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时代,企业因自身存在多地分支机构、业务系统多样等特性,让零信任成为持续关注的话题。白山云作为甲方零信任实施者,选择用零信任架构来保障企业安全,有效解决各场景下的挑战:

 

八个分支分布在全球不同区域,客户遍布全球各地,基于业务发展需求,员工随时随地可能通过VPN方式远程开展工作,受限于接入方式和接入环境,在接入工作前需要执行终端安全检查,避免处于风险的网络环境,工作效率受到很大的影响;

员工远程访问企业内部服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一是可能受账密脆弱性影响,导致被窃取或撞库风险,二是BYOD可能被监听或劫持,导致内部数据存在泄露风险;

不同员工职能不同,具有不同的业务环境访问需求,业务系统繁多,既有云上SaaS服务,又有企业内部自建服务,以粗粒度方式管理员工应用访问授权,每个应用都有一个独立访问路径和账户体系,给管理员带来极大挑战。

白山云零信任远程访问实践项目完成了白山云内部应用的ZTNA改造,涉及到白山云内部自建系统及SaaS服务,同时还有Linux、Windows服务的SSH、RDP、VPN等协议应用。兼顾高可用访问和安全可信访问,提供统一管控平台,实现业务按需隐藏,帮助白山云建立身份认证体系、高效便捷的接入方式、标准化资源控制、降低IT复杂度,全面强化安全。

一方面针对全员近千人,几十种职能角色,实现由单一本地化办公模式,拓展至支持依托ZTNA的远程访问方式,大大提升远程办公体验、效率和安全性;另一方面针对用户、访问链路、应用、数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局统一管控,构筑可管控、可审计的零信任安全访问闭环。

项目部署基于零信任架构和理念,构建“访问端、身份、应用端”三元合一的可信访问实体,实现在非特权网络中对业务资源和数据的安全、稳定、高效的访问。采用SaaS模式,无需复杂的部署和安装,所要求的功能可以在产品上自主通过可视化界面配置,平台使用B/S设计架构,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和代理,可以通过浏览器远程使用。

边缘网关充当业务应用的访问入口,最大化地降低了业务应用被暴露在互联网中遭受各类攻击的风险,无法被外部扫描渗透,不再被动地修复漏洞,实现了对源站应用的隐身保护;

访问可信检测:基于每个访问连接施行动态授权,辅以用户行为分析,更好地透视与管控企业应用安全,按需限制或拒绝存在安全性风险的访问请求;

访问控制引擎:根据特定用户/用户组的身份、职能、需求授予访问权限,实行最小权限原则,更好地保护敏感生产环境的访问安全;

身份信任管理:提供身份生命周期管理,包括OTP动态口令、企业微信、OIDC、SAML等多种身份验证方式;

应用可信接入:提供上千种SaaS应用接入模板,集中SaaS应用访问入口;提供SSH、RDP、VNC等协议应用远程安全接入;提供内网仅出站连接的单向隧道,实现内网应用 SaaS化。

项目实践具体效果如下:

整体工作接入效率提升3-5倍,具有更强的安全体系和更便捷的管理工作;

建立集中身份信任服务,形成统一的身份认证中心、SSO和多因子认证,辅助建立多层次防御,加强身份验证的安全性;

可通过统一门户接入,提升用户体验,内网应用快速SaaS化,集中管控云上SaaS应用,保障所有终端同时在线的情况下稳定、高效、安全的办公,提高员工生产力;

标准化资源控制、隐藏资产攻击面,无法被外部扫描渗透,不再被动地修复漏洞,摆脱对防火墙、设备的依赖,降低IT维护成本;

细粒度访问控制手段,可视化的策略管理能力,云原生安全平台防护能力,多维度的强化网络安全。

业内普遍认为,“持续验证 永不信任”这一理念彻底颠覆了传统基于企业网络边界的安全防御模型,能够有效帮助企业用户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难题。白山云也正持续借助零信任安全架构,为更多用户提供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