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创新,乘风共进。近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第34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在广东珠海隆重启幕。来自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领导、医药两院院士、主流工业企业等嘉宾参会,携手发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作为中国医药龙头企业,齐鲁制药集团荣获“头部力量•中国医药高质量发展成果企业(2022)”大奖,安可达®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荣获“头部力量•中国医药高质量发展成果品牌(2022)”奖,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秋英荣获“2022年度中国医药行业质量匠心人物”奖项。

双料大奖是业界对齐鲁制药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再度认可。2022年,齐鲁制药克服内外部不利因素,实现销售收入375亿元,实现出口9.2亿美元。齐鲁制药产品品种全、治疗领域覆盖广,已累计上市300余款药物400多个品规,120个产品已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47个为国内首家,在行业内领先。公司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十强,2022年已上升至第五位。

十年磨一剑,安可达®成为国内患者真正的“救命药”

齐鲁制药的安可达®是中国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用于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作为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齐鲁制药贝伐珠单抗研发项目经过近十年艰苦卓绝的科研攻关,于2019年12月正式获批上市,价格仅约为原研药的五分之一,成为国内患者真正的救命药。

生物药由于结构的复杂性,产品研发、上市成本较高,高昂的药品价格限制了患者的治疗可及,极大地影响了患者生存获益。作为在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与已获准注册的参照药具有相似性的治疗用生物制品,生物类似药应运而生,较原研生物药价格降低20%~30%,患者经济负担大幅下降,显著降低了医疗成本,大大提高了用药可及性。作为国内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安可达®整体疗效和安全性良好,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逐步改变着中国生物制品的市场格局,为多瘤种患者提供了质优经济的治疗选择。

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曾说:“要把中国人的药瓶子紧紧攥在自己手里,让中国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优质的国产好药。”这也是齐鲁制药一直以来的初心——“用科技表达我们的爱”。齐鲁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数量长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这类药物的研究,让中国老百姓用上与进口产品同等疗效、但价格更亲民的国产药物,实实在在造福中国患者。

以创新驱动,助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齐鲁制药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跟国际创新药物发展趋势,建立中美联动五大研发平台,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持续开发“全球新”“全球好”药物。目前,集团55个药物国内首家或独家上市,7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申请专利759件,已获授权专利445件;21项PCT申请在美国、欧洲、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获得76项授权;在美通过挑战专利获批上市制剂产品多个。2022年度集团研发投入38.9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0.4%。

集团聚焦创新药、仿制药两大业务板块,形成以集团为战略决策核心,以齐鲁创新药物研究院、齐鲁生物技术开发研究院、齐鲁药物研究院为创新管理和开发主体,以中美五大研发中心为源头,以各子公司为产业化主体,涵盖化学药物和生物技术药物的早期发现、开发与产业化的完整创新开发体系。

齐鲁制药在肿瘤、感染、肝病、自身免疫、代谢疾病等未被满足的重大疾病领域已布局完善的创新药物产品线,在研创新药物项目80余项。“十四五”期间,预计上市多个创新药物。

做最优质、最安全的药品,是齐鲁人最坚定的承诺

“企业的百万分之一,就是患者的百分之百。”创业之始,齐鲁制药就把“以质量求生存”写进了企业发展36字方针里。在质量管理上,齐鲁制药一直执行高于国家标准的质量内控标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设计了一整套涵盖药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体系,全员、全面、全过程质量控制,选择最优方案,确保每一位患者手中产品的质量。

一流的质量管理,使齐鲁制药的很多产品成为行业质量标杆。10个产品被美国、欧盟列为标准对照品,20个产品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列为标准对照品。齐鲁制药研制的抗肿瘤产品奥沙利铂注射液,采用最高无菌保证水平的终端灭菌工艺,成功在国内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成为国内唯一一个被中美两国认定为参比制剂的品种。这是齐鲁制药对产品高品质无止境追求的真实写照。

秉承初心,笃然前行。齐鲁制药将继续加快推进创新药物的研发速度,广泛、深化布局创新药,坚守“用科技表达我们的爱”的使命,研发出更多新药、好药,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为早日建设成“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制药企业”这一愿景而不懈努力!