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浪潮,医药产业迎来变革

合成生物学可谓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猛的新兴前沿交叉学科之一。得益于基因组学与系统生物学奠定的技术基础,以及工程设计核心和数学工具的引入,众多学者认为,合成生物学有望掀起“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

生物医药是合成生物学重要的应用场景。在上个世纪,科学家利用重组DNA技术成功在细菌中合成了人胰岛素,告别了从动物胰腺中收集胰岛素的时代,重组人胰岛素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重组蛋白药物。这是合成生物学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开创性应用。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进步,合成生物学迎来飞速发展。在制药行业,疫苗、核酸药物、重组多肽/蛋白产品、新型抗体、ADC药物等,皆是合成生物学可以大展身手的领域。尤其是工业微生物在生物医药领域的运用与广泛渗透,正深刻影响着产业的发展格局。

微生物表达体系:在生物药CMC起点降本增效

自2002年全球首个全人源单抗药物阿达木单抗上市以来,全球生物药领域开启了20年的高速发展并仍保有较大增长潜力。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2016年至 2020年,全球生物药市场从2202亿美元增长至2979亿美元,到2025年将增长至5301亿美元。

在生物药开发过程中,细胞株的开发是药物CMC的起点和基础,而表达体系的选择则是细胞株开发的第一步。目前有两个表达体系正在争夺主导地位:哺乳动物表达体系微生物表达体系

 

不同类别生物药表达体系市场份额 图源:Trends in Biotechnology

近年来,抗体药在生物药领域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由于抗体结构的高度复杂性,其主要利用哺乳动物表达体系进行生产,因此哺乳动物表达体系在生物药领域所占比例呈线性增加,但这类体系存在操作难度大、生产成本高、制备周期长、产量低等不足。

与之相比,微生物表达体系的工业化生产技术则更为成熟、易于培养、产量高、稳健且具有成本效益,这些都是生物药生产开发过程中非常理想的特征。而且随着组学、系统生物学的迅速发展以及合成生物学应用的加快,人们对微生物的理解提升到了新的水平,微生物表达体系也得以不断优化和进阶,并拓展了应用范围。甚至对于一些新兴的治疗分子,微生物表达体系要优于哺乳动物表达体系。例如纳米抗体产品,因其结构简单、分子量小、不需要糖基化修饰,可在多种表达体系中实现稳定表达,而微生物表达体系具有快速、方便、廉价等优势,自然就成为了纳米抗体的首选表达体系。

耀海生物:深耕微生物表达体系的CDMO领跑者

坐落于泰州中国医药城的江苏耀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海生物),是国内微生物表达体系CDMO先驱企业。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从一开始就专注于微生物领域。2016年,耀海生物完成了一个巨大转型——成为一家提供专业微生物表达体系服务的生物药CDMO公司。事实证明,耀海生物的这一转型十分具有前瞻性。

 

MAH制度从2015年起开始在国内试点,2019年底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中国医药生态环境以及生产关系与市场结构在此期间发生了巨大变化,产、研、销分离的灵活性为CDMO行业提供了强大的增长动力。加之近几年生物药研发热度不减,促使生物药CDMO业务乘势而上。据统计,在2016年至2020年间,全球生物药CDMO市场从94亿美元增长至180亿美元,几近翻倍。未来受创新生物药上市和生物类似药增加药物可及性的驱动,该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达460亿美元;而国内生物药CDMO市场到2025年将达到458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8.1%。

业务版块稳中求进,抓住mRNA新“风口”

抓住了这一行业战略机遇,并凭借自身专业的实力,耀海生物实现高速发展,扩大了业务版块。目前,公司将业务聚焦在“重组蛋白/多肽、核酸药物、纳米抗体、新型重组疫苗”等领域,致力于打造CRO/CDMO/MAH开放式、一体化的产研服务平台,可提供从基因合成、序列优化、菌株筛选、工艺开发、IND申报和临床样品生产、及NDA申报和MAH商业化生产等一站式服务。

2022年2月16日,耀海生物宣布了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推出“RNASci”mRNA科研级样品制备服务平台,该平台包含四大技术模块:RNADes(mRNA结构设计与优化平台)、RNASyn(mRNA合成与修饰平台)、RNAPur(mRNA纯化平台)、RNAQua(mRNA质量分析与控制),贯穿mRNA设计至成样的全生命周期。

近几年新冠疫情的肆虐给工业界带来重创,但生物医药行业却迎来了新的机遇,SARS-CoV-2诊断试剂、COVID-19治疗药物以及预防性疫苗等领域高速发展,并带火了一项关键的技术——mRNA技术,MIT Technology Review杂志将其评为2021年“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其首次应用于新冠疫苗便一战成名。如今,mRNA疗法已成为热门的基础学科和应用研究方向,mRNA技术针对传染病、肿瘤疫苗、蛋白质替代疗法和细胞治疗等领域的研究也正如火如荼地推进。

此次“RNASci”mRNA科研级样品制备服务平台的重磅推出,是耀海生物基于其重点发展基因治疗/核酸药物领域的战略部署,也是公司逐步建设完善从科研级mRNA样品制备服务生态迈向GMP级mRNA一站式服务的里程碑。站在新的“风口”,耀海生物在未来将全面布局mRNA技术与平台发展,助力突破mRNA药物研发壁垒,协助更多药企加速mRNA药物的研发、临床试验及上市,早日惠及患者。

