层加紧研发聚氨酯硬质泡沫化学回收技术,在2021年首次推出聚氨酯硬质泡沫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通过将废旧泡沫进行化学处理得到新的发泡原材料,打造绿色材料、绿色生产、绿色回收的闭环循环模式,实现家电保温层的循环利用。

针对破旧鞋子难处置的痛点,万华化学推出全材料鞋底循环方案,利用聚氨酯材料反应成型技术,将破碎后的废旧中底材料再加工,制成新的中底,使材料100%循环利用,全流程高效便捷。

万华化学正与上下游携手,探索产品循环路线,通过创新将地球上有限的资源物尽其用,不断满足更绿色、更低碳、可持续的行业需求,让资源和能源“转”起来,让产业和环境“绿”起来。

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

 

构筑绿色低碳制造体系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万华化学积极响应“双碳”战略部署,站在绿色低碳新时代的最前沿,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化发展,逐步实现原料清洁化、多元化、低碳化,完善清洁生产绿色制造体系。2021年,公司组建碳排放管理团队,全方位开展节能低碳工作,通过优化能源结构、节能降耗、加强碳足迹和水足迹管理,促进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人类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为助力企业园区减碳,打造“零碳”工业园,万华化学通过废热循环利用、氯化氢循环利用等多项减碳技术挖掘节能潜力,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行业、社会打造减碳标杆。2017~2021年,万华化学节能降耗项目共节约能源消耗25.4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万吨。其中,2021年共征集节能降耗项目277项,节能量达11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30万吨。

万华化学与河海新能源共建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通过多种创新技术的耦合,将万华烟台工业园的生产废热进行回收再利用,为园区生产供应高品位热能,同时为烟台市区的冬季采暖提供清洁热源。通过采用该技术,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每年可节约煤炭约2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7万吨,节约用水2000万立方米以上,并保障烟台市1.1亿平方米城市供暖,实现了化工装置节能技术与民用低品位热能技术的完美结合。同时,公司还开展装置能量集成,深度挖掘节能潜力,通过透平抽凝比调节、反应余热利用、蒸汽透平改电等手段,降低园区蒸汽耗量。

为建设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万华化学还积极探索新能源电力的替代,加大清洁能源的投资和应用,布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

公司与华能集团合资成立华能(莱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山东省烟台莱州市93MW分散式风电项目,年上网电量2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20余万吨;在烟台海阳市规划装机容量600MW的渔光互补型光伏电站项目,年上网电量7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70余万吨;在烟台招远建设140MW农光互补型光伏电站项目,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17万吨;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合作,在烟台海阳规划建设高温气冷堆和华龙一号,布局清洁能源,年发电量可达660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390余万吨。

此外,2021年万华化学还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购买绿色电力7.16亿千瓦时,占公司全年总用电量的13%,超额完成山东省12.5%的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指标。

在关注自身减排的同时,万华化学积极推动供应链碳减排,减少产品碳足迹。2021年,万华化学全面开启碳排放管理工作,更新发布《万华化学碳排放管理程序》和《万华化学碳排放计算指南》,探索制定“双碳”路径规划。

万华化学研发中心

建设和谐共生美丽园区

万华化学一直遵循责任关怀全球宪章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全球契约,致力于建设绿色生态现代化工企业。公司瞄准“零伤害、零事故、零排放”目标,通过污染物治理、噪声治理、土壤治理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最大限度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减少污染物排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万华化学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策略,建立污染物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在项目工艺包、设计、生产运行及退役阶段持续深化“3R”理念,实施源头减排措施,努力实现生产工艺的本质环保,进而通过污染治理设施高标准设计、高标准运行,实现污染物排放的进一步削减。

面对水资源日趋紧张,万华化学在研发、生产运行、工艺优化等阶段持续强化水资源管理,规范公司废水产生、收集、处理、回用和排放的全过程管理,促进废水实现源头减排,提高废水综合利用率,节约水资源,减少水环境污染。2021年,公司废水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万吨产品COD排放持续削减。

在废气治理方面,万华化学同样不遗余力。公司致力于将无组织废气转变为有组织废气并配套建设高效废气回收处理设施,在实现物料回收利用的同时,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在做好生产厂区废气管理的同时,公司不断强化供应链协同废气管理,通过优化运输结构、提高车辆标准,减少运输环节废气排放,为提升大气质量作出贡献。2021年,各地废气污染物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安全是化工企业永恒的主题。在万华化学,从上下楼扶扶手的规范,到严格的安全制度检查,再到系统的安全培训,坚持“零伤害”目标的安全文化无处不在。

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万华化学建立了全生命周期过程安全管理体系。2021年,公司组建过程危害分析咨询师团队,建立过程危害分析质量控制流程和标准,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秀的团队相继开展包含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保护层分析(LOPA)、安全完整性等级(SIL)评估等在内的全流程过程危害分析工作,同时安排专家资源参与项目验收环节所有风险评估建议落实情况检查。公司实现了全年物流“零事故”。

2021年,万华化学组建应急响应管理机构,建立起整套应急救援体系;对产品安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产品不会在使用过程中对人类和环境健康构成威胁。公司还尝试通过第三方审核,对独立生产装置进行安全生产体系能力评估,科学制定万华化学装置级安全生产管理提升方案,进而推动公司整体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

万华化学正通过深化HSE合规意识,持续提升本质安全,固化HSE文化基因,提高健康防护水平,实现员工与社区的健康与安全。

万华化学神奇实验室活动

 

谱写社会责任大爱赞歌

2021年6月17日,万华化学神奇实验室第二十三站来到了四川眉山。拥有变色能力的“魔法瓶子”,能够迅速胀大的聚氨酯泡沫,用生活中常见水果进行发电......一个个简单有趣的实验让来自四川象耳镇中学和小学的同学们踏上了神奇的“化学之旅”。

近年来,万华化学多次通过这样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公益科普项目,让公众了解化学知识,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念,推动化学与人类、自然和谐共存。

为增进社会公众对万华化学的了解,公司各基地每年定期举办与周边社区的多样化互动,邀请周边社区民众走进万华化学,了解企业状况、发展历程、经营理念、产品特色、生产安全投入及危险源管理措施,消除公众对化工生产的担忧。此外,公司还积极走进社区,通过参与社区活动、帮助社区共建,与周边群众建立良好关系。

万华人始终以企业公民责任为己任。在组织社会公益科普活动的同时,公司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公益精神,用各种方式践行社会责任。尤其是在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多地频发、自然灾害频繁的大背景下,万华化学勇于担当,谱写了一曲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赞歌。

疫情防控期间,万华化学多次无偿供应消毒原液和医疗物资;河南特大暴雨后,支持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呵护祖国未来,为贫困儿童筑造希望小屋。一笔笔款项,一件件物资,凝聚着万华化学的一份份深情。

心怀责任,光华万丈;心之所向,素履以往。随着改革创新的深入,万华化学已经实现了从产品驱动到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的思想变革,可持续发展理念与时俱进、版图持续延展、担当愈发厚重。从加快自身产品升级,到推动利益相关方绿色发展,到引导全行业责任关怀,再到关注社会可持续发展,万华化学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引领,每一步行动、每一次嬗变、每一分成长,都与社会责任相融共生。2021年财报以及2022年一季报持续的靓丽表现也充分说明,万华化学正在以可持续构建组织能力、以创新驱动产业绿色升级的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