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在5年前,锐龙3000系列和X570发布那会,PC端就已经开始支持PCIe4.0 SSD了,不过早期无论从性能或是入手成本来说,PCIe 4.0离成熟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5年时间过去,在市场疯狂内卷背景下动辄7000MB/s以上的PCIe4.0 SSD虽然屡见不鲜,但大多都属于各家的高端系列,中端用户还是无法享受到满血性能。而最近,这样的现状或许即将迎来变革。

https://item.jd.com/100041006319.html?cu=true&utm_source=jd.idey.cn&utm_medium=tuiguang&utm_campaign=t_2024175271_&utm_term=4e08dffc6b474816aca1c17f90194f4e

就在前几天,长江存储旗下致态推出了新一代PCIe4.0产品——TiPlus7100。新品搭载了全新升级的晶栈®Xtacking®3.0架构闪存,单颗芯片接口速度高达2400MT/s,与上代(1600 MT/s)相比I/O速度提高了50%。因此即便使用4通道设计,TiPlus7100连续读写速度依然达到了旗舰级的7000MB/s和6000MB/s。并且由于HMB机制和SLC智能缓存技术加持,在保证性能的同时也降低了用户购买成本,为PCIe4.0 SSD普及带来新的机会。

兼容性方面,TiPlus7100采用了M.2 2280标准规格和单面布局设计,除了能够兼容市面上的主流台式机之外,同时也满足了空间较为紧凑的PS5和笔记本设备扩展需求。还拥有Thermal Throttle和Power Management两大管理系统,能够动态调整发热温度与功耗控制,有效减少发热提高电源效率,实现长效稳定运行。

容量方面这次的TiPlus7100提供了512GB/1TB/2TB三种版本可选,除512GB之外,1TB和2TB版本性能保持一致。开售当天我入手的是1TB版本,耐用等级达到600TBW,属于行业较高水准,而且全系都拥有150万小时平均无故障时间和5年售后保障。不过参数方面固然不错,但该走的流程还是不能少,下面正式进入测试环节。

测试平台:

CPU:  AMD Ryzen 7 5800X

主板:  映泰B550M-SILVER

内存:  16GB DDR4 3600MHz (8GB + 8GB)

硬盘:  致态TiPro7000 512GB(OS)

TiPlus7100 1TB

系统:  Windows10 21H2

首先是CrystalDiskMark理论性能测试,在空盘状态下TiPlus7100的连续读写成绩分别为7423.90MB/s和6179.71MB/s,读写均超过了官方标称速度。虽然普通用户很少出现超大文件的负载情况,但如果从事创作设计工作的话,绝对能提升不少效率。而日常频率更高的4K小文件也达到了83.52MB/s和258MB/s,同样非常优秀,相比众多自带DRAM缓存的SSD也不遑多让。

接下来用HD Tune Pro进行缓存大小和缓外性能测试,根据200GB文件长度和随机模式下的结果可以看出,1TB版本的TiPlus7100 SLC缓存大约为160GB,缓内读写速度在5800 MB/s和5000 MB/s上下;缓存用尽之后读取速度与之前相差不大,写入则来到2000MB/s上下,这也说明在持续负载任务中TiPlus7100依然能够有良好发挥。

而大文件拷贝测试则采用命令创建一个200GB的空白文件,然后从系统盘直接拷入TiPlus7100。可以看到全程速度基本都维持在3.14GB/s左右,差不多就是一条直线了,最后也仅用时约1分02秒。

虽然性能直逼PCIe4.0带宽瓶颈,但致态对硬盘发热控制依然做的比较好。在没有任何辅助散热的状态下进行跑分测试并全程监测温度,实测最高仅有69摄氏度。这样的表现即便放入笔记本上,也不至于担心频繁过温降速导致的糟糕体验。

总结:

综合来看,凭借晶栈®Xtacking®3.0架构所带来的闪存优势,让TiPlus7100已经拥有不输于其它PCIe4.0旗舰级产品的硬实力,而采用DRAMLess设计也可显著降低用户购买成本,加速PCIe4.0 SSD实现全面普及,同时让大容量硬盘走进大众。另一方面,合理调教的温控表现再加上大厂服务,彻底解决了购买忧虑,在双十一期间可谓是值得上车的好价良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