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国内几大定制系统都经过了一轮变革,这其中vivo的OriginOS凭借着桌面布局与自定义的风格自成一派,给智能手机提供了更多的个性化空间,也让vivo用户感受到了新的惊喜。

OriginOS 3

OriginOS 3

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曾公开表示,一个出色的系统体验,要同时满足三个基本特质:设计、流畅、便捷。时间来到2022年,OriginOS也升级到最新的OriginOS 3,与去年跳出常规版本号相比,今年的OriginOS 3重新回到了以数字命名的方式,但它的背后依然蕴含着OriginOS一贯的优势,同时将流畅、设计、便捷这三大特质进一步强化,只为给用户创造一个更加易用的使用环境。

先来聊聊“流畅”

日常使用手机时,我们希望系统可以持续稳定流畅运行,不会因频繁的操作而出现卡顿。在最新版的OriginOS 3中,“流畅度”同样是重中之重。

这里的“流畅”并非通过更快的动画、更高的功耗去实现顺滑的使用感受,而是在感官层面通过更自然且真实的反馈,带来符合直觉的交互。

“符合直觉”听上去有些玄学,但我们也可以通过科技的方式将其具象化。人眼在观察物体时,如果不刻意跟踪某个物体而是只观察其移动,你会发现只有起点和终点是清晰的,眼睛并不会注意到起点与终点之间的画面。同理,电影也是利用了这个原理,通过动态模糊的方式,让人眼认为看到了流畅的画面。

OriginOS 3利用动态模糊实现更优的视觉流畅性

OriginOS 3利用动态模糊实现更优的视觉流畅性

这次OriginOS 3同样利用了“动态模糊”,通过在动效中添加运动模糊的算法进行补偿,从而实现更优的视觉流畅性。归根到底,就是OriginOS 3通过动效算法,将符合人眼观感的动画效果呈现在用户面前,实现丝滑的视觉感受。

除了视觉层面符合直觉外,OriginOS 3在触感层面也做了相应的优化。新系统通过在物理世界寻找灵感,在滑动界面内采用符合物理世界的加速度曲线,通过在滑动过程中提供合适的阻尼,让触控变得更加跟手且轻盈。

通过优化“视觉”以及“触觉”,用户可以在感官层面感受到OriginOS 3的流畅,然而这一切的优异体验也少不了对底层的优化与改进。在最新版的OriginOS 3中,vivo将原本的Linux公平调度机制改为不公平调度机制,针对用户日常使用优先级较高的前台进程、前台服务,系统可以提供更多的资源,确保手机在多任务的环境下也能保持流畅,不会因App抢夺资源导致卡顿。

例如在运行《王者荣耀》等对手机性能要求较高的场景时再次开启一个抖音,搭载OriginOS 3系统的手机也能确保帧率稳定。

OriginOS 3评测:专注流畅便捷 创造符合直觉的体验

但在频繁开启多个App时,我能否既要前台应用流畅,又要随时唤醒后台的应用?在OriginOS中,这个答案是肯定的。通过全新的“原地复活机制”,在内存不足或后台耗电过高的情况下,部分App在退到后台后,系统也会记录下应用被清理的状态,便于用户再次启动时可以回到之前的状态与进度。

例如白天地铁上看着视频,即便一天内使用微信钉钉沟通、没事刷刷抖音微博,晚上下班再次开启视频软件,也能从白天的进度继续播放,省下选择的步骤。

当然,一套好的操作系统不仅仅需要流畅的使用体验,也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随着手机使用时间的增长,电池、文件系统、存储等模块都在逐步老化。vivo通过对上述模块进行抗老化算法升级,将抗老化能力提升到48个月。当前年轻人换机周期更长,通过在软件层面提升手机的抗老化能力,也能为持久的流畅打下坚实的基础。

灵动且符合直觉的设计

自第一代OriginOS发布,轻量化、直觉化便成为OriginOS的视觉语言,而这种设计,也能让系统进一步贴近我们的潜意识习惯。

OriginOS 3中的全新小组件

OriginOS 3中的全新小组件

我们都希望在点亮屏幕后直接查看到各类信息,为此“小组件”应运而生。在OriginOS 3中,包括时间、天气、健康等小组件,可以帮助用户第一时间了解到与自己有关的信息。我可以在解锁过后第一时间通过天气组件看到户外真实的天气情况,也可以通过健康组件了解到今天的运动信息,大多数时候甚至不需要思考,而是通过直觉的方式感知。

