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互联网游戏行业发展迅速,未成年人接触网络更加便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其中,我国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5.0%,农村为94.7%。与此同时,未成年人不当使用成年人身份信息和手机、资金进行网游充值、打赏主播的现象时有发生,值得警惕。

针对这个问题,OPPO上线消费提醒功能,阻止孩子随意充值游戏。这个功能是指,当一个帐号在OPPO手机的游戏中心下载的游戏单日累计消费达到限额,且系统对其登录及付费的行为判断为疑似未成年人行为,将主动发送短信通知家长进行提醒和确认。目前该功能已覆盖迷你世界、逃跑吧少年、第五人格、猫和老鼠等17款平台未成年热门游戏,后续会陆续扩大范围至所有儿童类型游戏。

那么如果确实发生了未成年人在OPPO进行游戏充值问题怎么解决?对此,OPPO游戏表示发生未成年人误充值情况,家长可以及时联系OPPO的24小时热线客服4001999666,客服收到反馈后会收集相关的信息:如帐号、充值订单及游戏角色等,并进行一次核查,如发生无法核实的情况则发起与游戏方共同审核流程。经核实为未成年人充值行为,OPPO游戏也会对误充值金额做退款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OPPO游戏还成立一支专门的项目团队,通过建立算法模型深入研究并识别未成年充值行为特征,若算法识别到未成年游戏行为,平台将通过管控未成年游戏时长和付费行为,保护未成年健康成长,让家长们更放心。目前该功能已进入小范围线上实验阶段。

面对未成年人盲目进行游戏充值等行为,社会各方都有义务出自己的一份力。家长应加强教育管理,促使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学校等教育组织应当正确引导;而作为网络游戏的企业,应当加大技术投入,设置有效的识别、验证、阻拦、预警系统,完善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机制,保护消费者的财产安全,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