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4 日,快手发布《 2022 快手直播生态报告》,从传承非遗到助农普惠,从科普教学到日常生活展示,小小的直播间承载着主播的独特性和直播生态的多样性,也进一步加深了用户对于快手内容生态的认知与认同。

报告显示, 2022 年Q3 快手直播DAU(日活跃用户)渗透率已达近80%,这意味着,每 100 个快手用户中,有接近 80 人每天都会来到直播间寻找快乐和感动。同时,主播与用户也形成了“双向奔赴”,日活跃主播平均每天陪伴用户时长较 2021 年平均水平提升了30%。

随着快手持续拓展直播内容供给,截至 2022 年 12 月,快手已有近 400 种类型直播,其中最受用户欢迎的五大直播类型分别为:才艺技能展示、日常生活记录、助农扶农、科普教学与运动户外。持续带来更多元、更优质的直播内容,是快手对用户最长情的告白,同时也向外界传递出快手直播生态与运营进一步迈向成熟化的信号。

  构建多元万象生态 以优质内容满足用户需求

用户多元细分的直播内容需求日益加强,这意味着,平台需要持续升级内容进一步满足用户。得益于快手直播的包容生态,快手涌现出非遗传承、知识普惠、助农惠农、线上招工、线上相亲等各色多元的直播类型。

非遗传承方面, 2022 年,快手已有超 2000 万场非遗与民间艺术直播,其中手工、编织、曲艺、唢呐等四种品类的直播最多。戏曲类直播在 2022 年已达 248 万场,其中秦腔直播最多。截至 2021 年 10 月,快手上的国家 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覆盖率已达到97.9%。

知识普惠方面,直播间成为老铁们学习专业知识与实用生活技巧的重要平台。数据显示,快手已覆盖包括专业学科、语言学习、义务教育、蓝领技能、兴趣教学、运动健身、机动车教学、财富政策与生活技巧在内的 9 大知识门类、 49 个细分品类。在体育教学类直播中,最受老铁欢迎的为塑身、球类及武术类教学内容。

2022 年,医学知识类直播备受关注。今年 12 月,快手特别上线“新冠疫情防治专题”,上线约 130 场疫情防护直播,从医生、专家、普通用户等不同视角出发,于海量信息中高 效提炼并去伪存真,同时与京东健康等品牌合作,开通在线问诊等,为用户带来专业的防护知识和全方位的防护服务。

依托于快手持续践行的“幸福乡村战略”, 2022 年,共计有超 2600 万场助农、涉农类直播在快手推出,内容覆盖农产品销售、农业技能知识培训等。未来三年,依据“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快手还将发掘和扶持超过 1000 名乡村创业者,开展超过 100 万人次的短视频+直播乡村人才培训。

同时, 2022 年,共计超 7000 万场用户喜闻乐见的舞蹈类与歌唱类直播在快手上演,老铁们通过线上直播观演,在直播间获取文化娱乐新体验。

除此之外,带领快手老铁应聘就业、相亲、购房的新型直播,也成为了独属于快手这一数字普惠社区的特色风景。就在不久前举行的「快手购房节」活动中,共计 600 万用户参与,带动 45 个城市参与,最终总销售金额达38. 8 亿元。直播招聘方面, 2022 全年,快聘直播场次超 500 万场,提供岗位的企业总数已达 24 万家。

  直播生态迈向成熟 为社会发展创造长期价值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直以来,快手都致力于推动平台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直播作为快手核心业务更是担起重任,以丰富多元的内容生态、持续拓展的直播边界,助力发展出更有长期价值的数字社区。

打开如今的快手直播,铜雕银饰高甲戏、剪纸刺绣捏泥人等传统技艺,都透过屏幕瞬间“活”了起来,原本散落在民间的非遗,正在通过快手直播平台焕发新生。

不久前落幕的快手聚光盛典中,国家 级著 名舞蹈家杨丽萍惊艳亮相,以一支《滇海曲》跳出令人神往的大美云南,通过直播,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的舞蹈艺术盛宴。随着“非遗江湖”的持续壮大,快手直播已然成为普通人了解非遗与民间艺术的一扇窗,让原本遥远而疏离的非遗与传统文化得以广泛传播,并真正成为“人民的非遗”。

在此之外,快手直播也着力带动用户创新就业,助力产业全面发展。面对普通劳动者大量使用短视频平台求职的需求,快手在过去的一年里持续深化直播+的生态场景延展,满足用户在更多场景下的服务需求。目前快手直播招聘平台“快聘”板块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已达到2. 5 亿,作为连接“招工”与“求职”的通道,极大地促进了企业与求职者的高 效精 准匹配,为就业市场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2022 年,也是快手高举优质内容和优质主播大旗,致力于主播职业化发展的一年。

报告显示, 2022 年第三季度快手签约的直播公会数量同比增长65%,公会活跃主播数量同比增长超200%。快手直播一直致力于持续扶持优质主播,打造差异化的优质内容生态,加速直播业态的职业化发展。 2022 年,快手直播更是拿出 5 亿现金、 30 亿流量激励优质内容创作及主播成长。而除了主播等新职业外,直播公会、直播内容提供方、供应链服务方、直播硬件生产商、云服务厂商等上下游行业,也催生出一系列新的就业形态,成为就业机会增长的新突破口。

去年 12 月结束的年度快手百大主播评选,是快手帮助主播实现成长跃迁的缩影之一。据悉,快手平台还将继续为更多不同垂类、不同特色的主播提供上升及成长机会,同时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丰富的内容,并进一步深化拓展直播这一业务形态的社会价值。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报告显示,截至 2022 年 6 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 16 亿,较 2021 年 12 月增长 1290 万,占网民整体的68.1%。顺应直播用户规模增长的趋势,快手着力拓展直播模式、完善内容生态,持续成长为引领直播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同时也一直走在践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为社会发展创造长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