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起源于乡村篮球场的村BA真正火出了圈,“热血真实,热闹接地气”成为其特有的标签,也让人们感受到了乡村篮球土壤的火热。近期,由快手出品的一部《哪样是村BA》短片再次刷屏各大网站,重新燃起2022年盛夏人们关于村BA的热血记忆。

“村BA就是打篮球很厉害的人。”“村BA就是我们台盘。”“村BA就在这里”,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村BA亦是如此,八分钟的视频凝聚了贵州黔东南乡村从几岁儿童到古稀老人对于篮球,对于村BA的热爱。

今年夏天,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村的篮球场,两支“村BA”球队激烈的比赛吸引了周边各个村的人前来观看,村民们架梯子、站房顶、爬围墙,更有球迷驱车200公里只为目睹决赛精彩。而在线上直播间,即便解说操着当地人特有的“贵普”,仍吸引了上亿人次的观看。村BA也自此正式走进大众视野。成为这个夏天本土最热的赛事之一。

村BA爆火的背后,是当地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民间传统。在贵州黔东南,遍布四处的篮球场,活跃着老人与小孩,男人与女人,几十年来,对于这里的人来说,打篮球就和吃饭睡觉斗鸡一样平常,更是一种发泄情绪,释放快乐的方式。他们从天亮打到天黑,从学生时代打到儿孙满堂。

“我真的太喜欢打篮球了,即便没有球鞋,赤脚上阵也不想耽误打球,”黎平队球员姜昌平道出了整个黔东南对篮球的热爱。

正是这种热爱让当地的村BA得以世代传承。因为村BA给了村民展示自我,释放激情的机会,这群村民在城市里是打工的普通人,走上球场就成为了绝对的主角。胯下运球,三分远射,无论是对抗性,还是美感度都不输主流赛事,甚至这种淳朴的热爱还让比赛的精彩程度有了加成。

而场下父老乡村的呐喊助威也将整场比赛的热闹气氛烘托到极致。动辄几千甚至上万人的观赛队伍给了球员极大鼓舞,地方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赏心悦目,搭配上极具吸引力的冠军奖品,让每一场比赛不只是村民茶余饭后的消遣,更是一种集体狂欢。

然而,看似精彩绝伦的比赛也是困难重重,视频中,快手用户@黔东南村BA黎平教练介绍,在村BA系列赛中,经常要面临球员调整或者伤病情况,但球员们从没有被这些难题打倒,每一场都很拼,这也让他们更加珍惜最后夺冠时刻,即便没有丰富的奖品,也觉得无比充实。

原汁原味的村BA文化在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村民。同时,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对于村BA的热爱也有了更多元化的表现形式。短视频的出现给了这群热爱篮球的村民新的灵感,比如在快手里,村民们就记录自己与篮球,与村BA的点点滴滴。

快手用户@贵州威少 小颜就是其中的翘楚,凭借着对篮球的一腔热血,小颜与朋友组成篮球队,通过拍摄短视频讲述着他和兄弟一起追逐篮球梦想的故事,虽然拍摄技法生疏,篮球技巧也一般,甚至拍摄经费都不够,但小颜的这份热爱从未停歇,他和队友们一起吃,一起住,一起想创意,只为从快手走向更大的赛场,让更多人的看到篮球的魅力,而他的坚持终于在快手上被更多的人看到,如今他的账号收获了众多粉丝,也会有粉丝经常在他的视频下面鼓励他们。

在快手,像小颜这样热爱篮球的人有很多,他们没有标准的球场,却可以把塑料瓶当篮球,可以把轮胎当球框;他们没有过人的球技,却能像模像样的模仿NBA巨星,甚至组织出一场村BA全明星赛事。

当地政府也给予大力支持,即便没有金牌银牌,也能将黄牛、香猪、西瓜、大米的土特产奖品倾囊相送。即便没有专业啦啦队,也能用特色表演送出最真挚的鼓励。据统计,过去半年,贵州当地举办了超过4000场民间篮球赛,将近2500支队伍参与角逐。

热血真实,薪火相传,村BA就是跨越几代人对篮球的热爱,存在每一个贵州人的DNA里。《哪样是村BA》讲述了赛场内外的精彩故事,却道不尽贵州人对篮球最赤诚的热爱。而在贵州之外,村BA的“魂”正在通过快手飘到更多地方。今年9月,快手联合NBA了举办的“乡村篮球冠军杯”村BA,并在快手进行全网直播。经过两天的激战,四支来自泉州不同地区的村级篮球队展示出了泉州篮球的热情和底蕴,最终晋江市池店村摘得冠军,也获得了极具乡村特色的拖拉机一台。

赛后,这一场冠军争夺战也再次破圈,快手官方数据显示,比赛直播间总播放量达到2.44亿次,直播观看人数超1.2亿。除此之外,#福建BA冠军奖品是拖拉机、#民间篮球泉州也来上分等比赛相关话题不仅在快手站内持续霸榜,在微博、虎扑等站内外平台也引起巨大关注;此次赛事也得到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光明日报、人民网、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等官方媒体以及多家福建本地媒体的同步直播及报道,属于当地村民的村BA开始真正深入人心。

据悉,近年来快手一直深耕体育生态,目前,体育内容覆盖超过50多个体育类目,拥有优质体育创作者近10万。并与CBA、NBA等国内外篮球组织合作,致力于推动全民篮球运动发展,凭借“短视频+直播”的平台优势在推广职业篮球赛事的同时,也为更多普通篮球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舞台。随着村BA等地方特色赛事被关注,更多人将能感受到大众篮球运动的无限活力,乡村篮球事业也将持续焕发风采。

可以说,村BA背后是一个个小个体,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找到了更大的叙述价值;是一群人因为共同的热爱凝聚在一起组成一个个数字村落。在快手,每一种热爱都值得被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