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火爆的清洁电器赛道,受到了越来越多资本和消费者的青睐,据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清洁电器全渠道零售额309亿元,同比增长28.9%。

作为国内率先推出洗地机的家电品牌添可,本该搭上资本市场的“顺风车”,如今旧业务问题频发,新业务预制菜却早已提上日程。

添可是科沃斯2019年推出的高端电器品牌。纵观科沃斯2022半年度业绩报告,营业收入环比下滑,研发投入占比更是“微不足道”。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技术革新显然已成为企业间拉开差距的关键一环,换句话来说,重营销轻研发终究会被资本市场所抛弃。

01

重金“砸”营销

研发投入微不足道

伴随消费者对科技产品的认可与需求,洗地机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顾其发展史,近年来,洗地机器人呈现产品矩阵逐渐丰富,品牌数量不断扩容的发展趋势。

在这场资本故事中,添可是最热情的“迎合者”。奥维网数据显示,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添可旗下芙万系列洗地机获得了零售量超100万台的成绩,拿下国内洗地机76.5%的市场份额。

可尽管业绩亮眼,添可的研发实力却屡遭“质疑”。

先从其背后的科沃斯最新的半年报来看,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达 3.52 亿元,2019年至2021年,科沃斯的研发投入占同期销售总额比例持续降低,分别为5.22%、4.67%、4.19%。与较低的研发投入相比,科沃斯的销售费用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不断提升。

此外业绩报告还显示,添可品牌实现销售收入 29.53 亿元人民币,占全部收入的 43.28%。截止报告期末,添可品牌在购物中心、区域家电等终端类型超600家线下售点进行了布局。

除线下渠道外,添可在线上更是投入了大笔的营销费用。

相关资料显示,自2020年开始,添可便在电商渠道、短视频平台大力推广营销。仅在淘宝直播平台,添可合作的达人就包括李佳琦、薇娅、雪梨、汪涵等明星。此外,添可还在京东、淘宝平台进行大量的信息流广告投放。

短视频作为头部流量之一,添可借助直播带货流量优势进行产品营销。抖查查数据表明,截止9月26日,添可月均开播场次超30场,平均直播时长约12小时。

花重金营销宣传的添可,销量也实现大幅增长。报告期内,添可芙万系列洗地机合计出货 109 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 48.6%。同期,科沃斯和添可品牌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 33.88%和 44.98%,合计增长 38.74%,自有品牌业务已占到公司报告期收入的 94.53%。

用钱“烧”出来的规模可否持续,来自于资本市场的检验或许能给出答案。

随着唱衰声此起彼伏,科沃斯的股价也迎来了一轮下挫。从2020年3月份开始,科沃斯的市值从不足百亿膨胀到了超过1400亿,股价大幅下跌,连创新低。9月22日,科沃斯当日跌幅达2.14%。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表示,清洁家电市场渗透慢,科沃斯在没有革命性技术突破前提下,股价难有显著变化。

今年9月1日开源证券发布研报,给予了科沃斯“买入”的评级,同时指出科沃斯第二季度的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并在风险提示中提到“海外通胀持续,欧洲需求不及预期。”

其次,作为科沃斯旗下品牌,有关添可抄袭、专利等问题也接踵而至。

今年2月2号,美国Bissell必胜公司在总部所在地 Grand Rapids, Michigan ,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申请,要求对中国企业添可发起337调查。Bissell宣称其有5个专利被中国的添可智能(及附属公司)侵犯。当天,必胜也同步在美国特拉华法院向添可发起了民事诉讼。

3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投票决定了对某些干湿两用的清洁设备进行调查,这些设备由中国的添可公司(Tineco)生产。此外,在申请337调查之前,必胜已在美国特拉华联邦地区法院向添可及其在美国的相关关联公司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

02

披上“新”外衣

换赛道是个“伪命题”

目前,中国清洁电器市场却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在行业崛起的同时,赛道玩家也纷纷入局。当红利浪潮褪去,缺乏科技创新,仅靠广告营销,远远不足以支撑企业越走越远。

因此,“重营销,轻研发”的模式给添可带来的是市场端的投诉危机。

2022年9月21日,科沃斯旗下的高端电器品牌添可一度因客诉频繁,进入了黑猫投诉平台的黑榜列表,投诉大多集中于续航时间短、充电故障、拖地时漏水等问题。数据统计,仅黑猫投诉平台,添可的投诉量累计超3000条。

“我7月4日在京东自营购买,实际使用次数不足10次,从收到货第3天开始出现电池故障的问题,水位显示不正确水量极速下降,在满水情况下依旧显示添加清水,机器瘫痪彻底无法使用。”一位匿名网友在黑猫投诉平台反馈添可产品质量问题。

这并非个例,另有网友表示使用添可洗地机次数不到八次,便出现机器故障,旗舰店官方客服给出的回应是建议寄修,但不保证修好后是否会再次故障。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诉平台中,主打添可“王牌中的王牌”——芙万3.0智能洗地机更是出现了屏幕不显示、助力轮倒转、反复维修等问题。除产品质量外,添可的售后问题也遭到大批消费者的投诉。

有网友表示,今年618活动购买的一款洗地机,出现电池无法充电的问题向客服进行反馈后,需将机器返厂维修,寄回后长时间电话客服及app等渠道无任何修理情况反馈。即使联系上客服,也被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诿,并且机器维修返还后机身存在有明显划痕和磕碰硬伤。

此外,小红书、知乎等平台甚至有网友直呼添可“智商税”、“割韭菜”、“黑科技”,自带清洁需不断手动添加净水、启动,并且还要及时清洗,否则会导致发臭,想要“灵活”打扫全屋着实费劲。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产品质量、技术“伪命题”等问题还未解决,添可便把重点放在抢抓预制菜万亿风口,想借助智能料理机欲重构厨房生态系统。

根据业绩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添可通过食万 3.0 智能料理机、食万净菜和添可生活 APP 三大核心板块的加持,为用户提供集食材准备等解决方案,并推出自研生产的食万净菜产品。

现实是转换新赛道,在中餐标准化“玩出花样”并不那么容易。

预制菜作为以一种或多种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经预加工或预烹调制成,并进行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研发技术无可厚非是预制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连锁餐企,还是正在迎来爆发期的预制菜赛道都在极力寻找研发型人才。

纵观科沃斯研发投入,面对预制菜市场激烈的竞争,重营销轻研发,技术换汤不换药显然无法支撑业务发展,这些举动更像是在占位,并没带来实际的成效。钱东奇自己也表示“中餐数字化、标准化,不是一个企业承担得起的”。

由此可见,擅长造势营销的添可,产品上缺乏明显的技术创新,旧业务问题频发,新业务预制菜仅仅停留在捕捉市场热点,想要打造出由智能料理机、净菜、物联网、大数据等组成的软硬件结合的平台,定义中餐的数字化、标准化规则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论是洗地机器人还是智能料理机,走出重营销轻研发的怪圈,解决旧业务频发的问题,才应该是添可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