OriginOS 3的天气App

OriginOS 3的天气App

“灵动”,是我体验OriginOS 3后的最大感受,这在系统内置App设计的层面同样有所体现。例如全新的App便通过动画的方式,将自然界的美好瞬间呈现在数字世界中。尤其是在雨雪天气时,天气App也会通过对雨雪等天气的渲染,模拟真实世界的天气效果,足不出户即可感知室外的天气变化。

OriginOS 3的动态壁纸看上去更加灵动

OriginOS 3的动态壁纸看上去更加灵动

此外,OriginOS 3的动态壁纸也经过全面升级。与以往的动态壁纸相比,OriginOS 3的动态壁纸可以与用户的日常操作关联,例如在锁屏界面滑动的过程中,壁纸内的各个模块也会随之移动,展现出灵动的动画效果。

提升效率的便捷功能

智能手机的出现大大提升了我们的效率,过去可能还需要几步或者是多设备来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一台设备即可完成。

日常使用手机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在多个App内切换的场景。“小窗”功能的出现,也能进一步利用大屏的优势提升使用效率。今年OriginOS 3将小窗功能进一步升级,通过不同的小窗组合方式,进一步提升多任务操作的能力。升级至OriginOS 3后,系统支持多达五种多任务组合方式。三指上划可开启应用分屏,左下角斜向上滑可开启应用小窗,应用小窗能以图标的形式在后台挂起,滑动侧边栏后也可以开启小窗,甚至分屏后也能再次开启一个新的App,实现在一块屏幕上最多调出三款App。

将“游戏”作为小窗使用

将“游戏”作为小窗使用

在一块屏幕上切换App的小窗功能,已经成为用户日常使用频率很高的功能之一,但在游戏、视频等特殊使用场景中,OriginOS Ocean的小窗体验仍有待提升。今年OriginOS 3针对游戏与视频的小窗做了对应的升级,过去下载游戏资源时只能开启一个小窗回消息刷视频,其他App只能被迫以小窗的形式存在,无法利用好这块大屏。而在最新版系统中,游戏横屏小窗的出现可以让我充分利用好手机屏幕,在游戏更新时开启小窗,既不会耽误资源下载,也不会影响我使用其他App。至于视频小窗的升级,则主要体现在“纯净”上。开启视频小窗后,小窗会全屏显示视频内容,没有上下空白的区域,能够保证视频内容的最大化。

全新视频小窗

全新视频小窗

另外,全新改版的侧边栏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功能,我们不但能快速划出小窗,还能针对不同的场景使用对应的特别功能。例如在刷短视频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侧边栏中的“听歌识曲”,直接搜索音乐,亦或者在浏览新闻资讯的过程中通过侧边栏来“朗读内容”,或许之前还需要第三方App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OriginOS 3内置的功能即可。

通过侧边栏“听歌识曲”

通过侧边栏“听歌识曲”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拿起手机刷刷抖音看看小红书,一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各个软件不停地推送消息,也在不断打扰我们工作和学习的节奏。

当你想“静静”的时候,OriginOS 3的零压感专注模式就能帮助我们获得那一份内心的安宁。新系统为我们提供了包括勿扰、工作、睡眠、个人、运动、阅读和冥想七种模式,并且每一种模式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使用场景来自定义,从而在不耽误工作或学习的同时屏蔽掉一些杂乱的消息,帮助我们专注于手头的工作或学习上。

冥想模式

冥想模式

在上述七种模式中,冥想模式应该是一项相当有趣的功能,开启冥想后手机会自动呈现一张充满质感的冥想壁纸,并且OriginOS也不会强制训练时间,当冥想结束后,也可以随时退出。

开启专注模式后可以将状态同步到微信

开启专注模式后可以将状态同步到微信

值得一提的是,专注模式还实现了与微信的互联互通。当我们开启专注模式后,还可以在通知中心中一键点击分享到微信,将自己的手机与微信保持同步状态,确保他人能通过微信,了解到我们的最新动向。

写在最后

如果说硬件是一部手机的肉体,那么操作系统就是它的灵魂。在“肉体”趋同的年代,借助OriginOS 3这个“灵魂”实现与用户的共鸣,是vivo希望看到的结果。在用户关注的流畅度、便携性以及设计等方面,OriginOS 3将过去的不足一一改进,更贴合用户的使用习惯,我们也期待看到更多的vivo手机用户,通过全新的OriginOS 3系统,获得一个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