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搭载联发科天玑9000、天玑8000系列产品的推出,“天玑战队”的性能与能效都广受称赞,网络上关于“天玑战队”的话题讨论也是如火如荼。就在不久前,知名大 V极客湾发布了目前手机移动端 CPU能效排行榜,天玑8100、天玑9000在安卓阵营中独占鳌头,“天玑战队”的能效确实是最高的。

手机芯片CPU能效“天梯榜”来了!联发科天玑冲至安卓第一

天玑8100和天玑9000成安卓手机芯片CPU能效第一和第二名(图源极客湾)

经过多次测试,天玑8100的CPU能效成绩为122.7分,与苹果A14不相上下。从能效曲线图上看,天玑8100不论在低频、中频还是高频运行,在安卓手机芯片中的功耗都是最低,简直就是安卓手机芯片能效王者。同时,按照正常迭代升级,骁龙888能效应优于骁龙865,但骁龙888实际能效与骁龙865极为接近,反倒是天玑8100能效大幅优于骁龙865,做到了高通本来应该做到的事情。

手机芯片CPU能效“天梯榜”来了!联发科天玑冲至安卓第一

天玑8100登顶安卓芯片能效榜单,成为最节能的安卓手机芯片(图源极客湾)

天玑9000在能效天梯图的成绩则为103.9,排在安卓芯片第二位,安卓旗舰芯片第一位。从曲线上看,天玑9000在高频上会更有优势,当功耗在2-6W时,天玑9000与A13的CPU多核跑分接近。当功耗为8W左右时,天玑9000的CPU多核跑分则比A13高出约500分。此外,无论高频还是低频,天玑9000能效成绩都远远领先同架构的骁龙8Gen1。

手机芯片CPU能效“天梯榜”来了!联发科天玑冲至安卓第一

天玑9000能效成绩远远领先同架构的骁龙8Gen1(图源极客湾)

目前,已经有多款搭载天玑9000和天玑8000系列的高端旗舰手机发售,像OPPO Find X5 Pro天玑版、Redmi K50 Pro、vivo X80、vivo X80 Pro天玑9000版搭载了天玑9000旗舰芯,Redmi K50、realme真我 GT Neo3、vivo S15 Pro、一加ACE/竞速版、OPPO K10则搭载了天玑8000系列。

这些手机在天玑9000、天玑8000系列芯片的加持下,性能和能效表现均获得了市场好评。在安兔兔3、4月的旗舰手机性能排行榜上,均有搭载天玑9000的旗舰机上榜,且名列前茅。同时,搭载天玑8100的Redmi K50和realme真我 GT Neo3也在安兔兔4月次旗舰手机性能榜单上包揽第一、二名。

手机芯片CPU能效“天梯榜”来了!联发科天玑冲至安卓第一

搭载天玑9000的vivo X80杀入旗舰机性能前五,领先所有非游戏手机(图源网络)

天玑8100助力Redmi K50、realme真我 GT Neo3登顶安卓次旗舰手机性能排行榜(图源网络)

另外,搭载天玑8000系列的还有即将发布的 RedmiNote11T Pro+和 OPPO Reno 8系列新机。在天玑8000系列的帮助下,这两款手机在性能和能效上应该也会有出色表现。随着联发科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突破,搭载天玑9000、天玑8000系列的产品陆续上市,能效将会继性能之后成为又一种无可取代的衡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