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随着疫情管控的放开,医院就诊患者增多,诊疗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患者CT肺部检查需求量激增,海信医疗为医院打造的智慧阅片室,不仅提升了医生阅片工作效率和精准诊断能力,同时还为高强度工作的医生打造舒适的人性化体验。

在CT影像检查中,阅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通常患者一次CT影像检查就要扫描几百幅甚至上千幅图像,医生需要对每幅图像、每个细节都要进行阅片分析,以便为临床作出精准辅助诊断。“仅去年12月份一个月,我们科室累计CT影像阅片2.15万个部位,其中肺部CT检查的患者需求量明显增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放射科主任姜庆军介绍说。

在人性化体验方面,考虑到放射科医生久坐或者站立阅片的实际需求,海信智慧阅片室定制专业诊断工位,通过智能化的人机交互设计,让影像操作和传输更加便捷,同时可升降的工作台和人体工学座椅满足日常医生长时间工作的站/坐阅片需求,缓解医生久坐带来的身体疲劳。

在影像协同会议系统方面,针对影像科的业务,海信智慧阅片室打造集晨会管理、音视频通话、病例管理、课题管理、会诊管理于一体的全流程业务辅助系统。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晨会管理使用较为频繁,该院与海信医院、青岛阜外医院、市北区人民医院、黄岛区区立医院、即墨区人民医院以及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的甘肃定西市人民医院等医联体单位进行晨会管理,加强深度交流和业务学习,并定期进行病例分享与讨论,助力医联体单位放射科室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海信智慧阅片室以“精准诊断、智能交互、健康守护”为核心理念,配置阅片工位系统、影像调度系统、影像协同会议系统、集中控制系统和影像后处理系统等几大核心系统,具有一体化、专业化、智能化、舒适化等特点。目前,海信智慧阅片室已经在贵黔国际总医院、湖北智影影像诊断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成都京东方等全国各级医院落地,助力阅片工作效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