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新政和市场需求双重推动下,资本和人才纷纷涌入,体育培训赛道或将迎来井喷式发展。鲸媒体专访体育教育领导品牌动因少儿体育新任业务总裁赵尔迪,共同探讨千亿市场下体培行业发展方向和体培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要素。

    1              体育培训赛道势头正盛              高端管理人才成企业构筑竞争壁垒关键

    2021年“双减”政策发布后,属于“非学科素质教育”的体育培训赛道迎来了发展的小高峰。

    2022年4月21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确定“体育与健康”课时超外语,成为仅次于语文和数学的第三大“主科”,再次把体育培训赛道推向市场新风口。

    体育培训行业在经历2015年短暂的资本爆发期后,再次回归掘金赛道,吸引资本的关注。     今年上半年,K12体育培训服务商清奥体育、青少年体育服务提供商吾同体育、儿童体适能项目开发商北醒体育、青少儿体育培训平台宾果运动等青少体培企业纷纷获得投资。

    “双减”政策发布后,各类机构纷纷入局,艺术和体育类培训公司增加3.3万家,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99%,企查查显示近一年内就有5.6万多家体育培训公司成立。

    政策加持,需求增长,体育赛道未来红利尽显。在体育培训企业快速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也对其经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顶尖的经营管理人才成为企业当前最迫切的需求。

    行业领导品牌动因少儿体育在今年启动了高端人才引入计划,今年五月份,教育行业知名管理专家赵尔迪加入动因少儿体育成为新任业务总裁,也标志着行业红利下,动因少儿体育经营管理升级改革的开始。赵尔迪拥有教育行业的线上线下的运营管理经验,不仅主导过大型教育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还曾在教育领域创业获得近两千万的天使投资,历任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企鹅辅导总经理、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华南西南区总裁。

    动因少儿体育由哈尔滨的篮球培训班发展而来,现已成长为覆盖全国的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2017年,动因少儿体育获得高达5亿元的投资,这也是体育培训行业最大的一笔融资;去年,动因少儿体育并购Isee灰姑娘,迈入了素质教育整合升级的第一步,成为了旗下拥有多品牌、多产品的体育教育领导品牌。

    尽管体育培训行业已跑出了动因少儿体育、东方启明星、万国体育等规模较大且口碑不错的机构,但在经历过K12赛道爆发期的赵尔迪看来,整个体育培训行业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现在的体育培训赛道极像学科教育的早期阶段,行业进入门槛不高又高度分散,中小机构遍地开花。因其以线下场景为主,受场地、师资等因素制约,全国性体量大且有系统管理的体育培训机构少之又少,能被称之为头部公司的营收占比不超过行业的3%。”赵尔迪道。

    长期以来,体育培训行业的人员构成比较单一,     企业中体育相关专业出身的人占比极高。尽管体育背景出身的从业者在专业技能方面颇有优势,但是在经营管理、商业模式规划、资金控制方面的短板特别突出。

    动因少儿体育在快速规模化的进程中亦存在这样的问题,自2016年动因少儿体育进入公司化阶段后,便开始通过规范化管理增加企业效益,同时开始推动OMO数字化进程,赵尔迪的加入将推动动因少儿体育向规范化路上更进一步。

    赵尔迪目前在动因主要负责青少年体培业务,在赵尔迪看来,政策和社会大环境促进了家长的观念转变,体育培训行业正在从非刚性向半刚性甚至全刚性转变,     “体育培训和学科培训一样,同样强调用户体验、课程性价比、效率和效果,学科教育行业过去的资源和精细化管理经验可以在招生、市场打法、产品设计和人力密集型团队管理方面赋能体育培训行业。

    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人才进入,从而重新构筑整个行业的新标准和竞争壁垒,就像学科培训后期,曾经辉煌但是停留在1.0版本的机构很难存活。”

    2              暑期或将迎来大反弹              用户体验为导向的产品升级是发展关键

    体育培训行业需求潜力在“双减”后不断释放,一、二线城市家庭参培意愿和付费能力极强。据调研,2021年一线城市学生人均1-3个体育班,超一半人从幼儿园起步;63%的家长每年在孩子体育培训上面花费1-5万,多则几年几十万。

    据赵尔迪介绍,从去年的小范围爆发到今年“双减”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暑期,依赖于线下门店经营的体育培训行业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反复的疫情成为制约体育培训机构发展的最大因素,线下场馆时开时关,北京、上海等受疫情影响的城市业务受到影响比较大。

    随着暑期全国疫情逐步平稳,家长需求巨增。     赵尔迪预判,经历了上半年的压抑时期,体育培训行业在暑期或将迎来一个大反弹。

    动因少儿体育也因此启动了“2022酷暑少年篮图”的暑期训练计划,设有篮球基础技术训练营、篮球比赛技术训练营、外教篮球暑期封闭营、体考项目提升训练营等多个项目,以此更好的满足用户暑期的培训需求。

