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OPPO官宣OPPO开发者大会(ODC 22)将于2022年8月30日-8月31日于线上举办,ColorOS 13国内正式版也将在大会上正式发布。在这之前,ColorOS 13公测版已随 Android 13适配首发,部分Find X5、Find X5 Pro 、OnePlus 10 Pro用户第一时间进行了升级,开启尝鲜体验。

据悉,这已是ColorOS第四年首发适配安卓最新版本,之所以能做到率先同步,离不开其自身过硬的技术实力,这意味着ColorOS在跟进安卓大版本上已进入领先者行列。除却适配最快之外,ColorOS 13基于全新的“水生设计”产品理念,对系统视觉语言进行了全面升级,在用户关心的方面也做了不少改善。

【水生设计细节拉满,交互体验人性化十足】

从ColorOS 13公测版已透露的内容来看,此次的“水生设计”背后融入了对这一代系统的更深层次的思考,较上一代除却色彩的变化,在诸多细节打磨中展现出更多的人文思考、公益价值。

首先,ColorOS 13的整体界面排布给到用户更多的个性化自由空间,同时简洁舒适的体验也收获用户的多数好评。

其次,新系统很多细节并不会摆在“台面”,而是随着体验的深入一点点的去发现,这种微小的惊喜感也会一直伴随第一次的体验过程。比如新增的“追光时钟”,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感受“追光”效果,发现其伴随太阳位置的光影流动。还有新增的智慧息屏壁纸——“家园”系列。除却栩栩如生的北极熊形态,它在每天的不同时间也会有不一样的动态效果,进食、休息、踱步等。更细心的用户还会发现北极熊脚下的冰块是会变化的,随着每天气温的变化,冰块的大小也会随之变化,其中的寓意相信大部分人都能领会,期待更多的设计巧思出现。

其实像追光时钟、息屏壁纸这样的设计细节在ColorOS 13中还有很多,新增的静态壁纸、绽放壁纸、充电特效、手机管家清理任务动画、手机功能页空白插画等等。这些设计中,我们可以明显感知到“水生”的理念存在——一股流动的、柔软的、舒适的生命力。就像ColorOS设计总监@设计师不用叫陈老师 所讲的那样:新意的背后,是更多的心意。

【后台保活率提升明显,上手操作流畅不卡顿】

在ColorOS 13公测之前,后台保活就一直是OPPO用户关心的重点。此次公测版更新后,很多用户都针对地进行了“杀后台测试”。就目前表现而言,应用留存率有了“质的飞跃”,后台保活率显著提升,据说已可以做到20个应用常驻后台。

值得一提的是,ColorOS 13的后台保活并不是通过缩减手机动画效果等方式,也不会带来新的卡顿,整体依旧保持了体验的流畅性。而且ColorOS独家的量子动画引擎也升级到4.0,在操作体验中的跟手性更好了,动画是随人走、随操作走的而不会出现下一步操作等动画的情况。这样的双重流畅体验,也怪不得用户点赞。

更有用户在体验过程中发现官方并未主动宣传的“盲点”。有用户反馈,ColorOS 13升级后的续航能力似乎更好了。

【Omoji可直接调用微信、抖音拍摄,好玩也好用】

作为去年推出的新功能,Omoji凭借丰富的形象素材和细腻的渲染技术受到很多用户的喜欢。ColorOS 13升级后Omoji新增更多个性化的表情、饰品、服饰等装扮,比如代表医护人员的“大白”、二次元cosplay形象,以及汉服、滑雪服等等…… 据说可创造形象达到亿种,满足不同职业和兴趣爱好的用户,创造出专属于自己的Omoji 名片。

在ColorOS 13中,新的Omoji还支持微信、抖音直接调用,在侧边栏呼出Omoji就可以随时使用自己的专属形象进行拍照、录视频等。比如和男女朋友微信聊天时,可以发个做鬼脸的 Omoji 表情包给对方;用抖音拍视频时,如果不想真人出镜可套用Omoji做头像,避免了不想洗头的尴尬,体验“一键变头”,真的做到好玩又好用。

整体而言,ColorOS 13公测版本带给用户足够多的惊喜,无论是水生设计的新视觉、“杀后台”的优化、流畅体验的打磨、新功能的上线等都值得用户进行尝鲜体验。当然,作为公测版不免也会遇到一些BUG或者不足,所以对更好的追求应该是没有终点的,而将于8月30日发布的ColorOS 13正式版又将在已呈现的基础上带来怎样的新惊喜,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