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出现,给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也加速了无人驾驶技术落地应用的进程。伴随着无人化需求的崛起,“无接触”模式的出现,催生了一批与新场景、新痛点相对应的解决办法。

众所周知,方舱医院一般规模相对较大,运送体量大且物品繁杂、人力作业模式成本快速攀升、工作负荷加剧、管理难度升级、人员密接增加疾病传播风险,因此高度且急切依赖无人配送。

针对方舱医院的环境特征和需求的多样性,行深智能基于多年的无人车研发与运营经验,快速推出了无人车方舱医院解决方案。

这套方案包括了多款L4级无人车型、无人车整套调度系统以及多种无接触配送模式,可以高效有序承担方舱医院的餐食、日用品、医疗物资配送、医废清运和环境消杀等多种任务。

目前行深智能在上海已进驻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新国博方舱医院、临港方舱医院等9家方舱医院。截止5月7日,累计为方舱医院配送药品、生活物资、餐食等54515箱/件/份,累计运行1327.41公里,运行1793车次。

一、首家全套无人车方舱医院系统解决方案

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容纳了50000人床位,各类物资的配送压力极大。无人车需要同时兼顾配送餐食、药品和防疫物品,并进行环境消杀。

此时,一套兼容式、全方位、可实时调度的无人配送管理平台就显得极为重要。

这是痛点,也是机遇。目前,行深智能是行业首家推出配有全方位系统调度解决方案的无人车企业,快速解决了方舱医院的燃眉之急。

 

行深智能无人车进驻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此前,行深智能在与方舱类似的国际健康驿站场景中有着长时间的应用和实践积累,因此可以快速瞅准方舱医院的运营痛点,用一套完整的非接触式无人配送方案解决了逐年攀升的人力成本和高昂的防护服等费用问题,助力方舱医院降本增效。

其中,“无接触”是整套方案的亮点。

 

行深智能无人车在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一方面,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人工智能技术充分融入方舱场景,打造全流程封闭管理的无人车方舱医院解决方案,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

另一方面,利用无人车进行自动化物资配送,还可降低人力、物力成本,提升运输效率,实现配送订单、过程的全流程信息化处理,具备灵活、高效的调度模式。

针对方舱医院配送、消杀和清运等多种需求,方案为方舱医院提供了多种L4级自动驾驶功能型无人车:无人物流车、无人消杀车、无人垃圾清运车、无人餐饮配送车和无人冷藏运输车等。

那么,如何指挥几十台甚至上百台无人车进行高效服务呢?

在行深智能的无人配送防疫综合服务系统中,无人车加上智能调度系统和全局监控系统形成了完善的过程管控系统。终端使用者可通过手机、PAD、电脑端对无人车服务业务进行整体调度和管理,并通过这套系统进行高效排班和科学调度。

 

行深智能无人车进入江湾体育场方舱医院

考虑到各类物资的配送频次、时效不同,车辆调度模式包括排班调度和实时调度两种。

其中,排班调度模式即班车多点配送方式,适用于物资收、发频繁,取、送点较为固定的线路,例如餐食配送、医废清运等场景;

而在临时或紧急情况下,系统同样支持实时调度模式,即通过手机APP或PAD一键叫车进行“一对一”配送,常用于药品、防护用品补给等环节。

同时,为了预防经“物”传播,无人车在方舱作业设置了两条物资配送防护通道,即清洁物资运输和污染物品运输两大通道,严格禁止交叉作业,规避传染风险。

不仅如此,采用无人车配送,还能减少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的跨区域人员流动,在严格遵照上货点、下货点、消杀点、充电点流动作业的基础上,更有利于疫情防控。

 

行深智能无人车在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在效率方面,行深智能的无人物流车最大载重400kg,一次能配送240多份盒饭,满载情况下续航可达100km;无人消杀车可以储存200L消毒液,每小时喷洒6500㎡的范围。

