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晚,科大讯飞发布了2022 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 126.6 亿元,同比增长 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2 亿元;销售回款128亿元,同比增长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进一步提升,比上年同期增长32%。

 

据此前科大讯飞发布的2022年年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业务营收 22.05 亿元,同比增长 27.38%。区域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持续规模复制和推广落地,有效辅助师生减负增效,促进区域教学质量提升,在蚌埠、芜湖市、青岛西海岸新区、武汉市经开区等多地产生可以用统计数据证明的成效。

在课后服务这一增量市场,讯飞课后服务解决方案面向教育主管部门、第三方机构、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解决了课程资源供给、师资运营、教务管理、课程评价、数据监管等七大核心问题,促进课后服务“强保障、上水平”。

截止报告期末,讯飞课后服务业务已覆盖274 区县、11000 余所学校,在已经正式建设的县区级课后平台中,市场份额超过60%。同时面向学生的科大讯飞 AI 学习机及科大讯飞翻译笔等 C 端产品价值也持续验证,今年1-8月,科大讯飞AI学习机在京东、天猫两大电商平台超越传统品牌,销售份额持续保持第一。

医疗方面,2022 年前三季营收同比增长69%,合同额同比翻番增长。核心业务从基层诊疗到医保控费、慢病管理等应用场景不断延展。

近日,根据天眼查App显示,由安徽讯飞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讯飞医疗”)持股65%的上海讯飞智心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含第一类医疗器械销售;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远程健康管理服务;智能家庭消费设备销售等。

联想到去年8月,科大讯飞董事会同意筹划公司控股子公司讯飞医疗分拆上市事项,业界普遍认为此举是科大讯飞释放其加码AI医疗赛道的又一信号。

同时智慧城市、智能车载、消费者和开放平台等业务发展稳健,核心技术优势不断扩大,在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语义理解、OCR识别等领域领先地位明显。

仅2021年便在NIST举办的全球多语种竞赛中拿下了15个语种22项第一;第三次参加Cityscapes比赛并刷新世界纪录;2021年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包揽3个赛道冠军。

2022 年 2 月,在世界顶级人工智能挑战赛 Open Graph Benchmark中以第一名的成绩登顶知识图谱榜单,强化实体语义和关系表示,突破了多关系、多模式的大规模复杂图谱预测技术瓶颈;

2022年4月,首次参加常识推理挑战赛CommonsenseQA 2.0便以全新深度学习算法绝对优势刷新了机器常识推理水平的世界纪录;2022 年 4 月,在第十六届国际语义评测大赛中,科大讯飞在三项主要赛道中拿下冠军,标志着科大讯飞在多语种语言理解领域持续进阶。

今年4月12日,由科大讯飞承建的我国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以76.06%的绝对优势登顶常识推理挑战赛CommonsenseQA 2.0,刷新世界纪录,在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上迈出一大步!

近期,考虑到当前疫情反复、俄乌冲突导致的全球经济普遍下行影响,科大讯飞官方表示,为确保主营业务能健康持续增长,未来公司将采用稳中求进策略。

所谓“稳”,就是通过根据地业务确保公司全面经营的稳定和健康,用根据地业务保障公司收入基础持续稳定增长,扎实推进人工智能的落地。

所谓“进”,即通过系统性创新,进一步突破解决民生刚需。其中包括保持高研发投入,以巩固公司的技术壁垒优势,及在关键业务战略布局和产品创新投入上加快步伐,抢先占领市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