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夜色渐浓,很多青年们开始翻阅自己的道具库,吃一颗褪黑素软糖,喷上助眠喷雾,点上香薰蜡烛,戴上眼罩和耳塞,躺在自己精挑细选的床垫和枕头上,然后放松身心,等待睡意袭来。“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每个夜晚,城市上空都会传来这些“深夜牧羊人”内心深处的声音。

有人说,比早起更难的是早睡。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每天都匆匆忙忙,相比被动失眠,越来越多的人是主动熬夜,大概是因为只有晚上的时间才是属于自己自由支配的,有太多喜欢的事情要做,因此,睡得越来越晚。

 

睡眠问题促进睡眠经济蓬勃发展

据《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3/4的人曾有睡眠困扰,44%的19-25岁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42%的老年人入睡时长超过半小时,失眠率高达21%。

《2022年国民睡眠洞察报告》也显示,十年里中国国民人均睡眠时长被偷走近1.5小时。67%的人认为心理压力是影响睡眠质量的主要因素。睡眠问题已成为当今社会人们的心病。睡眠经济随之蓬勃发展。

 

睡眠记录app、智能手环等睡眠监测科技类产品市场接受度渐涨。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线上睡眠消费报告》显示:国民助眠的消费需求迅猛增加。2021年线上助眠类产品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3%;科技助眠产品热度提高,26-35岁年龄段为智能助眠产品的主力消费人群,2021年该年龄段人群智能睡眠仪、睡眠呼吸机、智能床的成交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08%、167%和106%。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国际空中预言家发布《2022天猫国际消费趋势前瞻》(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以美妆护肤、个护家清、服饰、保健、母婴等多元品类共同形成的健康生态,成为驱动天猫国际快速发展的动力来源。

除此之外,年轻代际寻求情绪疗愈的需求越来越强。跨境电商的消费趋势中,香水香薰的比例也逐年增高。随着90后、95后逐渐在社会中担当重要角色,因高强度工作而催生的焦虑和睡眠问题也愈加明显。因此,Z世代对于自身精神享受及生活品质的提升越来越注重。消费者选择产品,除了体现风格品味外,更多的是为了增强体验感,疗愈自己的情绪以及给生活增加仪式感。

优梦思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睡眠监测+数字疗法齐发力

随着人们对于睡眠问题关注度的日渐提高,睡眠赛道的价值将会持续提升,优秀的产品亦将持续涌现。届时,只有真正拥有高技术壁垒,且持续以临床标准为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品才能够成为赛道黑马,“撬动”高价值睡眠赛道。

在医学领域,监测睡眠和诊断的医学标准是对脑电波进行睡眠分期,而非脉率、体动等非次要指标。

当前市面上的智能手环、智能床等“非接触式”传感器设备存在仅能采集体动、心率、鼾声等睡眠数据,评估结果较为粗略浅显,不能监测到核心标准——脑电波等痛点。使用这类产品,很难进行精准的睡眠分期和睡眠问题分析。

据了解,优梦思作为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睿智能”)核心品牌,深耕睡眠领域,旗下产品优梦思UMindSleep额贴式睡眠记录仪重量不到15克,厚度不足1厘米,利用脑电波睡眠分期这一睡眠质量评估的金标准进行评估,总体分期准确率达到专家手工分期平均水平的97.67%以上,已成功获批国家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优梦思UMindSleep额贴式睡眠记录仪

随着外部市场需求的持续递增与内部技术的不断沉淀优梦思推出了一款大小仅24.8mm,重量仅5.2g的家用版医疗级脑电睡眠监测仪——优梦思睡眠猫眼。利用小巧的智能终端配合专属优梦思APP,可生成睡眠健康评估报告,包括睡眠分期、脑电、鼾声、体位和体动等参数,给予用户浅睡唤醒、家庭关爱、健康预警等多种智能化体验,帮助用户更好地认知睡眠,并对睡眠障碍进行早期预警筛查。

 

优梦思家用睡眠监测仪——睡眠猫眼

 

 

值得一提的是,优梦思APP有效结合了数字疗法和生活方式医学,开发了一套个性化的睡眠解决方案,根据各项指标状态进行精准推荐。分为精神性睡眠和呼吸睡眠两大块解决方案。精神类睡眠解决方案涵盖香薰机、助眠音乐、睡眠改善课程等60多项;呼吸类睡眠解决方案包括止鼾仪、呼吸机等20多个解决睡眠呼吸问题的产品;其次,还会有一些改善睡眠环境、饮食健康科普类的160多项内容及产品推荐,以此来帮助用户维持或改善睡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