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Meta Quest销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的拐点,字节跳动旗下的Pico也定下了180万年销量目标,但戴着VR头显,进入虚拟世界,会面临“晕动症”,也很难自由移动起来,沉浸式的体验就大打折扣。

人类数万年的进化史决定了,在虚拟世界里,人站着不动,视觉在动,且画面分辨率不高、延迟的情况下,就会眩晕。

于是,在VR世界里自由地移动,360度地行走、奔跑,就成了每一家VR厂商努力攻克的方向。

围绕这一诉求,VR行业里的哥德巴赫猜想就开始了,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尝试解开这一难题,随之而来的就是各式靠谱不靠谱、奇葩的“万向行动平台”。

 

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电影《头号玩家》里的那台,里面的主人公戴上头显、手套,踩上一台全方向运动机,就能进入一个名叫“绿洲”的虚拟世界,去解锁闯关,放飞自我。

主人公可以无限自由地奔跑,可以横向,纵向,还可以瞬间转向,甚至是刹车。看起来简单,实现起来却很难!

图片 

国外有一家名叫infinadeck(无限甲板)的公司,其展出的全方位自由跑步机,可以前后左右行走。不过很遗憾,这家公司的产品从2015年开始就一直努力推向市场,但看了很多相关产品和技术资料后,可以预判,它很难被量产,它的结构调整决定了,这台设备在量产的道路上要走很远很远的路。

图片 

历史上,最早尝试解决这个问题的是Devid Carmein。1997年,他做出来了第一个在VR场景中使用的全向移动平台,可以360度任意一个方向走动。好像问题已经解决了,但很抱歉,这个全向运动平台是为美军做的一个基础性实验,体积非常大,重量非常高,结构过于复杂,根本没办法满足长时间使用。

除了Devid Carmein和infinadeck外,还有很多人尝试,让人们在虚拟世界里自然地走动起来。

图片

一台别号叫“仓鼠笼”的机器满足了人们对移动的渴望。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像一个仓鼠在一个球状物体里奔跑一样。一个人站在里面,因为这个球足够得大,脚底下是光滑的弧面,在机器的带动下,消费者不停地往上爬,还能滑下来。

这个设备有什么问题吗?很明显,最小直径也得3米左右,摔倒成了家常便饭,且造价昂贵,没有一个消费者希望将这样一台设备放在家里。

 

很快就有人突发奇想,是不是可以将消费者的腰部牢牢地扎紧,就可以稳定住,不会摔倒了呢?于是乎,一种看起来像“大锅”的万向跑步机就诞生了。

在一个凹进去的巨大的“锅”里,用户的腰被紧紧的扎牢,吊在上面,然后两条腿不断地在光滑表面无摩擦力地向下滑,来模拟在虚拟世界里移动和跑动的感觉。

这个感觉怎么样呢?说实话,也不敢恭维。国内国外也有几家商业化的同类产品在销售,但如果你试过几款设备后就会发现,腰完全被束缚,不停地倒腾两条腿,想想冰面上滑来滑去无所依托,就会产生深深的无力感,更别提沉浸真实的感觉了。

世界上永远不缺乏异想天开者,为了解决掉这个难题,让PC、手机上的那些明星大牌游戏搬到VR世界里,有人甚至发明了机器人VR靴子。

这款名为Ekto One的机器人VR靴子,靴子的底部各安装了旋转板,可以逆着玩家行走方向移动,这样就可以让玩家始终保持原地不动,就像一副轮滑鞋一样。另外,它还有制动装置,在玩家不移动时开启,防止玩家跌倒。

缺陷很突出,玩家只能缓慢地移动,根本跑不起来,这在很多FPS游戏里,几乎是致命的。而且不是每一个玩家都是轮滑高手,不太稳定的设备,太考验用户的操作能力了。

看过了太多不完美的设备,那么,有没有终极形态的一款成熟、可长时间使用的全向移动设备呢?占地最好不超过2平米,用户可以自然跑动,同时可量产,有很高的性价比,满足这几个条件。

 

今年5月26日,国内VR领域的“老炮儿”STEPVR宣布,成功推出了一台采用全新技术的万向跑步机,而且已经搭载在了他们的元宇宙登入门“国承1号”上。

它是怎么工作的呢?

看一下STEPVR推出的全向运动系统,你就明白了,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新解决方案,在轴上安装大量的“滚子”,由两台电机带动,通过算法控制,实现了启停的智能化。体验后的直观感受是,不脱鞋,外面套上定制的鞋子,正常人一两分钟就能适应,基本上做到了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转身就转身。

这应该是最接近自然行走的一种“万向跑步机”,相比家里放着的健身跑步机,这台机器不需要你主动配合一定的速度去跑,而是你“带”着跑步机运动。

跟上面那口“锅”里滑动不一样,STEPVR的万向跑步机是一个平面,结构上更轻薄了,不再需要20CM那么厚,比《头号玩家》里的薄了2/3。PC+ABS、尼龙PA66、压铸铝合金ADC12、高分子材料等材料的使用,使整体结构更耐用,更轻巧,更安静。智能算法控制让响应更快速,消费者可以脚下2平米内的自由移动,延展出无限世界。

当然,你可能会问了,这么多“滚子”来回滚动,噪声有多大,恐怕都能想得出来。但体验过的感受是,这个级别的分贝已经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了,毕竟不需要吊着腰反复在“锅”里摩擦了。

今天,总算有一台像样的VR万向跑步机可以使用了,也终于可以往前迈一步,王者荣耀、CS、吃鸡这样需要移动的游戏也可以出VR版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