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为更好落实基层治理工作,北京市近期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图片来源:公众号“瞰中仓”

群众服务“零距离”

中仓街道,作为北京市通州区下辖街道之一,下辖12个社区,总面积4.7平方千米,常住人口5万余人。下辖社区居民委员会数量多,分布广泛是中仓街道面临的一大难题,加之日常工作任务繁重,工作人员数量多、管理幅度大,传统的办公方式已经无法适应中仓街道的日常业务需求。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前线,以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加强党对社区治理的统一领导,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目标,中仓街道借助数字化手段,用云视频辅助基层智慧治理,将街道工作一抓到底。

“云端”治理精细化

结合日常治理中遇到的难题,好视通为中仓街道建设了云视频会议平台,采用私有云方案设计,基于好视通Super SVC智能超分算法、夜莺智能降噪等多项云视频核心技术,实现中仓街道公务人员、下属机关公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移动终端之间进行音视频、数据、信息、文件交互,为中仓街道基层治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支撑。

图片来源:公众号“瞰中仓”

·提升行政治理

通过好视通云视频会议平台,中仓街道综合管理、统筹协调、应急处置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多终端接入、上传下达能够快速到位,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能够迅速推进。自新冠疫情以来,中仓街道连续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并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检查,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快原则,实现了上午部署,下午落实,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出突出成绩。

·落实基层党建

通过好视通云视频会议平台,中仓街道党工委与街道下属各党支部之间形成紧密联系,线上开展专题教育党课、基层党员培训班,实现了从街道到社区的专题党课教育全覆盖,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完善接诉即办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各类矛盾、加强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稳定能力优势。中仓街道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好视通云视频会议平台落实“每日一汇报、每周一总结、每月一讲评、每季度一分析、每年一评比”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监管力度,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诉求办理的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

图片来源:公众号“瞰中仓”

·深化吹哨报到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是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响应机制。中仓街道针对群众跨部门的诉求,街道吹哨后即可通过好视通云视频会议平台召开相关部门视频会议,对问题进行集体会诊、联合行动,更加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群众服务诉求。

·开展人才培养

人才的培育和管理对政府部门至关重要。通过好视通云视频会议平台,中仓街道可以进行实时交互培训,提高培训的效率,把更多的业务内容以最快的速度传达到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党性修养和工作业务综合能力。

未来,好视通将继续服务中仓街道,充分发挥“四有四服务”党建机制引领作用,让基层治理机制更加完善,基层政权更加坚强有力,基层群众自治更加充满活力,基层公共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显著提高中仓街道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实际行动增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