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的筹备,经过各参与方日夜的努力准备,今日上午9时,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正式开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孙远富、河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甄军民、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常振乾、张北县委书记李鹏举、河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罗玉辰、张家口市能源局局长任晓伟等,参加大赛开幕式活动并致辞。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简称“SD”)是一项享有太阳能“奥林匹克”和绿色住宅“世博会”双重美誉的全球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自2002年迄今已在全球范围内成功举办17届,吸引全球200多支大学独立或联合赛队,35000多名高校学生参加。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 China,以下简称“SD中国”)2011年在中国启动,以产学研合作为出发点,旨在通过搭建国际化竞赛交流平台,积极服务绿色生态建设、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国家“3060”双碳战略目标,推动城市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2013年首届竞赛在山西省大同市举办,第二届于2018年在山东省德州市举办。“SD中国”逐步成长为由青年群体主导的绿色发展国际化平台,携手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智慧互联等相关领域知名机构和优质企业,关注人类可持续发展和人居健康,交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绿色解决方案。

本届竞赛主办单位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办城市河北省张家口市,承办单位是张北县人民政府,特邀中国建研院环境与能源研究院为学术顾问单位。竞赛组委会依据城市筹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发展机遇,结合张北县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重点,提出兼具国内趋势和国际视野的“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人居健康”三大命题挑战,召集选拔出10个国家的29所知名高校,携手180家企业和机构,集结了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英国拉夫堡大学、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建筑、工程、能源、语言、管理等十几个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共计1000多名大学生参加。参与企业来自包括英利、美的、华为、腾讯等在内的新能源、新材料、智慧互联等绿色战略新兴产业,通过与高校团队开展基于参赛房屋的合作,推动最新产品和技术的应用推广。

园区于2022年8月7日完成授牌仪式,成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产学研游合作基地。竞赛场地共有16栋房屋。1栋配备园区级储能的零能耗园区智慧展示中心,可呈现园区房屋技术特点、发储用能、室内外环境等实时数据,开展科普研学活动。中心数据平台支撑线上线下长期监测,并可实现产品迭代,持续开展针对绿色零碳建筑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寒冷地区运行特征和优化策略的应用研究,打造绿色零碳应用场景多样化平台。

15栋零能耗住宅原型参赛房屋,全部由清洁能源驱动,以太阳能为主,风能、地热等作为补充,运用晶硅、薄膜、斯特林、发电玻璃和瓦片等多种新型发电系统和产品,能源供应实现满足或大于房屋自身的能源消耗,通过光伏等清洁产能带来的碳效益来平衡初建阶段的碳排放,在零能耗、零碳住宅最新探索方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各房屋采用了各类新设计、新材料、新构造体系和新系统,结合光伏建筑一体化、模块化、风光氢地热多能互补、发储用一体化零能耗社区、绿色循环零排放、智能家居、智慧互联等多个领域整合创新,实现良好的环境效益;同时适应养老、文旅、应急、城市更新、新农村建设多样化应用场景,考虑在不同气候区域的应用推广。

8月8日至14日一周的时间内,15栋竞赛房屋将通过十项规则指标进行综合评比,建筑设计、工程建造、能源能效、宣传推广、市场潜力五项为主观裁判评审。评审团队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主持过北京“双奥”主场馆“鸟巢”、冬奥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李兴钢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教授带队。来自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专家,还有来自美国建筑师协会、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中科院电工所、中国建研院环能院、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生态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等机构行业专家,专长领域包括能源、传播、环境、教育等,将对竞赛房屋从不同角度做出评价。

竞赛期间房屋同步对外开放展示,园区开放时间8月8号至14号向公众开放。组委会携各参与高校将在此期间组织近40场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开闭幕式、学术沙龙、48小时零能耗挑战、科普展览、教育主题日、专题交流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