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电子竞技学科的核心问题是公平竞技和探索极限两种亘古不变的⼈本精神在新的科技不断进步情况下如何诠释问题,以及⼈本精神和科技进步的相互作⽤给⼈类带来哪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问题。”——郑夺

7月26日—27日,中国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电竞工委为指导单位,腾讯电竞、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浙数文化共同主办的2022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盛大召开。27日下午,英雄体育VSPN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电竞教材《电子竞技概论》作者郑夺受邀出席「天美电竞X上海交大全球电竞高端人才培养论坛」进行题为《人才of电子竞技 VS 人才for电子竞技 ?》的主题分享。

△英雄体育VSPN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 郑夺

谈及如何培养电竞人才之前,郑夺指出:“我们都清晰的知道我们需要培养人才,但是人才培养有两个方面,我们要理清楚我们需要培养「电竞自己的人才」还是可以「让其他行业的人才加入电竞」,目前电子竞技培养人才这两个方面其实都可以,但如果从长远来看,我们应该花时间来探讨一下电子竞技是否应该拥有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如果我们只需要其他行业的人才加入电子竞技,那么电子竞技人才培养这个命题就只是应用层面的问题。”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在郑夺看来,如果「需要电竞自己的人才」命题成立,那从教学上来看,电子竞技就应该拥有一门独立的学科,如果电子竞技不能拥有一门独立的学科,那么就可以让其他行业人才加入电子竞技并加以应用,而不需要上升成为学术或者更高的理论问题。

郑夺认为,判断是否可以成为一门学科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该产业是否对社会产生根本性的作用

2、该产业是否可以产生巨大的实际价值和产值

3、该产业是否具有独特性

所以如何认识电子竞技决定了电子竞技是否需要设置学科。而在部分大众的认知里,电子竞技还停留在打游戏或者做转播的阶段,且目前学界对电子竞技尚没有统一的定义。

郑夺对电子竞技做了如下定义:“电子竞技是秉承公平竞技和探索极限精神,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核心,以软硬件、游戏内容等为竞技工具、竞技空间和竞技对手,在统一规则下开展的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的对抗运动,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对人类智力和体力的延展和突破,是科学技术介入竞技体育发展的新阶段。”

同时,郑夺按照科学技术介入竞技体育发展的阶段,将体育发展分为了五个阶段。分别是:人本生理体育、简单器械体育、复杂器械体育、电子体育、未来:融合体育。他表示:随着科技的介入,电子竞技成为竞技体育发展的新阶段,在新阶段里,出现了大量科技、应用场景等,拥有巨大影响力和产值的电子竞技因为其独特性决定了电子竞技需要设置单独的学科,培养自己的人才。

△体育发展历程

“目前电子竞技作为一门学科,要关注实际运作研究人才和理论研究人才这两个方向的人才培养。”郑夺表示,“电子竞技实际运作研究中,我们已经看到电子竞技产业架构的出现,并且拥有初步的商业模型。同时也出现了一大批包括AR、XR、远程制作等技术运用。但是,电子竞技是科技介入的时代产物,意味着具有科技进步性和快速爆发性,所以实际运作研究人才还是需要更多培养和突破。”

理论研究人才,郑夺举例道:“比如大肌肉运动和小肌肉运动的研究。传统体育是大肌肉运动,而电子竞技是手脑眼协调的小肌肉运动。传统体育运动和电子竞技运动在肌肉群使用上有较大的差异,这是目前电子竞技没有受到普遍认可的主要原因之一。主流观点普遍认为,传统体育之所以能够称之为体育,主要是因为它具有强身健体的功能。但是目前的电子竞技是更加倾向于调用小肌肉群的智力型运动,对于身体的大肌肉群没有起到锻炼效果,因而不被认为是严格意义上的体育运动。同时,基于电子竞技小肌肉运动的特点,要判断一个电子竞技运动员是否有天赋就比较困难。而判断传统体育运动的运动员是否有天赋,就相对比较容易。类似的理论研究,在电子竞技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

“这门学科的学科范围比我们现在想象的要大的多。我们的老师在做电子竞技学科研究时,不妨将电子竞技放进竞技体育发展阶段甚至科技发展阶段、传媒发展阶段等等里面去突破性思考:这门学科的边界还可以如何拓展,拓展后还可以给体育、传媒、科技、经济等等带来哪些社会价值?”最后郑夺表示,“我认为电子竞技学科的核心问题是公平竞技和探索极限两种亘古不变的⼈本精神在新的科技不断进步情况下如何诠释问题,以及⼈本精神和科技进步的相互作⽤给⼈类带来哪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