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进行,在远程办公的过程中效率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

在诸如居家这样的远程办公环境中,由于工作环境的不同,确实会有很多因素影响我们的工作状态,比如家中的电脑和公司的电脑软硬件配置不一样,又比如经常会有家务事打扰自己,又比如自己会经常忍不住摸鱼休息等等...

有上述的情况其实都是很正常的,这和去图书馆学习比在寝室效率高是一个道理,我们能做的就是去寻找一些方法和技巧,或者借助工具的力量,帮助我们提升远程居家办公效率,避免进入那种感觉自己忙了一天,结果当天计划才做了一半,看一眼时间发现已经晚上9点的窘境。

这里,小编就用大家介绍几个门槛较低的小技巧,我们只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妥善应用,一定能帮助我们提升远程办公的效率!

 技巧1:制定一个较为严格的远程办公工作计划/工作流

大的工作任务往往由一项项具体的小的工作组成,因此我们可以事前为自己制定一个工作计划体系,就是完成工作任务的常规的“工作流”,明确我们在一项任务中我们应该先做什么,再做什么。以撰稿为例,大致的工作流是明确选题-确立提纲-搜集资料-撰写正文-完善与修复-定稿,通过这样的工作流分解高难度的项目,这样一来哪怕我们处于居家远程办公中,也能按部就班。

这里小编建议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了解一下管理学专家美国戴维·艾伦GTD(get things done)自我管理方法,这一方法将工作计划体系分成了收集、理清、整理、回顾、执行五个阶段,也可以成为一种制定工作流的框架。

技巧2:为可以并行的事项制定优先级

上面介绍了应对一项任务如何高效完成的流程,那么如果我们需要同时面对很多任务呢?我们还需要制定一下具体事项的优先级,具体可以引用著名的“四象限理论”进行。

将所有的事情分类,重要且紧急的归在第一象限,重要但不紧急的在第二象限,不重要但紧急的在第三象限,不重要不紧急的在第四象限,由此对所有的事项分类,优先处理重要但紧急的事情,对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进行有序的计划,避免在不重要的事情上投入过多精力,从而提升自身效率。

技巧3:工作资料的及时备份

远程居家办公很多时候是突发性质的,如果我们事前毫无准备,很多资料没有备份,那么我们在家取回这些工作资料都存在一定的门槛,这毫无疑问会大幅降低我们远程办公的效率。

为此,我们可以形成日常习惯,通过一些软件将一些不涉密的工作关键资料上传备份,同时公司电脑的浏览器书签这类的文件也建议定期备份,免得我们居家办公一时找不到部分系统的登录地址和帐号密码,拖慢工作进度。

技巧4:严格的时间表和“仪式感”

接下来,我们来解决主观能动性的问题,防止我们居家远程办公时在不自觉的情况下进入“摸鱼”状态,从而效率低下。而解决问题的诀窍,在于三个字——仪式感。

首先,我们需要确定明确的工作时间区间,就像学生时代上课那样,在工作时间坚决不做不做别的事,期间的休息也严格保证,有条件的话我们还可以为自己在家中划定一块专门的工作区域,将工作与生活区分开,这样更有利于我们进入工作状态。

此外,我们还可以将一些在办公室工作时的习惯有意识的代入居家办公中,有助于我们提升居家办公的“沉浸感”。这样一来,有严格的时间表,有专门的办公区域,工作的仪式感则能够建立起来,帮助我们克服主观上的效率阻碍,避免居家办公一天还需要额外加班的情况出现。

高效远程办公工具:向日葵远程控制

除了上述技巧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使用合适的工具软件来实现高效的远程办公。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免费不限速的“国民远控”向日葵作为一款知名的远程控制软件,可以帮助我们方便、稳定、高效的实现远程办公需求。

远程办公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家中的电脑性能与公司有差距、办公环境与公司不同、一些文件不能够转移到家中电脑、工作需要登录某些内部系统等等问题。作为一款国民级远程桌面软件,我们可以轻松通过向日葵解决远程办公中的上述问题。

使用方面,我们只需要在主控端电脑/手机/平板上下载向日葵远程控制软件(PC安装最新的Windows个人版,手机端则通过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向日葵远程控制”APP),同时在被控设备上也下载安装对应版本的向日葵远程控制软件并绑定设备,主被控登录同一帐号,即可在设备列表找到对应的设备一键发起远控。

针对更加具体的使用场景,向日葵推出了“三大桌面模式”,分别针对远程办公、远程设计、远程游戏三个标志性场景,采取针对性的自研远控算法,提供精准适配的远程控制服务。

向日葵入门版以上的服务采用了高质量的BGP服务器。向日葵使用BGP协议的服务器时,可以实现访问路线的智能选择,自动、无感选择访问速度最优的路径,保证主控方和远控设备的最优数据传输。

同时,向日葵还搭载了诸多实用的周边功能,比如黑屏模式、文件传输、屏幕录像、远程SSH/CMD等等,小编就不在这里展开篇幅介绍了。

此外,我们还可以搭配开机向日葵插座使用,实现远程开机/重启,解决办公室没有人帮忙开机或者电脑长时间开机造成的卡顿死机等问题。总而言之,对于远程办公来说,向日葵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款必备工具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