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中国肿瘤筛查标杆企业——康立明生物举办一年一度的“肠道安心日”品牌活动,延续“爱,要趁早”主题。活动现场,康立明生物发布一系列重磅数据。

癌症,作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并非突然发生,其会有较长的的发展阶段,所以需要大众积极预防。在《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指出,我国将针对癌症等四类重大慢性病开展防治行动,大力倡导积极预防癌症等理念,推进癌症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康立明生物旗下产品长安心®作为我国肠癌无创基因检测的破冰之作,目前已进驻717家医疗机构,持续为国人肠道健康保驾护航。

从院内到社区,康立明解锁肠道筛查新场景

加强癌症防控一直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落实的重点工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癌症知识的普及,国人认知水平进一步提升,癌症的“防”和“治”都被广泛关注。在癌症预防工作当中,如何扩大“早筛”范围是关键议题之一。

为让肠癌筛查走进更多家庭,康立明生物多措并举,积极履行企业社会担当,致力于守护大众肠道健康。在产品端,康立明生物研发出人类肠癌SDC2粪便基因检测试剂盒——长安心®,仅需在家采集4.5克粪便样本,即可检测全肠道健康,帮助医生发现患者早期肠癌病变情况。凭借“无痛无创”、“简便易操作”等优势,长安心®一经上市便率先采取“去中心化”模式,使产品检测能力受限更小,从而实现更大范围的广覆盖。

在长安心®脱离医院场景,可居家检测的基础上,康立明生物还积极参与了全国范围结直肠癌万人社区筛查项目、东莞市石排镇社区筛查,后者是以长安心®检测和肠镜诊断序贯结合的筛诊一体化模式。以上筛查项目,通过不断扩大检测辐射面,解锁了肠癌筛查的新场景新模式。

康立明重磅发布超17万例前瞻性应用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肠道安心日”品牌活动上,康立明生物重点发布了长安心®最新前瞻性应用数据。

截至2021年12月,长安心®共完成33万例前瞻性筛查,其中175528例筛查数据可追溯,12114例受检者长安心®检测结果阳性(阳性率6.9%),其中4970例长安心®检测结果阳性的受检者进行了肠镜复查(肠镜依从性41.0%),一共发现3408例需要治疗的受检者。

据悉,去年康立明生物的可追溯样本数量为78773例,今年数据是去年的2倍多,整体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而根据来自国家科技部项目的数据显示,长安心®的阴性预测值更是高达99.9%。如此精准的检测数据,有利于国人肠癌早期筛查、早期诊断,也更好的提高了患者对于肠镜检查的依从性,对提升患者的生命质量,促进临床发展意义重大。

当下,针对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相关工作,全社会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更需要行业内生物医药企业的再攻关、再发力。搭乘政策东风,康立明生物未来也将不断笃定前行,为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贡献企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