除此之外,为构筑技术壁垒护城河,耀海生物北京研发技术中心正在稳步建设中,聚焦搭建核酸药物、纳米抗体CRO/CDO技术平台,不断夯实公司在核酸药物及纳米抗体等领域的一站式CDMO服务能力。

产能扩充,全面服务再升级

耀海生物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药融圈旗下,药融云数据www.pharnexcloud.com显示,公司于2019年3月完成A轮融资;2020年11月完成超1亿元人民币的B轮股权融资。资本的注入不仅是企业质态优良的标志,更是企业在发展的快车道上向前奔跑的动力。

生物药CDMO作为一类重资产型企业,其研发生产基地的规模和产能,是CDMO服务竞争中重要的硬性指标之一,也是保障项目顺利稳定交付的基础。耀海生物为了顺应生物药行业日益激增的需求,在资本助力下,其产能得到了大幅扩充。

2022年3月,耀海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及产业化服务产线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全面服务能力再升级,夯实了其在微生物表达体系CDMO服务规模上的领先优势,满足广大客户从临床前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不同需求,从不同维度的发展全面赋能生物医药加速发展。

目前,耀海生物拥有近20000㎡合规的GMP厂房,生产线的建设标准同时符合NMPA、FDA和EMA的GMP要求,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搭建有技术工艺开发、质量研究和GMP受托生产三大服务平台。在产能布局方面,公司已经建立起包括符合GMP要求的5条微生物发酵和纯化的成熟生产线,拥有2-2000L规模的发酵系统,可做到OD600达200的高密度发酵,发酵总规模达7500L。同时还拥有2条制剂生产线、3个技术服务中心、1个现代化的质量研究中心。不论在技术平台的构建,亦或者商业化产能布局,耀海生物在国内都处于领跑地位。

不过耀海的“野心”不止于此,作为一家本土CDMO企业,耀海生物在深耕中国的同时也在为“出海”打下基础。目前,耀海生物正在积极筹备建设新的服务基地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条符合FDA和欧盟商业化生产要求的微生物表达体系生产线,继续扩大公司在微生物表达体系CDMO服务领域的规模领先优势。耀海生物总经理王满朝先生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耀海生物确实是一家有雄心的企业,致力于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服务流程、管理制度以及服务能力,可以说,我们一直奋斗在走向国际化的路上。”在把蓝图变为现实的路上,耀海生物又将向前迈出一步。

用心服务,建立高质量合作

无论是“双十定律”还是“反摩尔定律”(Eroom’s Law)的提出,都反映出业界普遍认为开发一款新药的成本越来越高,成功率却不增反降,一些制药公司的研发投资回报率甚至有接近成本的趋势,无法满足制药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因此行业内渴求一个新的模式来为新药开发工作降本增效;同时,随着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的实施,国内药企对于药品生产成本的控制要求越来越严苛;再加上许多biotech公司为了建立更加清晰的定位和差异化的竞争能力,开始选择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因此,选择与专业、优秀的CDMO强强合作或将大大提高研发效率,加快项目进程。

耀海生物深耕微生物表达体系CDMO服务十余年,以优秀的质量管理水平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打造了良好的客户口碑。公司致力于提供满足FDA、EMA、NMPA的IND和临床阶段的样品制备,满足NMPA的商业化阶段药品生产的全方位质量管理服务;同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成熟的平台体系,秉承“用心服务、共创未来”的服务理念,耀海生物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建立合作。

目前,公司已成功服务百余个项目,其中包括2个III期临床、4个II期临床,多个IND及I期临床项目,以及多个中美双报、澳洲注册项目。已成为人福医药集团、天士力控股集团、亚宝药业集团、君实生物、国药集团等300多家优质客户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22年1月,耀海生物的战略合作伙伴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B1344项目临床试验申请获得美国FDA批准,拟开发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在该项目中,耀海生物主要参与了工艺放大优化、注册样品及I期临床样品制备等多项重要技术支持及生产工作,并以成熟的质量管理和服务能力,积极助力B1344项目顺利推进。

相信当下对耀海来说只是走向星辰大海的一个开始。未来,耀海生物将做强创新引擎,延伸服务链纵深,打造更优更全服务生态,乘风破浪,继续以“打造全球标准,助推新药进程,成就健康生活”为使命,持续赋能全球新药创制,成为技术领先、服务领先的CDMO一站式服务平台。

结语

CDMO承载着专业化开发与生产的职能,在制药领域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过去,欧美地区凭借先发优势,占据着全球CDMO市场份额的重要部分,但近几年国内制药行业发展迅速,创新氛围渐浓,一大批本土CDMO企业迅速崛起。像耀海生物这类可提供专业、全方位、一体化服务的企业能够迅速嗅到风口,抓住新的机遇。同时,在产业链精确分工加速的背景下,耀海生物凭借自身在微生物表达体系的深厚积淀已经做出了特色,且仍在不断拓展业务的深度和广度,不仅要成为微生物表达体系CDMO行业的领跑者,更要成为“持续领跑者”,这或许就是激励耀海生物不断向前、突破边界的动力。

“耀我中华,海内无双”,这不仅是“耀海”这一名字背后的含义,更是耀海生物作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致力于“打造全球标准,助推新药进程,成就健康生活”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