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工业革命加速现代化进程以来,科技创新与人类生活就已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从机械淘汰蒸汽,到电动取代燃油,每一次科技从0到1的突破,都会为人类带来物质层面的巨大增量,以及精神层面的指数飞跃。

而今需求至上的时代,以“用户需求”为己任,正促使无数实干企业在技术领域屡屡突破,实现了更多从“0到1”的壮举。7月28日,海尔中央空调牵头起草并申请的国家标准GB/T《磁悬浮冷水(热泵)机组》计划项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该标准已入选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成为磁悬浮空调行业的首个标准,填补了国家在该领域内的标准空白。

敢为人先,方能领先。在行业刚刚入局之际,海尔智家已经开始牵头磁悬浮中央空调标准立项,科技引领性外界有目共睹;如今累计主导和参与发布国家行业标准611项,亦是行业最多。这一切成果背后,都源自一个信念:发展科技只为更好的服务用户。

需求推动下,科技驶入以人为本的新周期

历经几个世纪的技术大发展,科技与人的关系已发生根本性重塑。早期技术的诞生聚焦于生理需求,以大规模机械运作取代畜力、个体生产,使人们身体从繁重的劳动中得以解放,此时,科技对人而言是单方面的“被需求”。

而伴随近百年科技进步,充沛的生产资料开始进一步解放人性和思想,人们开始有了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科技也驶入全新发展周期。5G提高传输速度,远程遥控解决交流的空间障碍,AI智能丰富视象感官,科技于生活的不可替代性将其与人缔结为更加紧密的交复性关系,以“满足人类需求为中心”成为科技发展的新方向。

海尔智家主导的磁悬浮空调标准立项也是如此,其出发点在于服务用户需求,目的则是以行业前沿科技解决用户生活痛点,打造更为节能、环保的空调使用体验。

众所周知,无论是商用还是住宅,空调一直是耗电大头。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大约21.5亿平方米的大型建筑使用中央空调,因设施老旧,很多区域节能率并不达标,这在无形中提高了居住和使用成本。海尔智家的磁悬浮冷水(热泵)机组因采用磁悬浮技术、无油润滑技术、变频驱动技术,能效高,换热效率高,启动电流低,相比普通的冷水机组更为节能,节能率高达50%左右。

萨特曾言:“科技进步是人道主义的进阶。”纵使新一轮信息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但身处时代交界点,科技体系的延续法则和标准制定的内在逻辑却已愈发清晰:技术发展注定走向更高更强,但发展的地基必定要以群众需求为基础,即科技以人为本,更要服务于人。

用户才是未来科技革命的主导者

我们正处在下一次技术革命爆发的积累期,用户正是这场革命的主导者。消费带来的科技商业化不可逆,科研成果若不能转化进入市场,就只能停留在实验室的理论阶段。用户作为市场主导自然有绝对评判权,而这个评判的标准恰是“需求”。

诚如谷歌CEO拉里·佩奇所说:“谷歌的未来在于用户需求。”作为全球最擅长回答问题的公司,谷歌曾在细分的专业查询领域并不突出。后来经过大量的用户调研和市场反馈后,谷歌开发了产业聚合器技术,内容供应在新技术的规范下开始调整内容,垂直查询方面才有了极大改进。

真正改变科技,影响科技发展走向的,实际上就是用户自己。因为用户需求出现在哪,科技的发展就会向哪里倾斜。秉承这一点,海尔智家始终坚持科技为用户而生,如今各项成果也在市场中得到了验证。

比如原创科技方面,海尔智家坐拥的178项原创科技,皆是“从用户中来,再到用户中去”。如针对食材保鲜的需求,研发MSA控氧保鲜技术,将冰箱保鲜带入细胞级养鲜的新高度;对于不同面料的衣物清洗,“双滚筒分区洗科技”满足了用户分类洗护需求……如今,这些科技大部分变成了中国、乃至全球的标杆,引发行业持续跟进。

不限于技术引领,在专利、标准、设计等多领域维度,海尔智家同样保持着全球性的引领姿态。专利方面,海尔智家专利申请数量高达8.3万项,智慧家庭累计公开专利20298件,达成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7连冠。标准方面,海尔智家参与国际标准制定82项,行业最多,也是全球唯一同时进入IEC CB和IEC MSB两大最高管理机构的企业。工业设计方面,海尔智家累计获400项全球工业设计大奖,行业第一。

以用户为核心,企业如何点亮科技树?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以用户为核心的新消费时代,企业科技的发展势必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更直接讲,科技要真正走进用户生活,去解决他们的核心诉求。基于此,企业该如何调整研发和战略方向,点亮自身的科技树?回看海尔智家的科技历程,我们不难总结出两条有价值的思路:

一是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把核心优势发挥到极致。海尔智家能实现行业科技的持续引领,离不开其强大的科研实力。早在2009年,海尔智家就搭建了HOPE创新生态平台,连接全球用户需求和研发资源。如今,建立的全球10+N开放式创新体系,升级了无限体验研发模式,能随时根据用户需求变化调动全球研发资源进行精准的科技创新、产品迭代,做到“需求不止、创新不止”,保证了自身科技实力永不过时。

因此,企业在向上发展的过程中要先打好科研基础,要重视研发投入和平台建设,也要实时紧跟用户需求,调整研发方向,与时俱进。

二是让科技主动拥抱用户,将用户需求摆在首位。科技不应远离用户,而应与用户生活紧密相连。这意味着过去以产品功能为导向的研发思路将彻底变革,集成式、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将会成为用户需求的新载体。

海尔智家的思路是结合企业场景生态战略,打造更为细致的场景科技、生活科技。以空调为例,场景中,空调可以实现送风的精准与轻柔,全面保障各家庭成员的体感舒适;进一步,还可以联动其它智能设备,在不同家庭空间定制空气体验。比如,卧室中可以配合智能枕的睡眠监测实现恒温、恒湿、恒净,厨房中会根据室温自动进行调节等等。

将产品科技向场景、生活科技升维,正是海尔智家在需求的不断变化中仍能够持续收获用户满意的关键。

结语

齿轮效应是指齿轮在传递过程中具有环环相扣的效应。当下社会恰似一个多齿轮连接的精密仪器,各产业科技组成了庞大的齿轮组,需求的纽带将其紧密连接,按下运行开关的,正是用户。

科技的创新无法一蹴而就。在新技术的发展之下,企业既要保有长期研发探索的心智,也要有看准用户需求出牌的决心,苦练内功的同时,深抓外部环境,才能在接下来的变革周期中,实现更高层面的科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