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3财年第二季度业绩,实现稳健增长,这是持续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也凸显了商业生态的韧性。

“尽管面临宏观环境的持续挑战,上季度中,我们仍取得稳健业绩,印证了我们充满韧性的商业模式和独特的客户价值定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全球形势的种种不确定性,反而让我们更坚定专注于能力建设,致力于为客户和自身发展带来可持续且高质量的长远增长。过去23年,阿里巴巴的发展得益于股东的信任,我们希望通过持续夯实阿里巴巴面向未来发展的基石,来回馈股东。”

围绕客户价值增强能力建设,核心业务基本面稳中向好

在国内消费市场,2023财年,淘宝天猫始终将消费者体验升级作为能力建设的核心任务,在影响消费决策的内容化、物流服务体验等方向进行投入,高质量用户保持稳定,消费者参与度和满意度均上升。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的12个月,在淘宝和天猫消费超过人民币10000元的消费者数维持在约1.24亿,并有98%的留存率,高质量消费群体的规模和粘性稳固。同时,平台帮助参加天猫双11的品牌和商家积累忠实会员用户。

菜鸟继续通过拓展驿站网络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优化消费者物流服务体验。淘宝和天猫订单中送货上门同比大幅增长,截至2022年9月30日,淘宝天猫订单的送货上门服务已面向超过300个城市。

菜鸟送货上门服务消费者

本季度,菜鸟驿站的站点数同比增长超20%,超过17万个,覆盖了广大社区、校园和乡村,成为服务消费者重要的末端触点。在抵消分部交易的影响后,菜鸟的收入同比增长36%至人民币133.67亿元,成本效率明显改善。

其他消费者业务也在持续增强服务消费者的核心能力建设。通过拓展供应链能力,加强现有城市的物流能力,淘菜菜继续推动生鲜产品的渗透,并实现GMV同比超40%的增长。盒马线上订单收入占比超65%,并实现了健康的同店销售增长。生活服务板块以“到家”和“到目的地”为主要场景服务满足消费者,取得超预期的增长。饿了么专注优化获客投入、降低配送成本,实现季度GMV正数增长,单位经济效益持续为正数。高德订单同比快速增长,国庆黄金周期间日均活跃用户突破2.2亿里程碑。

在不确定的宏观环境下,降本增效成为行业的一致选择。本季度,阿里巴巴提升经营效率的各项措施收到初步积极成果,淘特、淘菜菜、饿了么、盒马、Lazada、优酷等业务亏损规模得到显著收敛。

服务产业数字化,构建未来想象力

数字经济已迈入以算力为核心生产力的阶段。阿里巴巴不断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变革加速,也在过程中收获长期发展的新动力。

阿里云

通过连续几个季度的结构调整,阿里云的收入结构呈现出更为健康、可持续的状态。本季度,阿里云持续高质量增长,季度收入在跨分部抵销前和抵销后分别为267.6亿元和207.57亿元。财报显示,阿里云坚持技术攻坚,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增长,季度内公共云持续健康增长,同时非互联网行业收入增幅达28%。

阿里巴巴还持续推进技术创新,自研CPU倚天710已经大规模部署,并以云的形式服务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成为中国首个云上大规模应用的自研CPU。8月30日,阿里云发布了全栈智能计算解决方案——飞天智算平台,为自动驾驶、新药研发、新能源等朝阳产业提供AI计算服务,并启动了位于乌兰察布和张北的两座智算中心,服务产业伙伴对算力的需求。

海外市场加速的数字化需求成为云和菜鸟的新增长引擎。过去一年,阿里云新增了7座海外数据中心。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8个地域运营着85个可用区,服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云基础设施。在海外市场,菜鸟继续大力建设物流枢纽节点,进一步提升菜鸟全球物流网络的服务能力和效率,包括eHub、干线、分拣中心以及最后一公里派送网络。截至2022年10月,菜鸟海外分拣中心总数增至12个。

扎根实体经济,坚定投入ESG,创造长期价值

作为数字经济平台,阿里巴巴在需求侧连接着广大的中国消费者,在供给侧连接着千万级的商家和多样化的服务生态。财报显示,在刚刚过去的第十四届天猫双11,共有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9万个品牌参与。此外还有数百万中小商家也参加了双11,并收获扎实增长。

在刚刚闭幕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张勇分享了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协助下,舟山梅山港的智慧化程度和运营效率显著提升,根据船只停留时长、货物类型、吨位等数据,可以合理分配泊位,单这一项就相当于为梅山港每两年省出一个造价10亿元的泊位,成为数字技术深度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动案例。

本季度,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22阿里巴巴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ESG报告),ESG成为阿里巴巴走向102年的重要基石。张勇表示,“希望大家以后能够通过两份报告认识和理解阿里巴巴:一份是财报,一份是ESG报告,前者展现业务的健康度,后者看到发展的可持续性和价值。”

阿里云张北数据中心

ESG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阿里巴巴购买了超过8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较2021年全年增加150%。在截至2022年3月底止的12个月,阿里云使用的能源中有21.6%为清洁能源。通过更多使用清洁能源,阿里巴巴在2022财年减少了619,944吨碳排放。

财报发布当天,阿里巴巴还宣布,已获董事会授权将现有的股份回购计划另外增加150亿美元,并将有效期延长至2025年3月底前。这是两年来阿里巴巴第三次追加股份回购额度,也是企业基本面向好、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结果。

“这一信心来自于阿里巴巴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方向一致,以及全社会对用数字技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高度共识。”张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