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一趟川西之后,对松下24105mm F4镜头有了新的认识。

去年的10月底,去冲了一趟川西。因为一直纠结求轻便带适马2870还是原厂24105,机身是松下全画幅入门机型S5。后来因为有小伙伴带了2470,所以就没有犹豫带了原厂24105。 

曾经我也以为28-70mm这个焦段可以替代24105mm F4,但是当我去了一趟川西之后发现,我还是想太多了,终究还是没能摆脱这个黄金焦段的诱惑,可能你觉得70mm拍不到的,105mm也拍不到,但是24mm拍得到的,28mm真拍不了。

LUMIX S5   1/320s  ISO-400  F/8

十月的川西,下了好几场雪,在冷嘎措上,海拔4500+,气温仅有-10度。这个镜头的耐候性也是很强悍, “防尘防溅防冻“可不是闹着玩的。整套相机依然正常运行,丝毫没有罢工的意思。另外冷嘎措是一个连地图软件都找不到的地方,要登上去要么骑马,要么徒步。为了进一步减轻装备负担,我只带了24105。如果条件允许的话,真的很建议徒步,一路上真的太美了,同时我也只建议带一个标准变焦,广角带了真没什么用,拍出来的贡嘎可能只有一个指甲盖那么大,70200太重,在这种场景,24105可进可退,退可拍贡嘎山貌全景,进可拍贡嘎山峰。

LUMIX S5   1/50s  ISO-800  F/6.3

以往觉得是“狗头“的原因是各焦段都表现平均没有特别出彩,后来才发现,这是好得平均。在整个变焦范围内,锐度表现都不差,但绝对没有到很好的地步。因为这只是一支接近5倍变焦的镜头,要它去碰瓷定焦的画质是不可能的。

LUMIX S5   1/200s  ISO-200  F/6.3

现在这个镜头是我工作的首选,如果我只能用一支镜头,那我觉得选择这个焦段是绝对不会出错的。这次在川西旅途的创作中,它给我带来太多的便利了,无论是拍照还是拍视频,特别是拍视频,因为在这种大场景中,长焦可以压缩空间,展示山脉的特写,105端加上4k60的裁剪等效接近160mm,完全足够。甚至去拍摄一些环境人像也是非常足够的,拍拍小动物也完全ok。

最后做个建议,如果你是刚入松下全画幅,开始厌倦2060在60端的平凡,想进一步的提升拍照和视频的画面质感,那么24105mm F4是你不错的选择。

作者:梁有强  摄影up 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