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秦海森

世界杯周五即将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引人注目的中国赞助商海信视像(600060.SH)打出:“海信电视,中国制造,一起努力”。

单纯从最硬的销售数据来看,11月15日,奥维睿沃(AVC Revo)发布2022年1-10月全球电视品牌监测数据:海信电视全球出货量达1960万台,同比增长18%,跃居世界第二,这也是中国电视品牌年累出货量首次进入全球第二。同时,海信电视也是全中国电视机出货量最大的品牌。

算起中国制造和足球的关系,海信应该是最为资深。算上卡塔尔世界杯,海信已经是连续两届世界杯的赞助商,也是两届欧洲杯的赞助商。大型集体球类运动是最富观赏性,也最具有戏剧性的体育竞技项目,足球又是大型集体球类运动中最有观赏性和戏剧性的,海信的巨型显示屏向全球展示足球盛事,呈现了其实也是自己扬帆出海,一路成长的故事。仅从今年前三季度财报看,2022年海信电器的净利润分别实现17.7%、2.49%、11.18%的增长,这个成绩,在彩电行业收益平滑趋缓的市场格局下,无疑是非常优秀的。

更值得重视的是,海信的收入结构,2021年海信的总营收是272亿美元,海外收入113亿美元,占比42%。充分说明,海信的“大头在海外”的全球发展战略。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但是具体到日常百姓而言,制造业是日常消费生活的决定力量。

现代社会是一个消费社会,日常生活品质的保证和提高,建立在消费品的多样和可靠的性能之上。消费品实现多样性跨越,则是电子消费品出现之后,电视冰箱录音机,这是属于中国人的改革开放的消费品记忆,跨入市场经济,其实也是跨入消费经济。而要实现电子消费品的丰富,就绝非是传统意义的工业生产,一者产业链庞大,其次产品必须不断迭代,这就构成了传统工业转化为制造业的基本特点。海信自己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中国制造的发展过程。

彩电作为消费电子品的代表,其产业链之长最为典型地体现了消费电子品的特征,从上游的核心零部件“面板”,到终端的市场定价,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足以左右一个品牌的发展。

今天我们似乎觉得中国彩电行业蓬勃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历史一样长,但是其实直到本世纪初,电视市场还是日本制造天下,索尼、夏普、东芝、松下、日立、三洋等日本制造掌控了全球电视市场。这一格局真正发生变化也就过去十余年间,也就是中国制造的崛起。

借助全球彩电行业技术路线更迭的契机,携手国内产业链同行,中国彩电厂商加速进击,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过去12年间,海信电视出货量已经从不足全球的5%,增长至今年的超过12%。海信所绘出的这条上扬曲线,在中国电视产业中是非常典型的。

在中国消费电子产业,从内部价格竞争,走向品牌竞争,大部分企业都是先国内再国外,先代工再建品牌。但海信相对特殊,自起家开始就是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并举,从1996年开始布局南非,立足全球市场这条路,海信已经走了22年。这也就意味着,海信从一开始就要建立自己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保证自己的产品迭代。

从籍籍无名的青岛街道小电视机厂,成为数一数二全球彩电巨头,中国制造水平,一直在努力,中国制造充满了韧性、灵性和强大自信。

世界杯赛事不仅需要足球巨星的星光灿烂,更离不开企业和优质产品的强力支撑,而中国制造业已成为这盛大赛事的决定性支撑力量之一。对于中国制造而言,世界杯也是一个赛场,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才能在这样一个世界舞台上占据C位,这是海信的使命,也是中国制造的使命。

在世界杯赛场上为中国制造摇旗助威,这是世界杯赞助商的第一次,也是中国企业的第一次。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