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聚变云原生,赋能新里程”云原生分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汇聚了云原生产学研技术大咖,话题覆盖云原生宏观发展趋势、行业落地实践、技术更新升级等多元化维度。

这是一场云原生大规模落地的思维和技术碰撞。云原生发展至今,越来越多企业基于云原生构建面向未来的创新服务,IDC报告显示,2023年企业云原生应用占比将超过80%。新阶段,新挑战,新机遇。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云原生分论坛,为企业在云原生新时期赋能。众多业内专家到场,共话云原生的未来。

CNCF中国区总监,LF亚太区战略总监Keith Chan以线上方式分析了分布式云时代,云原生社区的发展与趋势。当下,云原生已无处不在,容器的采用和Kubernetes已经成为主流——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率不断上升,特别是在大型组织内;Kubernetes则正在走向“底层”——更多的组织正在利用托管服务和方案平台;组织正在堆栈向上移动——公司正在采用不太成熟的项目来解决更高级的挑战,未来随着容器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2022或将成为云原生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华为云开源业务总经理邓明昆在线上和大家分享了云原生新时期华为云开源战略——协同生态伙伴,打造云原生根社区。在此战略下,华为云已经建成多个开源成果:KubeEdge云原生边缘计算平台赋能千行百业;VOLCANO云原生批量计算平台释放多元算力;Karmada助力工行实现海量节点的多集群管理;Kappital云原生服务全生命周期平台;Kurator打造统一的分布式云原生基础设施。

哗啦啦高级技术总监李岩

李岩介绍哗啦啦分布式云原生架构实践。哗啦啦借助云原生技术自研了三大基础云平台:研发效能平台、资源管理平台、稳定性平台,以此来支撑公司业务,并为研发及技术人员提供自助服务。目前哗啦啦拥有多家公有云厂商、多个托管机房和本地数据中心;服务规模2.6k+、月均构建23k+、月均服务上线21K+。

OpenInfra基金会黄金会员董事、易捷行云EasyStack开源负责人李中华线上研讨了从云原生看开源基础设施标准新趋势。李中华认为,云原生基础设施的实践之路核心在于基础设施,而IT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基础设施应对应用架构微服务化带来的技术复杂度。当前,Linux、OpenStack、Kubernetes等组成LOKI,成为云基础设施的事实标准。应呼吁更多的人带着“与他人协作,为他人贡献”的心态投入到开源浪潮中。

百度智能云资深研发工程师、BFE开源项目发起人章淼

章淼为大家介绍了企业级七层负载均衡开源软件BFE。BFE专为企业级场景设计,具备高安全性、高稳定性、功能快速开发、负载场景支持、运维友好支持等特性。未来,BFE计划对开源引擎增加更多功能;打磨BFE开源产品,降低使用门槛;增强对于Kubernetes的支持;增强可观测性支持;加强和高校的开源合作。

阿里云技术专家赵明山

赵明山着重介绍了灵活可插拔的渐进式发布框架Openkruis Rollout。Openkruis是Kubernetes应用自动化管理套件,也是CNCF沙箱项目,kruis可增强工作负载,具备Sidecar管理、高级运维能力,应用可用性防护。目前Openkruis用户包括阿里巴巴、蚂蚁、携程、美团等国内外40余家公司。

英捷创软科技首席架构师、CEO徐磊

徐磊带来“基于华为云CCE的开源云原生IDE——SmartIDE助力企业实现研发效能飞跃”主题演讲。SmartIDE用云原生技术重构传统开发调试测试环境,赋能开发者,彻底解决环境一致性问题,助力研发效能提升,开创团队协作新模式。

SphereEx Mesh实验室负责人、云原生技术专家苗立尧

苗立尧做了云原生架构下的Database Mesh的研发实践分享。以面向Database Mesh的解决方案Pisanix为例,苗立尧介绍了如何设计一个面向数据库的治理框架,Pisanix主要包含三个组件,采用经典的控制面和数据面分别运行,可以实现SQL感知的流量治理、面向运行时的资源可编程、数据库可靠性工程。

华为云Kurator架构师、Istio社区Steering Committee委员徐中虎

徐中虎介绍一键构建分布式云原生平台。Kurator作为分布式云原生开源套件,开箱即用;开源开放的分布式云原生平台,助力企业业务跨云跨边、分布式化升级;整合Karmada、KubeEdge、Volcano、Kubernetes、Istio、Prometheus等业界主流开源技术栈;提供多云、多集群统一编排,统一调度,统一流量治理,边云协同,统一监控运维等核心能力;致力于打造统一的分布式云原生基础设施。

本次 2022 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整个峰会将为期 3 天,并设置了开幕式及主论坛、十余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精心筹备了「开源长廊」线下体验区、基金会捐赠人授牌仪式、“年度开源贡献之星”颁奖仪式等丰富活动,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姿态,汇聚全球开源参与者,共同探索开源生态发展路径,共筑开源事业美好未来,促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欢迎广大开发者与开源软件爱好者关注本次峰会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