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家电增量乏力的背景下,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政策的落地,意味着行业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企业固有市场逻辑、经营模式将被新规打破。

而对此,在8月7日的“新物种爆炸·吴声商业方法发布2022”活动现场,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以场景品牌三翼鸟为案例,以“问题清单”为主题进行了品牌战略及行业趋势解读。

“产品解决一个问题,场景持续解决问题。”吴声表示,这是对场景品牌的原点思考,也是三翼鸟的具体实践。而身处行业分化之年,面对持续多变、不断升级的用户需求,三翼鸟如此布局无疑抢占了时代先机。

面对多变需求,唯场景才能解决一系列问题

在数字消费新时代,品牌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已经被重构。过去,家电是为了单一需求而生,像洗衣机是为了解放双手、冰箱就是为了延长食物保鲜、空调就是调整室内温度等。可如今,消费升级下的用户需求不仅越来越细分、丰富,更是在持续不断的变化。

也就是说,用户需求的变化对传统家电来说是“力所不能及”的,即便冰箱、空调可以做几十上百种不同型号,可一旦被用户买回家,它就永远不能产生变化了。这清晰的传达出:产品只能解决单一问题。当家电无力的时候,唯有场景才能破题。

“看到空气作为家庭的新需求被饱和满足和系统解决时,可以想象更多生活方式的细节场景,都能被全息洞察和差异化供给。”吴声在现场分析场景品牌三翼鸟的“全屋空气”场景方案时如是说。

很多人都遇到过失眠、惊醒或是在密闭空调房睡觉,早上起来头晕憋闷的情况,空调产品迭代这么多年也未有效解决。可在三翼鸟的智慧卧室场景里,智能枕会监测人的睡眠曲线,深睡时自动调高空调温度、发现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会自动开启新风功能,所有产品都会在人睡眠的过程中动态调整。

除了在功能上具备动态性以外,场景自身也拥有持续学习、无限迭代的独有特征。据了解,三翼鸟智慧场景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不断升级,如空调能通过类似手机系统升级来更新各类功能,海尔洗衣机在2020年也曾升级过“56℃杀菌”程序。这种能力,也是三翼鸟场景能持续解决问题、永不过时的关键。

一言以蔽之,三翼鸟之所以能够妥善、全面地应对持续变化的用户需求,正在于其将传统的“一锤子买卖”变成了持续更新的场景解决方案。

始终追随用户,三翼鸟构建三大差异化优势

吴声认为,三翼鸟“场景品牌”是与用户共同进化的解决方案。梳理问题清单、开发真实场景,也是对“场景持续解决问题”更进一步的方法阐释。而支撑这一切得以实现的关键,在于三翼鸟打造的三大差异化优势:有温度、可定制、可迭代。

首先,人从来就不是品牌的私域,而是具体、真实、独特的场景、情绪和身份,数字化商业应该具有人的“温度”。而三翼鸟依托智家大脑的技术支撑,实现了全场景产品的主动服务,让家能预测你的需求、时刻懂你,如洗浴后热水器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调节客厅温度、洗衣后洗衣机会根据天气情况建议晾晒方式等。

其二是可定制。三翼鸟依靠海尔智家的品牌、品类优势,背靠其行业最大的智慧家庭场景生态,能源源不断地将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场景体验呈现在用户面前。因此,三翼鸟做的从来不是标准品,而是依据用户具体需求、调动具体资源,实现覆盖所有环节的全流程定制服务。不论是整装、局改还是家电焕新,用户都能通过三翼鸟得到一站式解决,每个家庭都能量身打造独属的智慧生活。

其三是可迭代。手机、汽车主机能升级是因为有云端OTA,三翼鸟场景能持续迭代同样因为海尔智家已构建起平台化的运营模式。基于海尔智家平台,消费者持续传递意见、痛点,企业及生态方则对此及时迭代解决方案,以此保证场景体验持续升级、用户需求不断满足,而这也是赋予场景“解决一系列问题”能力的源点。

正如吴声所言:“三翼鸟完成了对‘问题’的重新定义——从家电到家庭,从产品到场景。”而三翼鸟之所以能串联用户需求、动态进化,实现对每个空间、每个场景、每个家庭需求的全覆盖,正在于其始终相信,“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唯一确定的,是要以用户需求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