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规模最大、最富实效、最具影响力的高新技术展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经过23年的累积,拥有了庞大、高质量的专业观众群,全国乃至全球的企业,在这里通过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专业观众的驻足参观,给予企业最好的全方位展示平台,专业观众分布在IT通信、电子信息等领域,包含采购商、生产厂商、经销商、研发机构、供应商等。

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将于2022年11月16日-20日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举行。其中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简称“IT展”)是高交会规模最大的专业产品展,是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汇聚展示平台。本届高交会IT展将紧扣行业热点趋势,设立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智慧生活四大亮点主题展区和 IT抗疫科技专区、5G商用及物联网两大专区,涵盖展示了芯片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信息安全、区块链、数字经济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热点技术和产品,历届获得了华为、腾讯、微软、平安等众多代表企业的认可和支持。去年展会现场就有展商表示:“整体十分不错,从主题、产品、服务、配套都是不错的,观众来拿资料、换取名片、咨询的比较多。”也有展商表示通过高交会IT展这一平台,确实可以寻求到更多科技、金融方面的合作伙伴。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专业观众在高交会了解到自身行业整体的日新月异,更有普通民众为大量新兴人工智能产品所惊叹。

 

 

图片

 

(展会现场图片)

 

高交会IT展持续聚焦前沿领域和高精尖产品,汇聚创新资源,围绕“十三五”规划成果、“十四五”规划布局和重点发展领域,集中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并以人工智能等领域作为切入点,展示了智能视觉、安防芯片、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数字孪生等产品和技术,不断探索着信息技术领域中最热点的话题与应用场景。近年来展出了AI机器人、无人机、智能驾驶、无人售卖、5G、区块链等等IT最新热点技术,引领行业风向,并在诸多场景中广泛推广应用。其中,一清创新、普渡机器人等均在高交会IT展上展示了无人系统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以及无人配送相关场景的解决方案。

 

图片

图片

 

(展会现场图片)

在全国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机器人和无人车配送、无人机和机器狗协助巡查,都在疫情防控救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机器人配送上,有普渡的送餐机器人被应用于隔离酒店及医院中,有效减少人群交叉感染。这些机器人以PUDU SLAM多传感器融合算法进行操控,可实现厘米级定位及高精度地图构建,从而达到精准流畅地行走、安全及时地避障。

图片

 

(普渡机器人展会现场图片)

在无人车配送上,有一清创新赶赴山东淄博、江苏苏州、广东深圳等多地展开抗疫,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减少了防护服的使用。

 

 

图片

此外,早在去年,无人机也在全国多地被应用于防疫协助,而今年3月底,上海疫情初现端倪,某小区尝试将机器狗也应用于巡查协助,被居民录下视频上传于网络,一时之间火遍全网,让广大网友大呼“赛博朋克”,这也揭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已在人们不知不觉间不断突破、迅速发展着。

 

 

图片

 

(图片来自新浪新闻)

向观众直观呈现这些前沿信息技术的应用路径,这便是高交会IT展的意义之一。

一年一度的高交会将开启新一轮的招展,2022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作为国际化、专业化、便利化、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交流交易平台,将继续服务国家战略、产业升级、对外开放和科技成果转化。2022第二十四届高交会IT展,全球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将集结于此,携手各方力量加快社会经济智能化转型、一同谱写新时代的AI华章,欢迎加入这场国家级的科技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