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和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在保定召开。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付振波、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长闫继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中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中国电子商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经信局等领导、专家,中国移动、国信优易等国内100余家数据服务龙头企业高层出席大会。

会上保定市人民政府对40家数据服务产业生态伙伴进行了授牌。

(航天宏图、费尔斯通、数据堂、广联达、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天融信、国信优易等企业接受授牌)

中国电子商会发布国内首个《数据服务产业图谱》。

保定市启动全国数据资产评估—企业数据资产标准及入表试点和2023数字保定典型应用创新大赛。

(中国移动河北公司总经理秦红军与嘉宾共同启动2023数字保定典型应用创新大赛)

数据服务产业:2023开好局,做大势

2022年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的正式发布拉开了我国数据要素制度建设的大幕,标志着我国数据要素市场从无序自发探索阶段进入有序规范的正式探索阶段。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表示,“数据二十条”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初步形成了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这将有助于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同时也为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

作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圈城市群的重要一员,保定市把数据服务产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聚焦“1499”工作体系,围绕“强基、兴业、善政、惠民”总体目标,引入一批国内龙头企业和项目落地,全市数据服务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

来自保定市工信局的资料显示,目前保定市以打造“数据资源的聚集港口,数据资产的流通枢纽,数据价值的创新中心”为总目标,数据服务产业“一核三区五基地”发展布局已初步形成。重点锚定数据评估、数据标注、大数据中心、空天信息、呼叫直播、工业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七大细分发展方向,开展数据采集、加工、清洗、标识、评估等数据服务产业工作,打造全国数据服务基地。产业园区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园区企业、从业人员数量大幅增加,全市数据服务企业突破500家,从业人员2.5万余人。

聚焦创新引领,发展数据服务产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47个主要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8.1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7.1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不是仅限于简单买卖数据的经济,而是以服务产业为主的巨大市场。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大春表示,中国移动主动顺应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趋势,全力推进数据要素创新应用。从数据服务产业的数据确权、数据融合、可信流通、制度创新四个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多维度的立体化实践探索。

张宏科院士和邓中亮院士分别从“算力网络研究与探索”和“北斗+5G融合与数字经济”角度,阐明数字经济新形势下,以算力为核心生产力,以地面有线、无线网络,以及卫星等异构网络深度融合为承载信息数据重要基础设施,发展自主创新应用的远景市场。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经信局的专家聚焦数据资产评估和数据要素价值挖掘做了主旨演讲,为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献计献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建冬主题演讲)

中国移动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阳和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陶涛分别做了《数字经济新高地,数据服务新领域--中国移动元宇宙的探索与实践》和《梧桐大数据赋能千行百业 激发数字化转型新活力》主旨演讲。

据介绍,保定市工信局联合中国信通院共同组建数字保定创新研究中心,发挥“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作用,通过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生态,引入智力支撑和资源协同,加强创新成果应用推广,以创新生态促进数字保定建设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补全产业生态圈,打造全国数据服务基地

大会同期,围绕“数据价值释放”和“数据工匠培养”举办了两场分论坛。

论坛上中国电子商会团体标准《数据治理产品能力评测 数据资产目录管理工具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发布,该标准通过制定数据目录管理工具测评标准,统一相关规范、要求,为企业或组织提供可执行的指导说明,帮助企业或组织降本提效,在满足相关法规、监管的要求的同时,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保定市竞秀、莲池、高新三区开展推介,保定市正聚焦数据生成、采集、加工、分析、服务、安全、应用、评估等各环节协同发力、体系推动,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全面构建数据服务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另外,在数据服务人才培养方面,保定创新“政校企”三方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国信优易与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科大讯飞与河北金融学院、阿里云与河北软件学院等校企合作更加深化,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课程改革、师资培训等开展全方面合作。阿里云在保定市设立了河北省首个阿里云培训认证中心,共建学、练、考一体化的阿里云认证考试培训中心。2022年以来,通过市高校人才培育和龙头企业及其生态链企业吸引,已有近万人从事数据服务相关工作。

本次大会聚集国内数据服务产业龙头企业、国内顶尖专家智库,共襄盛举,将加快推动保定数据服务产业集聚。通过构建良好的数据产业生态圈,实现数据服务与技术融合、产业集聚与人才培育联动,加速推进保定成为我国数据价值流通链条中的重要枢纽,打造数据服务产业保定名片,赋能数字保定建设,进一步推动保定打造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

附录资料:

保定“1499”工作体系,即指制定完善《数字保定建设“十四五”规划》1个总体规划,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4个重点,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9大产业,构建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9大应用场景,逐步形成了具有保定特色的数字化建设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