    

    (动因少儿体育提供)

 

    一切以客户为归依,疫情期间,用户的体育培训需求仍然要得到满足,线上AI课成为居家训练的关键载体,动因少儿体育AI运动课可根据学员体能测试结果定制专属训练计划,拥有专属教练“1对1”监督、跟进、评价训练效果,课后还会生成详细的运动报告。

    赵尔迪称     “     体育培训本身是一个场景感很强的活动,若是没有疫情,用户肯定会第一时间来场馆进行训练。但因为疫情因素,学员课后的加强训练、体能锻炼等需求被放置于家庭场景中。     AI体育课程就是针对这一痛点,打通线上线下课程,以大数据+算法模型为基础,定标人体骨骼点,辅以动作捕捉技术,只要对着摄像头运动,就能实现轨迹跟踪,记录学员训练过程中如投篮个数、速度、角度等细节,及时反馈训练效果,为其生成个性化体育训练方案。”

    

    (动因少儿体育提供)

 

    “作为一家体培公司,一定是以课程产品和用户体验为核心。”这是赵尔迪对动因少儿体育业务开展的关键要求。动因体育从更感兴趣、更专业、更匹配、更有效果的角度去升级产品,更好的满足学员和家长的需求。

    为了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动因少儿体育从9月开始,全国培训业务篮球、羽毛球、网球的课程产品和服务流程将迎来全面升级。通过AI智能科学赋能、细化分级课程体系和教学服务,升级了更科学的解决方案。像本次教学场景升级的魔力课后课,从专项技术辅修课和AI趣味体能课两个版块切入,专项技术辅修课通过视频教学百分百还原线下当周课堂教学技术重点,精细化讲解技术动作和练习方式,帮助学员更好吸收技术要领。同时AI趣味体能课程多样化的动效和音乐的结合训练方式,线上排行榜、比赛的趣味玩法,让运动不再枯燥。

    

    (动因少儿体育提供)

 

    其次对学员进步可视教学体系中的教学测评进行升级,项目涵盖了专项技能评级和智能体测。专项技能测试将学员当前的技术水平通过L1-L12的分层,帮助学员查漏补缺,指导教练优化教学方案,同时大数据后台基于学生技术水平推荐对应学员水平班级。智能体侧包括BMI指数、体态评估测试、动态运动测试三方面测试,以力量、速度、心肺、耐力、灵敏性、柔韧性、协调力、平衡力、爆发力等多项素质维度评估孩子的身体健康水平,做到了体育教育中的分层教学,个性化数据辅导,让学员真正的参加更匹配、更专业、更科学的课程。

    3       教练与场馆是高质量服务根基              发力赛事活动带动全民运动

    赵尔迪调侃,     包括动因少儿体育在内的很多体育培训机构实际上在给体育场馆房东“打工”,“租用线下场馆的成本很高,一些地区甚至占到了总成本的40%至50%,另外就是外租场馆的设施不完善带来体验问题,这无疑压低了我们的发展空间。”

    “场馆”在线下成为了限制整个体育培训行业发展的掣肘,许多机构客单价之所以居高不下甚至一路上涨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场馆租金成本太高。

    随着体育培训市场的转暖,体育培训机构仍不得不面对持续上涨的租金,这给疫情中努力挣扎的企业带来了不小的负担。     赵尔迪表示,体育行业政策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市场需求也愈加旺盛,越来越多的玩家相继涌入了这个赛道,他们的加入也可能会从侧面拉高场馆的租金价格。一旦出现场馆供不应求的局面,一定会继续推升场馆的成本,最终还将体现在消费者的培训费用上。

    动因一直致力于给消费者性价比最高的服务和产品。基于此,     动因少儿体育把自运营场馆建设确定为公司战略之一。     赵尔迪透露,     未来动因少儿体育将加大对自营场馆建设上面的投入,在一些重要的城市里设立覆盖面积较大的少儿体育场馆和成人体育场馆。

    “线下场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用户体验,场馆条件简陋、设备不齐的境况会令本来就存在的获客难问题的机构雪上加霜,但只有实力雄厚的机构才能主动解决这样的问题。”赵尔迪道。

    内部管理方面,动因少儿体育将持续修炼内功,夯实发展根基,继续坚持聘用全职教练、加大自营场馆的开拓布局、以及打造更加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的体育课程体系。

    

    (动因少儿体育提供)

 

    “接下来,动因少儿体育还将在内外部赛事方面发力,比如举办了多年的BIG4赛事,也会寻求权威机构的指导和支持,共同举办一些全国性的高质量赛事,让更多的青少年通过赛事活动感受到运动的魅力和成就感,真正热爱运动并终身受益。”     赵尔迪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