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5 月, 思摩尔 FEELM 正式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 定下在 2050 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近期记者获悉, 为减少碳排放, 提升能源利用效率,FEELM 自动化工厂已经引入能源监测管理系统。这也是 FEELM 自动化工厂继替换高能耗设备之后, 在能耗管理和碳减排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该系统可通过实时采集工厂各环节的用电数据, 并追溯历史数据, 来实现对各种能耗数据的实时监测、计算与处理。基于此, 工厂可快速发现能耗设备运行规律, 并根据使用情况高效调控设备, 实现设备效能更大化, 大幅减少生产环节的碳耗。

此外, 系统还支持对电能系统的监测, 以此为基准来计算二氧化碳排放量, 并在数据平台实时呈现, 以监测碳排放超标或其他异常情况。

作为中国电子雾化行业 * 启动碳中和规划的技术品牌,FEELM 实施的碳中和路径需要趟过多个行业的空白地带, 才能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电子雾化领域, 集研发、制造、供应为一体的可行性道路。

以 FEELM 某全自动工厂为例, 接入上述管理系统后, 该工厂非直接生产相关的电量,2022 年较 2021 年每月均有所下降。今年前 5 个月该工厂非直接生产相关的电量同比总计下降 72 万度, 相当于减少了约 188.4 吨二氧化碳排放。

与工厂生产直接相关的每度电均产值, 也从 2020 年的 177 元上升至 2022 年的 245 元, 逐年稳步上升, 单位电量的用电效率大幅提高。

此外, 根据监测数据追溯优化生产流程后,2022 年上述工厂先后进行了车间照明控制、组合风柜电加热运行优化、为空调水泵和排风机增加变频器、水泵运行模式优化等措施, 今年上半年共节省约 124.95 万度电, 相当于减少了 326.9 吨碳排。

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 也是电子雾化行业真正走向高端智能化的关键。以往企业的生产, 由于设备种类多数据采集方式不一致、生产参数变化频繁, 数据获取滞后、设备规格和控制系统等不统一造成了能源的浪费, 使得资源使用效率低变成了行业“顽疾”。

FEELM 在 2019 年推出了行业首条全流程雾化弹自动化生产线、2020 年推出了行业首条全流程雾化杆自动化生产线, 向其全球客户提供服务。在引入能源监测管理系统后, 工厂各用电模块的信息均能通过网络实时同步, 在上传云端后形成可视化的图形及组件。管理人员可根据提示, 做出合理科学的优化, 避免资源浪费。同时大幅减少产品生产环节的碳排放量, 让客户产品部分碳足迹“消失”在上市销售前。

“让每度电创造更大的价值是我们工厂的长期攻坚战。收集数据只是 * 步, 后续将基于数据库, 做进一步的能源分级与使用策略改进, 让全自动工厂更高效、更节能。”FEELM 自动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 目前 FEELM 还引入专业的碳中和能源排查团队, 内部相关资源梳理及碳消耗改进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