经测算,无人化作业模式与传统模式的经济效益比约为1:2.5,且能实现多车协同,信息化、流程化以及智能化。

二、技术优势助力高效作业

众所周知,室内定位的精确性一直都是行业内难以突破的瓶颈。

业内人士表示,在室内的定位痛点不仅仅来源于车辆本身的定位,对于行驶目的地、甚至建筑物内部人员移动定位精确度的提升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而方舱则属于典型的室内室外兼有的场景,这对无人车的导航定位方案提出了特殊的需求。

行深智能拥有不依赖卫星导航的高精度定位技术,能很好地适应方舱的应用场景需求,从而能快速投入使用。

借助行深智能自主研发的多源融合感知定位技术,无人车可以在不依赖GNSS以及不改变外部环境的前提下,在时间对准和空间对齐的基础上,实现深度融合,确保对外围环境精确感知,完成室内外自由穿行和厘米级定位。

这也是助力行深智能无人车在方舱高效抗疫的关键所在。

 

行深智能无人车入驻临港方舱医院

另一方面,方舱内人员密度高,各种物资配送的需求很大。而行深智能特有的1+X车柜分离设计,可快速为方舱解决物流、清运、消杀等多种需求。

“无人车的定位是末端无人配送的共享运力底座,可以理解为一个无人驾驶的、充分信息化的快递小车。”行深智能董事长安向京介绍。

此外,在实际应用中,运营商还需解决使用过程的任务分配和交互体验等问题。

“我们的方案面临着不同角色工作人员要参与整个任务过程的挑战,包括负责系统任务调度的调度员、负责上货的食堂和快递工作人员、负责接货的管控区工作人员等。而如何有效地协调不同站点与不同角色人员的工作,并且和机器人系统有效地交互,是整个系统能否高效使用的关键。”安向京介绍。

为此,行深智能调度系统可以通过站点PAD实现敏捷操作,解决多角色工作人员的友好协调、多无人车编队协同的调度、管理等多种难题。

三、基于国际健康驿站的技术积累

国际健康驿站和方舱应用场景有相似之处,国际健康驿站是国家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防疫壁垒。

2021年9月,南方某国际健康驿站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健康驿站投入使用,其经验和标准都为其他同类项目提供了“蓝本”。行深智能无人配送车在该国际健康驿站的应用,不仅让隔离更加安全,让服务更加便捷,也让防疫更加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国际健康驿站项目抗疫运营模式,行深智能开发了无人配送业务系统应用程序(包含前端、后端、监控端等),可支撑包括餐饮配送、快递配送、垃圾转运、核酸标本和药品运输、生活物资分发等各类型作业模式车辆的作业类型管理。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规定,服务1500人隔离需要工作人员约240人,配送作业人员约占10%,即24人。

且按照防疫规定,工作人员进出缓冲区需穿戴一次性防护服,污染区工作人员每4小时更换一套防护服。

 

行深智能无人车在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行深智能无人车在国际健康驿站,为隔离人员提供无人餐饮、快递、核酸标本、药品等物资配送、阳性垃圾无人清运等服务。2021年11至今运行总里程30620km,配送总车次达41429车次。

通过使用无人车,代替了人工配送,缓解了国际健康驿站招工难导致的人员缺失,每年节省的人力成本和防疫物资成本近500万,不仅实现降本增效,无人化作业更降低了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目前,行深智能已经为上海、广州、长沙等全国多家方舱医院、国际健康驿站提供应急服务,积累了丰富的防疫服务经验。

 

行深智能无人车进驻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

安向京表示,基于人和机器的不同,大并发、高时间约束、高同步性、高协调性的任务,计算机类的信息系统有天然的优势。

而本次持续数年的疫情影响,诸如此类的公共卫生问题对城市治理、公共服务领域都提出了无人化的新需求,无人驾驶载具+单元化信息化货箱必将成为应急物资运输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