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PC用户的增加和电竞游戏文化的不断发展,机械键盘开始被大众所熟知。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更多的用户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机械键盘,更好的设计、更佳的体验、更个性化的产品成为用户新的需求。于是,厂商们纷纷盯上了“客制化”。

客制化键盘简单来说就是根据用户的需求对键盘的结构进行定制,可以很好地迎合年轻人追求个性的需求。客制化在数年前的键盘圈还是“高端”的同义词,但如今客制化键盘在国内兴起已有2、3年的时间,许许多多键盘厂商投入到了客制化的浪潮之中。

在客制化键盘市场中,键盘的结构类型、特殊排列等键盘配置都变得十分多样,以目前最火爆的GASKET结构为例,许多传统键盘厂商开始陆续推出采用客制化结构的新产品,价格也从起初的八九百一路跌到五六百,到了2022年的年底,只需要三百出头就可以买到一款GASKET结构机械键盘,可见如今客制化键盘市场内卷之严重。

随着客制化浪潮的不断演变,除了打价格战,键圈还有其他出路吗?小呆虫品牌创始人“厨子老陈”认为,键盘的微创新非常重要,尤其在用户需求不断提升的大环境下,只有真正客制化的产品能够最终胜出。以小呆虫为例,它的客制化产品并非照搬“GASKET”结构,用老陈的理解“客制化就是一种思路,并不是定死在某种结构上”。因此,小呆虫自研发的“轻弹gasket”结构,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了更好的轻弹手感,同时保证键盘整体的稳定性,消除共振敲击更加干脆利落。

(小呆虫自研轻弹Gakset结构示意)

“键盘的体验需要不断被优化,升级。”在客制化的基础上,老陈锚定了比机械轴综合表现更加出色的“光轴”。这项技术专利目前由国内厂商持有,在专利期只能进行授权使用,“关于光轴原理的专利,其实有几个,目前我们合伙人掌握的就是其中一项。”小呆虫基于这项技术,推出了几款光轴产品,试图再次突围键盘市场。

光轴比起机械键盘更加耐用和灵敏,但目前市面上光轴产品价位都很高。光轴设计由于采用光学触发原理,所以在响应速度上会比普通的机械轴体要迅速很多,同时理论寿命可以达到1亿次,是一般机械轴体的两倍。

小呆虫目前主推的两款产品GK75/GK980+旋钮轻弹光轴键盘,不仅用上了小呆虫核心专利技术“轻弹gasket结构”、键轴热拔插设计,还采用了光轴技术,让触控“零”机械抖动,产品更耐用。

(小呆虫GK75、GK980+系列装配冰川光轴)

如何在内卷严重的客制化键盘市场突出重围,小呆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凭借不断的创新,相信能为行业和消费者带来真正领先的、客制化键盘产品,成为国内客制化键盘市场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